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原创情景音乐会举行——
广东音乐界踔厉奋发唱响崭新“时代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联、广东省音协主办,《岭南音乐》杂志、@零号音乐厅、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协办的“我们的新时代”原创情景音乐会,10月28日晚八时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中国文艺网、央视频、腾讯视频等10大媒体平台矩阵网络直播,200万+在线观众同步观看了音乐会直播。

  20首原创歌曲,45位音乐人参与创作,138位粤港澳大湾区歌者演唱,虚拟偶像演唱与真人合唱同台表演,珠影乐团与TSS Band电声乐团融合演奏,“时代讲述人”与音乐交相辉映,把中国故事唱给你听!这是广东文艺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信心和决心的表达,所有的歌曲均出自广东音乐人之手,新时代新征程的初心使命贯穿始终。这也是广东省音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推出的又一部集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大型音乐作品,是继2018年《大江潮》,2019年《我的中国梦》,2020年《这就是我们》,2021年《伟大力量》后,推出的第五部“时代曲”。

  本次音乐会由四大乐章、20首风格不同的歌曲组成。20首歌曲就是20个故事,充满了自信与豪迈——歌声唱响了军人的铿锵,初心不忘的表白,小家庭的温馨,“强国复兴有我”的誓言,“一湾两岸水同源”的深情,漂洋过海的炽热,乡村振兴的绿色希望,湾区建设者的奋斗,“工匠精神”的坚守,平凡岁月中的竭尽全力,“科技强国”梦圆的坚定,渔家姑娘的幸福歌声,星辰与大海的绚丽梦想,天下大同的情怀……中国蓝图徐徐展开。

  本次音乐会上,序曲《奋进新征程》,第一乐章《畅想曲·中国蓝图》,第二乐章《奋斗曲·梦想家园》,第三乐章《幸福曲·幸福国度》,第四乐章《未来曲·美美与共》,尾声《建功新时代》,形成六大咏叹,乐章之间由“时代讲述人”联结,时代故事与原创歌曲交相辉映。在形式上,本次音乐会兼具可听性和可看性,背景大屏配合音乐出现画面,乡村美景、万家灯火,新时代的新气象具象而直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独唱、二重唱、四重唱、领唱与合唱、小组唱、吉他弹唱、混声合唱、童声演唱等多种形式轮番上演,更引入虚拟偶像演唱与真人合唱同台表演——《梦@时代》由粤语虚拟歌手悦小满演绎,悦小满在舞台上充满活力的姿态和极具特色的声线,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和耳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广东省音协提出让主旋律歌曲创作“流行化”、流行歌曲创作“交响化”的新时代歌曲创作观点。主旋律歌曲创作“流行化”指的不仅仅是音乐风格上的流行与创新,更是探索音乐创作内容的生活化、大众性,从主题思想定位、创作角度切入等方面敏锐感知时代,让作品更能触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主旋律创作更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频。流行歌曲创作“交响化”亦不是滥用交响的用力过猛,而是让音乐制作借鉴交响乐表达的细腻感、层次感和丰盈感,让作品呈现出更多的画面感、带入感和共情感,探索交响配器的适度和温度。

  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创作道路上,广东音乐人将继续做好新时代歌曲创作的探路者,坚守“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准则,用心出品每一首歌,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音乐讲述湾区人民新征程上的光荣与梦想。

(文:陈亮  摄影:阙道华 谢逸隼)

演员主创大合影

时代讲述人:陈晓琳

指挥:张镇

 

序曲 《奋进新征程》

混声合唱《我们走在新时代》
合唱: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
钢琴演奏:刘云天

 

第一乐章 《畅想曲·中国蓝图》

男女声小组唱《我们在期待》
演唱:(从左到右)周游格、熊思嘉、游佳佳、程亦维

男声独唱《乘风来》 演唱:杨阳

男女声四重唱《帅帅的大中国》
演唱:(从左到右)万乘齐、刘罡、姜婷婷、曹健

女声独唱《下一站》 演唱:常安

混声合唱《中国蓝图》
合唱: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

 

第二乐章 《奋斗曲·梦想家园》

男声三重唱《千百万种可能》(粤语歌曲)
演唱:(从左到右)刘乃奇(中国澳门)、罗钧满(中国香港)、麦震烁

女声独唱《请到海边听首歌》(新渔歌)
演唱:李茜

男声独唱《阿爸说》(潮语新歌曲)
演唱:韩炜

男女声二重唱《爱放手心一起来》(客家新民歌)
演唱:张朝夕(左)、李白

AI演唱与合唱《梦@时代》
演唱:悦小满(全球首位粤语虚拟偶像)

 

第三乐章 《幸福曲·幸福国度》

童声独唱《美美的一个湾》
演唱:董雨墨

女声独唱《幸福的国度》
演唱:任雯文

男女声小组唱《我的家》
演唱:(从左到右)王璀璇(饰爷爷)、安欣华(饰奶奶)、
李芯含净(饰女儿)、李响飞扬(饰儿子)、
蔡婧(饰妈妈)、李泽楷(饰爸爸)

吉他弹唱《挺好的》
演唱:李芝舟

 

第四乐章 《未来曲·美美与共》

混声合唱《美美与共》
合唱: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

女声独唱《芯》 演唱:李思音

男声独唱《同一片星空》 演唱:潘旭

男女声小组唱《2049》
演唱(从左到右):梁帅、杨倩榆、张静弘、周王英杰、
陈悦熙、余子轩、康雅智、孙鹏举

尾声 《建功新时代》  领唱与合唱《高歌奋进向未来》

领唱:张学樑(左)、崔峥嵘
合唱: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

 

扫一扫浏览电子节目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