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本色彩的情感表达研究
作者:张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儿童绘本色彩的情感表达是简单而丰富、抽象又现实的,同时遵循着色彩心理学原理和儿童情感认知发展规律。创作者应当运用色彩科学且恰当地诠释故事表达情感,同时正确引导儿童的情感思维发展。

  长期以来,绘本阅读作为儿童情感、认知和知识启蒙的主要方式之一,始终深受国内外儿童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儿童绘本对于儿童与生俱来的吸引力和良好可见的教育启蒙效果,主要源于其有趣丰富且充满教育意义的童话小故事和简单丰富而生动精致的绘本插图。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儿童绘本设计要保证其对儿童群体的阅读兴趣和教育引导目的的实现,一方面必须注意绘本内容的简单易懂、富有趣味性和创意性、蕴含科学积极的教育内涵;另一方面则是要做到绘本插图的丰富生动、精致美观。其中对于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其本身生理和心理层面都天生更容易被色彩丰富的图画吸引,另外不同的色彩本身也具有特定的情感情绪影响力,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传达给儿童不同的情感和情绪,给予儿童情感和心灵上的直观影响。因此,随着当下相关技术的日渐成熟精进和绘本创作者的积极创新完善,儿童绘本在插图方面愈发精致美观,追求专业性和艺术审美价值,尤其是在绘本的色彩设计上也十分注重色彩情感表达价值的发挥。

  儿童绘本的色彩特点

  色彩是视觉要素构成中的主要元素,颜色本身并没有实质内容,但是人作为一种拥有高级感知和丰富情感的生物,在视觉感知到不同色相、明暗度和纯度的色彩之时会在心理和情绪上产生特定的反应并展开联想,因此色彩与我们的情绪情感密切相关,比如蓝色代表舒适安全、紫色代表优雅高贵、红色代表热烈激情、黄色代表健康开朗、绿色代表自然宁静等。在此基础上也产生了色彩心理学这一利用色彩与情绪情感之间关系研究人心理情感问题的学科。因此,主要依靠插图讲述简单故事和影响儿童心理情感发育的儿童绘本尤其应当注重插图的色彩搭配。

  儿童绘本的色彩运用设计有其自身的鲜明特征。一方面,色彩运用简单明了。儿童绘本的色彩构成简单大方,往往运用单纯基本的色调而不会过多采用复杂繁琐的构图方式或颜色叠加过渡过于专业难以轻易识别的色彩。这是因为儿童认识和理解颜色还停留在基本初始阶段,只能识别与自然色彩这类与生活日常关系紧密且容易辨别的颜色,比如大红色的西红柿、绿色的植物和五彩缤纷的花朵等。因而儿童绘本应当以便于儿童理解和识别为主要目的进行色彩呈现,而不能本末倒置背离儿童绘本插画设计初衷。另一方面,色彩运用大胆鲜明。儿童绘本的色彩搭配运用还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用色大胆鲜艳甚至夸张抽象,比现实生活中肉眼所见的色彩更加丰富鲜明,缤纷多样化,比如三原色这种能够给予人强烈的视觉影响的高明度暖色调。这一来是基于儿童天生就更容易被鲜艳明快的色彩吸引的特点,且高明度的暖色调能够给予儿童心理情感上的安全感、舒适感和愉悦感;二来则是因为色彩鲜明鲜艳的图画更能吸引儿童集中注意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儿童的视觉感知力。儿童绘本独特鲜明的用色特点,不仅是基于吸引儿童群体和发挥绘本的启蒙教育价值的目的,还有利用色彩去表达特有的情绪观念、情感氛围和道德态度。对于儿童而言,绘本色彩能够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知识和趣味,还有情感认知的启蒙引导。

  儿童绘本色彩的情感内涵

  根据儿童绘本的色彩设计特点和思路,其色彩运用搭配的原则主旨始终是便于儿童理解故事内容,同时营造特定情绪情感氛围引导儿童实现心理认知上的启发。因此绘本色彩的情感表达和内涵诠释,是在遵循利用儿童身心发展特征和色彩与情感情绪关系这两方面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实现的。

  首先,通过色彩诠释引导情绪。不同的色调在特定故事情境下能够用于表达悲伤、欢乐、忧愁等丰富的情绪,不仅能够用于深度准确诠释故事内容表达故事情感促进儿童理解,同时还能将小故事中主人公的情绪真切传达给儿童,引起儿童的情绪共鸣,引导儿童正确感知和表达情绪。比如,儿童绘画往往运用高明度的暖色调清晰表达主人公的情绪同时引起儿童的相同的情绪反应。像是国外儿童绘本《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中,对于菲菲丰富的情绪变化,作者用明黄色的边缘线表达主人公欢乐轻松的情绪,用红色的轮廓线和背景表达菲菲愤怒的情绪,用鲜绿色和金黄色表达菲菲愉悦轻松的情绪。这种利用不同色彩表达主人公不同情绪心态的方式,通过视觉感知直接影响儿童的情绪变化,提升和丰富儿童的情绪感知力。准确到位的情绪是引发深层情感的基础,儿童绘本科学恰当的色彩设计对儿童丰富情绪的引导激发,这是儿童进行深层思考进而促进其情感全面发展的基础。

  其次,利用色彩营造情感氛围。儿童绘本尤其注意利用儿童心理认知特点进行色彩建构,旨在利用色彩营造一种有益于儿童心理健康且能引起儿童阅读体验兴趣的情感氛围。儿童绘本是以治愈、教化为主题的儿童启蒙读物,因此会大量采用暖黄色、粉红色、鲜绿色、蔚蓝色等能够营造温暖安心和幸福温馨氛围的颜色,给予儿童足够的安全感和舒适感。比如儿童插画《我妈妈》中用明黄色塑造妈妈和蔼可亲的形象,营造出温馨安宁的情感情绪氛围。同时绘本也会用黑色、灰色等灰暗色调来营造不安、恐惧、忧伤等情感氛围,但也是先抑后扬最终诠释出积极向上的主题。比如绘本《爷爷的肉丸子汤》中颜色从灰暗色逐渐变得明亮温馨,引导儿童在阅读过程中沉浸在不同色彩营造的氛围中从而更深切地感受到其中散发出来的温暖与爱。氛围营造是儿童绘本色彩的重要功能,儿童在色彩的海洋被健康积极充满爱与温暖的氛围包裹,本身就是其情感发育的有效助力,也是儿童通过绘本阅读形成正确情感价值观的重要过程。

  最后,借助色彩表达情感道德主题。儿童绘本不论是故事讲述还是插图设计,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表达真善美的道德观念和宣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情感态度,从而在儿童三观形成早期就能够受到正确情感道德观的启蒙指引。而绘本的色彩设计也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正确情感道德观的引导启发。比如日本儿童绘本《你真好》中用墨绿色来代表霸道暴戾的霸王龙,而用草绿色来刻画善良温柔的薄片龙,通过不同颜色来刻画不同的性格角色,明确而简单地表达善良与邪恶等道德价值观。另外,考虑到儿童的色彩认知能力特征,儿童绘本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群体,在色彩设计运用上也会有所讲究。比如3-5岁儿童所用绘本会简单直接采用基础色和暖色调表达真善美情绪情感,引导孩子崇尚真善美,而不会过多采用儿童抗拒的灰暗色调以免造成其心理情感上的消极印象。而6岁以后的儿童房则能够接受更多样化的色彩,绘本色彩也会采用强烈的对比来诠释更高级更复杂一些的情感价值观念,对其情感影响也能更深刻。

  总之,儿童绘本色彩的情感表达是简单而丰富、抽象又现实的,同时遵循着色彩心理学原理和儿童情感认知发展规律。创作者应当运用色彩科学且恰当地诠释故事表达情感,同时正确引导儿童的情感思维发展。儿童绘本科学且专业的色彩设计和呈现效果,不仅能够使得儿童绘本在版面内容上更加精益求精,获得更多家长的认可和儿童的忠爱,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提升绘本艺术审美价值的同时利用色彩表达和诠释各种情感情绪、刻画丰富形象和渲染营造气氛,有效传达故事主题,在顺应不同年龄阶段儿童身心发展特征的基础上帮助儿童更精准地理解故事内容,从而更自觉、更有效地接受绘本在道德情感上的教育引导。

  (作者系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2年中国北方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研究基地项目“中国传统文化视域下儿童绘本创作研究”(22MZYSJDY08)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