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帜 聚人心
深圳市文联注重文艺服务改革实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文联、作协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文艺家协会是做好文联工作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基石,也是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2021年5月10日,深圳市文联落实全市事业单位改革部署,原深圳市文联协会综合工作部更名为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各文艺家协会开展文艺创作、文艺品牌、文艺交流及展览、展演、培训等活动的联络协调、服务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市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做好各文艺家协会的项目经费申报及重点文艺项目管理等工作。一年多来,在深圳市文联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以高度的责任心锐意进取,通过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壮大组织优势;通过提高行业引领力、主导力、影响力,强化专业优势,创新性做好服务工作,气象一新,成绩亮眼。

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市文艺精品展演现场

  一、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

  深圳市各文艺家协会是市文联团体会员,是党的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文艺家协会的根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艺家协会工作的内在要求。深圳市文联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各文艺家协会的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2022年,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举办了3期“凝聚文艺力量 共话使命担当——深圳市文艺家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以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市文艺家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组织各协会及主席团成员开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研习,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网上学习平台,开设《二十大报告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相关内容解读》《文艺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中国共产党百年文艺实践品格与价值追寻》等数十个精品课程,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

深圳“十月音乐汇”20211深圳原创歌曲演唱会

  深圳市文联努力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是文艺文联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主题,立足职责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中展现新时代文艺家协会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境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组织各艺术门类主题创作,推出了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展览和文艺活动。深圳市作家协会推出了系列报告文学《深圳报告》,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术作品展暨书法、摄影作品展”,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举办了“献歌二十大 追梦锦绣年华——深圳原创歌曲演唱会”,深圳市舞蹈家协会举办了“优秀舞蹈作品回顾展”,多角度、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奏响新时代颂歌。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之际,深圳市文联号召和带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抗疫,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迅速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行动起来,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抗疫主题文艺作品,传播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文艺独特的优势和力量,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作用,让社会大众直接感受到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感召力和组织力。

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现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深圳市文联聚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创作生产,引导各协会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对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进行艺术创造,努力把高质量文艺作品献给人民,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如,由深圳市舞蹈家协会主创的现代舞《等》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奖; 2021年至2022年间,深圳舞蹈作品成功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当代舞、现代舞、舞剧5个子项目的终评。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决赛中,深圳市辛宽魔幻杂技艺术团的魔术作品《秘境》摘获金菊奖。在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中,深圳两部作品分别荣获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和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在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评奖中,快板剧《特区小站》等3个节目入围。深圳作家推出了《吹尽狂沙》《花朵脸》《乌江引》《伯爵猫》等一批新作。

深圳文学季推出系列报告文学《深圳报告》

  文艺品牌活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平台,深圳市文联致力于打造文艺品牌——深圳文学季书香馥郁,剧本车间·读剧场推介优秀剧本,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和深圳青年影像节用影像呈现伟大的时代,深圳十月音乐汇唱响深圳原创歌曲,深圳舞蹈月炫舞缤纷,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国家级国际性美术大展接踵而至,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创意书法展散发着传统文化墨香,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和深圳摄影作品年度展光影璀璨,深圳市“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表演)大赛让北方曲艺在南方扎根更实,深圳民间文化周暨客家文化节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深圳国际魔术节打造具有国际风范、深圳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新名片,深圳文艺评论征文大赛努力跟上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步伐,“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中小学校、街道社区,“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市文艺精品展演”用文艺精品成果向人民汇报……林林总总的文艺品牌活动,在为城市文化注入文艺内核的同时,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融入市民生活,激发人们与城市的共享和互动,将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植入人心。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形势下,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树立起互联网思维,加强“互联网+文艺”“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活动”“互联网+展示”的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线上线下同向发力、资源共享、各展所长、一体发展。如第四届深圳魔术节借助新媒体直播手段向世界呈现魔术的魅力,开幕式、闭幕式和粤港澳精品网络展演在央视频、新华社和中国杂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快手号、新浪微博等平台直播,共有超过400万人次观看,充分展现了魔术的魅力和深圳充满活力、动力、创新力的城市形象。深圳舞蹈月的重要板块“WU·止境”影像舞蹈作品展通过现代影像技术与舞蹈表演的有效结合,展示跨界、延展、融合的艺术理念,提升舞蹈的表现力和传播力。刚刚举办的第二届深圳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展演在深圳市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市文化馆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号以及官网云平台,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官方bilibili视频等平台同步上线播出,共有近60万人次观看,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民间文化艺术盛宴。

  2022年,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探索协会工作发展的新空间,组织录制了12期文艺名家讲堂,课程内容涵盖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艺术领域,文艺家们走到镜头前“拍起来”“讲起来”“到人民中去”,吸引更多市民群众“看起来”“学起来”“用起来”,拓宽了文艺传播的渠道载体,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协会工作发展的“最大增量”,成为一种“新常态”。

  文艺精品和文艺品牌活动,扎根于人民和火热的生活,又回馈人民和生活。一批批创作成果、一场场活动的集中呈献,并通过互联网与新技术,线上线下齐发力,受到大众的欢迎与追捧,将艺术融入城市的脉动。

深圳美术家参加“从老区到特区”采风创作现场

  三、坚持“做人的工作”,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

  文艺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目前,深圳市文联现有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杂技家协会、深圳市曲艺家协会、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12个协会,市级会员超过1万人。在市文联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开创协会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建立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新机制,强化政治引领。落实《深圳市文联加强直属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方案》《直属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联络员工作办法(试行) 》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直属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个协会选拔1名党性意识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在编党员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负责推进协会的党建工作,督促协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这个加强文艺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走在全国文联的前列,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是加强规范化管理与制度化建设,强化职能职责。推动各协会主席团高标准、严要求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指导各协会成立专业委员会,建立具有成效的文艺服务机制,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各协会主席团成员带头示范、踏实工作,协会管理更规范严谨,工作更积极主动,执行力更强,服务更灵活多样,取得了优秀成果。其中,深圳市杂技家协会连续3年荣获中国杂技家协会颁发的“年度履职尽责突出贡献”“年度工作成绩突出”证书,是全国少有的受到中国杂技家协会表彰的市级协会之一。

创意剧场《游戏男孩》剧照

  三是通过各文艺协会全面发力,推动出精品出人才。不断完善创作扶持机制,加大重点题材创作的整体规划、原创扶持和专业指导,实施深圳重点文学作品扶持项目、深圳舞蹈英才计划、精品戏曲名师传承计划、剧本写作培训计划,举办名家名刊文学创作培训班、深圳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修班、深圳市文艺名家驻校计划——创意写作与中小学科幻教育教师研修班等,举办各类研讨会、论坛,探讨文艺创作方向和推介优秀文艺作品,邀请国内知名文艺家来深圳授课和学术交流,努力搭建平台、畅通机制,为深圳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四是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分批深入生活、采风创作,不断增强协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壮大文艺家队伍,培养文艺工作新力量。

  五是创新发展,加速融媒体应用和数字化建设。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注册了微信公众号“深艺家”,已注册公众号的协会有市作协、市剧协、市舞协、市音协、市摄协、市杂协、市曲协、市民协、市评协。这些公众号与深圳市文联公众号、网站、视频号一起,构成新媒体矩阵,共同塑造深圳“云文艺”。一方面,大力创新文艺作品的生产和推广模式,为优秀文艺作品、文艺品牌活动和文艺人才提供更多展演展览展示平台,扩大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另一方面,摆脱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大众提供网络观展、观剧、观演的服务新形态,“云端”放送与享受艺术之美。

外国摄影师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与观众交流

  四、坚持守正创新,担起新时代新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市文联党组的率领下,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强化和扩展对大局、对人民、对广大文艺家、对社会、对出精品出人才的服务能力和提升管理水平。在即将来临的2023年,认真统筹推进协会党建工作,完善岗位分工及职责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加强文艺家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和“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活动,建设深圳市文艺人才专家库,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文艺家,为推动深圳文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获“荷花奖”现代舞奖的作品《等》剧照

获“金菊奖”的魔术作品《秘境》

深圳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展演现场

 本版文图由深圳市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