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铸就新辉煌
——2022中国杂技盘点
作者:任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杂技界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本质要求,在以文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新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文艺新辉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文艺工作的目标方向,在推动中国杂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

  杂技界立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杂技艺术自身优势,广泛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11月8日至13日,以“艺绽新时代,技炫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濮阳举办,通过评奖、展演、研修、研讨、展览、惠民等多板块、多类型、多层次的系列活动,生动呈现新时代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昂扬的精神状态、杰出的艺术成就,以及奋力迈向新征程、投身新实践、展现新作为的信心与追求。《化·蝶》《战魂——第三战队》《水秀》3台杂技剧目以及魔术剧《爱不释手》倾情上演,体现出新时代中国杂技剧目创新创作一路攀高走强的蓬勃发展态势。“中国杂技对外交流图片展”生动呈现中国杂技艺术的开放品格,以优秀的杂技作品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据不完全统计,艺术节组织协调中央、省、市40余家媒体100多个平台对杂技艺术节的活动进行同步电视、网络直播,在30余家主流媒体发稿3500余篇,取得直播综合点击量逾6800万,新闻稿件综合网络浏览量达1.6亿人次。

  此外,杂技界还以多种形式举办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系列展演活动。如第六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粤港澳大湾区杂技艺术周、第五届深圳魔术节、第三届“技炫巴蜀”川渝杂技魔术线上展演活动等,让广大基层群众共享杂技创新创作成果。

  聚力创新创作 实践活力喷涌

  杂技界始终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创造性传承中国杂技的传统优势,创新性发展中国杂技的时代品格,努力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观点进行杂技艺术创作实践,新创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杂技节目、剧目,实现杂技艺术在新时代语境下的高质量发展和突破性成果。

  节目方面,2022年7月15日、16日“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在北京民族剧院举办,通过12个精品杂技节目的集中呈现,以多样化途径有力推出和宣传优秀青年杂技人才。11月9日至10日,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围绕“出作品、出人才”总目标,勾勒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杂技艺术发展的成就与脉络,体现出当前杂技创新创作的最高水平。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的26支团体665名杂技健儿同台竞技,蹬技、顶技、车技、柔术、空中飞人等高难度节目精彩纷呈。最终,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濮阳杂技艺术学校《长空啸——浪桥飞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武汉杂技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扬帆追梦·浪船》,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双人升降软钢丝》,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龙跃神州——中幡》,山东省杂技团《弈》,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艺术学校《摇摆青春》,大连杂技团有限公司《蒲公英·远方——蹬伞》,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杂协《奋斗者——绳技蹬人》,江苏省杂技团《炼——倒立技巧》等10个节目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

  剧目方面,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战上海》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化·蝶》主演吴正丹荣获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兵工厂》、杭州杂技总团演艺有限公司《明家大小姐》、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我们的美好生活》、北京杂技团《涿鹿之战》、南充市杂技团《东方丝源》、江苏省杂技团《四季江淮》、自贡市杂技团《盐都印象奇妙夜》、中国杂技团魔幻新杂剧《造梦师之秘境》等新创剧目,以创新的表现形态、丰富的文化内涵,拓展了杂技艺术的美学意义和文化表现疆域。

  此外,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中,杂技剧《铁道英雄》《大桥》《战魂:第三战队》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杂技节目《扬帆追梦·浪船》《出征》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杂技剧《化·蝶》《英雄虎胆》入选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以人民为中心 以共享为宗旨

  杂技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优秀的杂技艺术作品回馈人民群众,做“德艺双馨”的践行者、“真善美”的传播者。一是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工作模式和内容。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精品杂技下基层”相结合,先后在杭州拱墅区举办“中国杂协精品杂技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新疆喀什举办“文化润疆进万家——中国杂协精品杂技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贵州多个地州市举办“精品杂技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二是及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搭建信息平台,让杂技为民服务、与民同乐。通过中国杂协官网、官微以及大众熟知的各类新媒体平台面向海内外直播中国杂协主办的各类展演比赛活动,展示第五届杂技艺术节、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第六届北京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第二届“技炫巴蜀”川渝杂技魔术展演系列活动、综艺节目《技惊四座》(第2季)等杂技界的代表性节庆和作品,传播推广杂技艺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此外,山东省、黑龙江省、江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四川省、贵州省、浙江省等地杂技家协会分别举办“红色文艺轻骑兵”“3·5学雷锋‘万名文艺家下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点单服务’”“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喜迎二十大·先锋志愿行”“寻梦时空——2022魔术进校园”“艺术课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共享杂技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发挥开放优势 成就海外辉煌

  杂技界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对外交流方式,用杂技的方式帮助世界读懂可信、可爱、可敬的魅力中国。一是赴澳门举办“迎冬奥庆新春”魔术进社区、校园专场演出。二是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往。分别派员参加全球马戏学校联盟委员会线上会议、世界马戏联盟线上年会,同全球马戏界同仁一道共庆第13个“世界马戏日”,并组团赴加拿大魁北克出席第28届世界魔术大会。三是选派魔术节目参加第28届世界魔术大会冠军杯大赛,江苏如东县少年杂技团魔术节目《月光白鸽》(主演丁洋)荣获舞台魔术一般综合组亚军,同时获得“舞台最佳原创节目奖”;《纸飞机》 (主演朱明珠)荣获同组季军,同时获得“魔术发明奖”。四是举办首届“长城杯”中国国际杂技网络展演。《集体跳板》《软钢丝》《双人皮条》《双人秋千》4个节目获得最高荣誉中国杂协“长城杯”。五是主办第七届中国西湖国际魔术交流大会。六是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此外,山东省杂技团杂技剧《铁道英雄》荣获朝鲜第32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团体奖金奖、个人奖金奖、创作奖等多个奖项。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欢乐冰雪》 、河南省杂技集团水秀演艺团队《黑夜·黎明》、自贡杂技团《快乐厨房》《荷塘精灵——哪吒》分别通过线上形式受邀参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加勒比海岛国以及加拿大华人举办的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杂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理论空前活跃 研究成果显著

  杂技理论界立足于新的时代需要,聚焦当下我国杂技事业的创新创作与发展实践,着力建设一支具备良好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杂技理论研究队伍,着力推动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杂技理论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体系,为杂技艺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逢双年举办的中国杂技理论高研班,作为中国杂协培训项目中的精品班型之一,对中国杂技理论建设效果显著起到了直接且重要的推动作用,已经形成中国杂技理论建设的常设性和品牌性项目。2022年,借助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濮阳举办的契机,第四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进行了显著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异常充实丰富的学习内容,增加学员与行业精英的互动交流,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落下帷幕次日,中国杂协即在濮阳举办全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旨在通过一赛一评模式,强化创作实践与理论探索并举、“赛评结合、以评促创”的理念,推动杂技艺术持续健康发展。专家学者聚焦时代精神与历史语境,围绕着中国杂技金菊奖参赛作品的提升引导展开探讨,针对杂技艺术创作实践的具体问题,进而向着杂技艺术的本质、核心、规律、趋势等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深入探析,辨是非、把方向、展观念、拓思路,引发全场深度的思考与回应,取得了真感受、真表达、揭示规律性“真知”的“三真”效果。

  创办于2006年的东北三省杂技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杂技理论界一个具有较大影响的品牌活动。2022年,为突破东北三省杂技论坛作为区域性杂技理论活动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局限,主办方有组织、有计划地将活动覆盖面扩大至全国,转型升级为全国性杂技学术研讨峰会,并更名为第九届东北杂技论坛,从而面向全国展开杂技理论研究和成果交流,实现展示理论成果、促进交流互鉴、激发创新活力、凝聚发展力量的良好预期。

  加强顶层设计 实现艺术重构

  作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践行者,作为传统杂技艺术的现代守护者、传承者、探索者,杂技行业需要建立文化自信自强,充分肯定杂技的文化价值,坚定对杂技文化生命力的信念、对杂技文化影响力的信心,对内增强杂技界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对外增强杂技界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杂技界抓住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历史机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实现杂技艺术的现代化重构。相较于其他姊妹艺术,姑且将杂技艺术的现代化重构称为后发的现代化。一方面,杂技有后发优势,可以学习借鉴姊妹艺术的经验,引进它们的方法,利用它们的资源,加快现代化转换速度。另一方面,杂技也有后发压力,相较于先发现代化比较自然的一步步单线程前进,后发现代化是很多事情要齐头并进的多线程前进,很容易忙乱中出错。因此,在此过程中,杂技界冷静审慎地根据杂技的特点和客观条件,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以点带面、逐步推进。2022年已经开展两项重点工作的相关探索。首先是实现杂技教育贯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统筹考虑基础理论和实践理论人才分类贯通培养,重点解决新时代杂技高等学科专业设置和科学规范发展问题。二是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寻找新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方向。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杂技创新发展的新领域和新阵地,作为与姊妹艺术转换赛道、弥合鸿沟甚至弯道超车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推动科技与内容融合赋能、公众形象的前瞻塑造,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和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