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阳:
“以园聚艺”,培育壮大“文艺两新”
栏目:两新关注
作者:欧阳志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桂阳文化园古郡城

  近期,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桂阳文化园与长沙马栏山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张家界武陵源区等9个单位(地区),成为首批湖南省“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作为“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如何充分发挥联系服务“文艺两新”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成“文艺两新”开展创作采风、培训交流、宣传展示、项目扶持等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对桂阳县文联的“文艺两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挑战。

  近年来,桂阳县文联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主动作为,带领全县文艺工作者全面聚焦文艺创作,不断拓展文艺阵地,积极培育壮大文艺力量,2018年至2021年两次被评为湖南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两次被评为郴州市文联系统先进单位。为了适应文艺发展新趋势,桂阳县文联先行先试、积极引导,推动“文艺两新”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

  桂阳县文联下辖文艺协会社会组织12个,注册会员1282人,成立“文艺两新”党支部12个,共有党员175人。在这些协会组织中既有传统的书协、美协、音协等,更多的是顺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融合组建或新成立的文艺类型社会组织。具有代表性的有汉服协会、昆曲研习社、旗袍协会、广场舞协会、影像协会、网络直播培训协会等协会组织。这些组织内部管理严格规范,构建了完整的运行管理机制。他们在自身发展上,严格遵循文艺工作规律,接受文艺指导管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在桂阳县文联的团结引领下,这些新生组织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2013年桂阳文化园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为推动地方文化和文艺的发展,桂阳县委、县政府优先保障公共文化文艺实施,在桂阳文化园古郡城内建成了包括桂阳文庙、古戏台、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桂阳文艺之家、湘剧传承保护中心、民俗文化商业街仿古建筑等文艺基础设施,集中力量展示桂阳两千多年以来的优秀历史文化。县财政每年拿出固定预算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对馆舍设施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升级,扩建了1000多平方米集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艺术展厅,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数字非遗馆,建成近20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新建“湘昆历史博物馆”,成立“湘昆传承研习基地”“桂阳文艺之家”。文艺主管机构常态化举办交流培训,每年培训各类文艺人才1100余人次,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和“文艺两新”骨干的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艺两新”发展生态,桂阳“文艺两新”的活动、创作、人才等都得到有力的保障。

  桂阳县文联作为推动“文艺两新”工作的主体,一方面积极引导培育,严格审核把关推动建立“文艺两新”组织;另一方面通过“协会+”的模式,壮大现有文艺协会组织的力量和调整发展方向。为适应新时代人们对视频艺术的期待,县文联通过引导重组,将县内原有的摄影家协会和影像协会合并组成新的影像协会,同时把具有独立工作室的影视文艺工作者吸纳入会,最终实现了文艺组织加创作经营平台的运营机制,这样更加有力地促进了“文艺两新”的生存和发展。2021年,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召开后,桂阳县文联以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桂阳县出台了《桂阳县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实施意见》《桂阳县文艺创作成果奖励办法》,对推动“文艺两新”发展从组织管理、交流创作、平台展示和创作激励方面给予有力保障。特别是以桂阳文化园为中心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发展的平台,为“文艺两新”的壮大提供了良好的舞台。目前在桂阳文化园古郡城桂阳文艺之家共聚集各类新建和整合组建的文艺组织达12个,关联和入会的民营文化实体16个。在推动“文艺两新”的发展过程中,桂阳县文联主要是积极引导培育新力量,牵线搭桥当好“媒婆”,推动重组,加强服务提升组织功能,推动协会创立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引导协会组织参与经济活动,激发内生活力。

  如今,桂阳县“以园聚艺”,“文艺两新”借助桂阳文化园这一公共文化文艺服务平台,充分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和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影响得到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文艺服务品牌得到社会认可。各个协会积极推动“一会一品”建设工程,蓉湖书声读书会、百座戏台千场戏、湘剧家园周周演、影像桂阳等活动深受群众好评。其中,桂阳昆曲研习社是由一群热爱昆曲艺术的爱好者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多年来坚持挖掘桂阳昆曲渊源,发扬桂阳昆曲艺术传承,整理出版桂阳昆曲文史资料。他们的努力和成果让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主动为研习社解决了场地、经费等困难,可以说研习社为推动桂阳昆曲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实行清单化,制定公共文艺服务免费开放清单,内容涵盖音乐、美术、舞蹈、国学等9个门类。全年免费为广大群众举办各类培训班、艺术展演等活动,有力助推公共文艺服务水平。三是助推经济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依托各类民间节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地方主要经济活动参与购买服务,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下一步,桂阳县文联将以创建“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为契机,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加强引导,为桂阳文艺新势力的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