纵横六国境 自强天地间
——越剧《苏秦》观后
栏目:品味
作者:李一赓  来源:中国艺术报

越剧《苏秦》剧照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供图

  新编古装剧《苏秦》,日前晋京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为首都舞台带来缕缕春光,快意人心,装点盛世。

  阅读历史的方法很多,可以追求理智的真相,也可以寻觅浪漫的想象。由王宏主笔,杨小青导演,蔡浙飞、章益清主演的越剧《苏秦》走了一条迥然相异之路,在这舞台的方寸之间,它给观众展现了那一绺历史的“头绳”,既蕴藏着历史的深邃,又闪烁着时代的光泽。

  提起苏秦,即便是对历史不甚了解的观众也大概率听过锥刺股的故事;稍对历史有兴趣的观众,对战国时期“合纵连横”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不会陌生。而剧中的主角苏秦,就是这两件重大历史事件的“始作俑者”。全剧始自苏秦游说列国失败,归家后,亲人的冷漠无情令他身心备受凌虐。为读书他不惜利锥刺骨,奋发图强;后再次游说燕国得燕王赏识,自此六国合纵联盟,震慑秦国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最终在秦国的离间之下,死于刺客的暗杀。这剧情听起来就是一出正剧,然在编剧王宏的笔下,苏秦这个人物却从这厚重的历史风云中立了起来,一步步走进当代观众的内心深处。

  在不少艺术作品中,凡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多半孤苦伶仃、漂泊一生。史料记载,苏秦第一次游说列国,失败归家受到了包括发妻在内所有人的冷落。而在越剧《苏秦》中,作为妻子的灵儿则成为苏秦的精神支柱和快活的归宿,让苏秦这样一位纵横家多了几分柔情与至爱。塑造历史人物时,时常会陷入“假大空”的陷阱之中,如何规避,一直是历史人物塑造的难题。编剧王宏在塑造苏秦这个人物的时候,适当地对原有历史故事进行合理化的加工与改动,将改编的尺度与分寸感拿捏得精准到位,既没有破坏苏秦本身的人物脉络,又给人物增加了饱含人性的纠葛,可谓妙笔生花。

  剧中苏秦在成功合纵六国之后,与主张连横的同门张仪有过一次跨时空的对话。张仪诘问苏秦,将秦国抵挡在函谷关外十五年,将会面临秦国怎样的怒火;而苏秦却将这十五年看作是为天下苍生谋得和平的十五年。一语点醒梦中人,纵观人类历史,又有几人能凭一己之力给偌大一片国土的人民安静祥和的十五年?诸如此类的辩证讨论在《苏秦》一剧中还有不少的呈现。毋庸讳言,戏剧作品总是要传达创作者的观点,但如何用艺术表达来让观众理解甚至接受自己的观点,才是编剧创作中最难的部分。观众可以对创作者的观点持保留或者反对意见,但创作者至少该将自己的观点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不然就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从剧中苏秦的行动脉络中可以清晰看出,苏秦是如何一步步成为自己、理解自己、突破自己。原本读书是为了谋得一官半职,建功立业。可当苏秦目睹了某些君王的暴戾恣睢和亲戚的人情冷暖之后,顿悟人生,他的成长有目共睹。观众亦伴随着这样一位历史人物一同成长,潜移默化地理解他的理想与牺牲,最终与剧中人物达到共情。

  全剧结尾处,苏秦身故。面对观众道出了主创者的一席肺腑之言:“苏秦是顺乎历史走大道?还是逆乎历史走极端?”这两句是对整个故事的最好归纳,发人深思。一部历史正剧,创作者能在亮出观点之后又躬身与观众交流,“越千载自有渔樵话当年”,让旷古幽邃的故事、悠远浪漫的人物在这一刻都彻底“落地”。

  除了剧本上的可圈可点之外,该剧的整体呈现也很有特色——以越剧为体,多种舞台艺术为用,传统、现代、时尚多种艺术手法熔于一炉,十分熨帖。在该剧中已经运用的比较妥帖。例如开场的群鼓戏,既有傩戏的样式、又加入了舞蹈的身段,结合多媒体手段,迅速建立起舞台上的“境”;同时在音乐方面,除了越剧本身的唱段之外,还能不时听到一些现代电子音乐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苏秦》一剧的主题旋律:“洛水汤汤,其貌不扬……”歌词以四言句式为主,佐以女声独唱,区别于传统戏曲中人声填满每个音符,歌曲在二三句、五六句上用半拍来唱,配合电子音效营造出一种空灵的感觉,让笔者每次听到主题旋律的时候都有一种穿越之感,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全剧整体的“服化道”干净、简练,给予演员充分表演艺术空间:苏秦接到六国相印,导演用六面旌旗代表了相印,抛开了对于“相印”的具象化表达,这便是传统戏曲艺术的天马行空——具体形象在舞台上不拘泥于特定的表达方式,舞台呈现与观众欣赏有着天然默契;而演员也可以彻底放开手脚,专注于对人物的塑造上。

  说起演员,蔡浙飞作为越剧小生流派尹派的传人,保留了尹派在刻画人物上的细致入微。与传统才子佳人的越剧作品不同,《苏秦》这部剧的史诗感颇为厚重,除了苏秦和妻子灵儿的几场戏还稍有些儿女情长,全剧主要都在表现纵横捭阖、人性博弈。蔡浙飞塑造的苏秦自带“一身正气”,或者说塑造了一个“真诚”的苏秦。无论是面对妻子,面对燕王,还是在临终前面对齐王,这个苏秦有着亦变亦不变:变在人物格局,从一开始的略带少年感的苏秦,到最后变成了稳重智慧的男人;不变的是人物性格,无论是早先吃闭门羹,再到后来的六国封相种种经历,蔡浙飞塑造的苏秦始终把“真诚”二字萦绕在身。这样的形象塑造非常成功。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向以高水准高品质的越剧傲然剧坛,为人称道。《苏秦》更是灼灼其华,熠熠生辉。这样一出完成度高、结构工整、人物饱满的好戏,说是新编历史戏的翘楚当之无愧。好的艺术作品就应该如此,不拘泥于死板的形式之中,专注于讲明白故事,只要是对舞台呈现有帮助的方法,都值得一试。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