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文艺两新”力量促进成都文艺事业发展
——成都市文联全面加强“文艺两新”工作
栏目:两新聚焦
作者:杨晓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文联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持续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日前,成都市文联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做好成都市“文艺两新”联络服务管理工作、培养壮大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细致完善的工作安排。

  着力思想引领,建设“文艺两新”健康清朗的生态圈

  建设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文艺两新”生态圈,基础是抓好思想引领。《实施意见》就思想引领“谁来做、怎么做”给出了答案,提出要建立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文艺两新”的工作机制。创建成都市文艺行业党委,强化对“文艺两新”党建工作的督导,实现党的领导对“文艺两新”的有效覆盖。围绕建设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的目标,《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成都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市级各文艺家协(学)会行风建设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文联系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要建设良好的文艺生态,还要在强化创作评价引导方面下功夫。成都市文联创建“艺评成都”品牌,结合“文艺两新”创作生产需求,组织文艺评论家参与,引导“文艺两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回应群体诉求,推动“文艺两新”健康长远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不同艺术门类、不同文化产业的规律和特点,提供平台、资金等方面支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在优化行业制度安排方面,将“文艺两新”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文联系统建设和行业建设的总体布局中进行统筹规划。在常态化教育培训方面,通过专题研修班、研讨班形式,组织相关艺术门类中有突出成就和专业权威的艺术家对“文艺两新”优秀人才进行专业指导,为发现、培养和造就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夯实基础。在探索推动职称评定方面,明确将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四川省文联统一部署,畅通“文艺两新”职称评审渠道,为“文艺两新”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创造条件,推动解决“文艺两新”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

  扩大组织吸纳,增强“文艺两新”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

  针对“文艺两新”点多面广的特点,《实施意见》提出要扩大工作联络覆盖,密切关注“文艺两新”聚集区,试点设立文联联系服务点;建立“文艺两新”代表人士信息库,推行各级文联领导班子、协会主席带头联系“文艺两新”代表人士制度。鼓励吸纳“文艺两新”优秀代表进入各级文联、文艺家协(学)会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不断优化文联系统人员构成比例。其中,在市文联委员和市级文艺家协(学)会理事会中,新文艺群体代表比例不少于20%。在加快推进组织建设上,提出要探索成立成都市“文艺两新”行业社会组织,广泛吸纳各艺术门类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让“文艺两新”在参加实际活动中亲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文艺方向导向,感受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感受文艺工作的魅力和文艺工作者的职责荣光。

  强化创作扶持,孕育“文艺两新”领军人物和优秀作品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文艺两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统筹规划、挂牌成立一批“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创作交流基地”,引导“文艺两新”深入基层开展采风创作、展览展演、研讨培训、文化交流等各类文艺实践活动。在扶持主题文艺创作上,鼓励、引导“文艺两新”积极参与社会文明建设和文艺“再攀高峰”工程,推出更多优质文艺作品。支持参与各级各类文艺创作扶持项目申报,提供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和专业帮助。2022年,成都市文联已先后组织“文艺两新”优秀骨干参与“我眼中的新时代” 、第三届签约中青年艺术家“文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采风行等系列主题采风实践。在培育优秀文艺人才方面,通过“文艺雏鹰孵化培育计划”量身定制培养教育体系。为优秀人才搭建创作、展示、维权等综合服务平台。重视网络文艺优秀人才的培养扶持,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

  做好传播推介,构建“文艺两新”全媒体推介体系

  对“文艺两新”中的优秀代表和优秀作品,《实施意见》提出要以市文联自有媒体、刊物为主要宣传阵地,统筹区(市)县文联、各文艺家协(学)会所属新媒体平台,强化与《中国艺术报》《成都日报》、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合作,优化“文艺两新”自有媒体资源平台间合作联动,构建成都“文艺两新”的“报、网、端、微、号”全媒体传播推介体系。在舆论环境的营造上,已联合成都日报社创新策划推出成都市“文艺两新”巡礼专栏“新新向蓉”,展示“文艺两新”风貌、风采,激活、聚合“文艺两新”力量,在全市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探索组建“文艺两新”宣传评论队伍,及时宣传报道“文艺两新”代表人士新作为、新成就,以及文联联络服务管理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鼓励扩大交流合作上,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支持“文艺两新”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文化艺术发展布局中,积极吸纳、推荐“文艺两新”的优秀人才及作品参加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国际演出等活动,助力“文艺两新”开拓国际艺术市场、培育“成都造”国际知名文化品牌,让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精准施策,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见效

  围绕以上五个工作目标,《实施意见》还做出了相应制度保障安排。要求各级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积极主动适应文联深化改革的新职能、新要求、新任务,将“文艺两新”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科学制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障。

  《实施意见》要求成都市各级文联、文艺家协(学)会守正创新、勇于探索,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起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文艺两新”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要在统筹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的同时,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为“文艺两新”发展壮大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更好地为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服务。

  《实施意见》强调精准施策,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的工作措施,加强和改进对“文艺两新”的思想引领、政策倾斜、组织吸纳、创作扶持、传播推介,密切与各领域各方面特别是“文艺两新”的联系沟通,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有效发挥“文艺两新”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新兴文艺业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文艺新力量。

  (作者系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