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化地以新思想沁润人民的心田
——全国各地市县文联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栏目:新气象
作者:张乙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甘肃省庆阳市文联采取多种形式,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热潮

  连日来,全国各地市县文联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江西赣州、甘肃庆阳、湖南娄底、河北保定、广东珠海、云南文山等地举办的活动形式多样,城乡联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传播到人民群众中,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了文艺发展成果,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近日,根据江西省文联、赣州市文联的统一安排,在江西省文联指导下,赣州市文联、赣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赣州市美协漫画艺委会精心组织的“领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江西省文联“万名文艺家下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走进南康区十八塘乡长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书画、剪纸艺术下乡及采风创作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一幅幅歌颂新时代的书画、剪纸作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人民对党和国家真挚的热爱。民间艺人曾晓梅手把手教村民剪纸,剪了一个个“福”字送给村民,祝福生活蒸蒸日上。书画家现场创作了一幅幅百姓自己命题的花鸟画和书法作品送给大家。漫画家罗琪举办了专题讲座,用一个个身边发生的喜人景象、生动鲜活的事例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接地气、暖人心,激发正能量。

  甘肃省庆阳市文联采取多种形式,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热潮。在“喜庆二十大展现新作为”摄影展举行期间,庆阳市“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走进展览现场,市摄协负责人现场采用手势比划、肢体动作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为到场的残疾人朋友深情解读了展出的100幅作品。通过观看展览、聆听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变迁、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民群众等方面发展成就的介绍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鼓舞了残疾人朋友的生活信心。庆阳市文联还组织举办了“陇原芳华”——喜庆二十大庆阳妇女书法作品微展、“喜庆二十大·展现新作为”——庆阳市摄影作品展等,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反映时代风貌,表达爱党爱国情怀,并在“庆阳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庆阳文艺界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刊发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学习心得,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由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文联日前组织的“文艺轻骑兵”演出分队开展“喜庆二十大、讴歌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通过广场文化活动为载体,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6月以来,娄底市娄星区文艺界以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组织实施的乡村振兴文艺“六百工程”中“开展100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工程为引领,面向全区特别是乡村、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演出活动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开场,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娄底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彭祁应邀表演了花鼓戏《瓜子红》,将志愿演出活动推向高潮。娄星区“文艺轻骑兵”演出分队坚持周末和节庆日在广场义演已逾十年,是广场市民的“老朋友”,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河北省保定市文联组织开展大家演、大家拍、大家绘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保定市各文艺家协会积极筹划的“盛世梨园大家演”“曲苑芳华大家演”“盛世影像大家拍”“盛世丹青大家绘”“盛世翰墨大家写”5项群众文化活动,用戏曲、曲艺、摄影、美术、书法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掀起群众文化活动热潮。保定市文联还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专题文艺大讲堂,面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开展宣传和培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定文艺界落地见效。大讲堂得到了来自全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有2500多人次观看,把党的好声音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由广东省珠海市文联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活动——珠海市文艺志愿服务主题展演暨第十届珠海文联文艺展示月活动日前在珠海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帷幕,现场展演了主题诗朗诵《到人民中去》、歌曲《中国梦》《爱放手心一起来》、相声《百花园里花正红》等珠海本土原创文艺作品。参加演出的都是全市各行各业的优秀文艺志愿者,生动场景和精彩瞬间,充分展示了一线文艺志愿者的风采。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还将举办60余项文艺创作成果展览展演、创作交流和文艺惠民活动,持续点亮城市文艺之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云南省文山州文联组织由州作家协会、州文艺理论学会、州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组成的文艺志愿者,走进文山市新平街道新发寨村,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同声颂党恩”活动。在新发寨村小广场,村民在二胡的伴奏下,唱起民歌《星秀出来星秀新》。文艺志愿者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创作的诗歌、舞蹈和歌曲中。州作协主席王建芬朗诵的《当木棉花开进流火的季节》、州作协副主席何源梅根据新发寨特点现编的歌曲《新发寨新又新》,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活动中还穿插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现场观众积极参与,踊跃抢答,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又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自信。全体文艺志愿者走进新发寨村采风,了解新发寨村的发展变化,体验乡村振兴成果,感受民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创作灵感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