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土河的柔软时光
栏目:大地
作者:谢国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去过桑木之后,《诗经·小雅·小弁》中的这两句诗便浮上心头。

  桑木镇多桑木,翡翠一般,清幽碧透在遵义市习水县南部。习水,自然也是很有些说头的,出遵义市主城区,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那堂地在周代至战国时期为鳛国,属大娄山系和长江流域。境内相对高度明显,最高处海拔1871.9米,最低处275米,在30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内,这样的海拔高差形成了独特的冷与热同时并存的气候现象,增添了这个区域的神奇。曾经走马观花去过桑木,谈不上有多少深刻的印象,常挂于怀的,是它地名的别致和乡村的宁静。

  再到桑木,源于习水县邀请去文学采风。恰恰是这样轻松的遵义文艺习水行,颠覆了我对习水夏季的印象,也让我重新认识了习水的乡村,专心致志品味桑木的山川与田园相恋,探访土河的乡愁与幸福的变迁。

  正值盛夏的中午,我们到了它引以为豪的苗村土河。看着车窗外火辣辣的山地景象,大家心里的那点担忧,全写在脸上。可跟着走下车来,迎面而至的却是清风徐徐,很是让人惬意与惊喜。

  放眼四顾,土河,青山如黛,田园如画。后翻阅资料,方知土河森林覆盖率已达70%以上,年平均气温12.8℃。自然山水里的土河是如许的清凉,而人文风情里的土河,却又是另外一番的气象,看着满脸堆笑的阿哥、阿妹,苗族同胞的热情,在这个明媚的夏天又分外的协调。

  未到村口,便听见“欢乐的山歌飘石林,甜甜的咂酒敬亲人……”歌声也发烫,在翠竹摇曳与青瓦层叠上,仿佛有一缕蓝色的火苗在清风里飘,天籁一般。盛装出迎的阿妹,捧着香甜的米酒,那脸颊开成了土河最娇艳的花。

  拦路酒,苗家人欢迎来客的隆重仪式,每当远方的客人到访,就会在村头寨口设卡列队、夹道欢迎,吹笙击鼓、载歌载舞,拦路劝酒。米酒入口,芳香弥漫,让我陡然想到儿时外婆酿的米酒,心一下就柔软起来。

  著名诗人李发模老师双手扶碗,将甘甜的美酒一饮而尽。同行的人兴奋不已,纷纷抢着喝。苗族与酒和诗人与酒似乎有相似之处,自古以来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听了酒歌,饮了米酒,主客之间便多了几分亲近,一行人便说说笑笑往村庄的深处徐行。

  习水的苗族自然也是很有些说头的。苗家人自明清迁居入境,从此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发展至今,已有2200多户10000多人,占全县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87.8%。土河村的苗族为红苗,历经漫长时光的冲刷,拦路酒、踩山节、火星节、刺绣、蜡染、斗脚舞等独具特色的苗族文化沉淀下来并传承至今,构成了多彩贵州一抹亮丽的色彩,更使土河拥有了非比寻常的美艳多姿。

  拦路酒引发的兴奋还未消散,长桌宴的热闹又形成了一个起伏。虽然不是第一次吃长桌宴,但我还是再次惊叹于苗家的热情。平日里处变不惊的裴哥也忍不住拿出手机咔咔拍照,让还在客套的作家们一下子就放开了拘谨。

  大家尚在议论着长桌上的佳肴,坝子中间的斗脚舞却已摆开了架势。斗脚舞,在苗语中称为“扭逗”。表演时在芦笙和鼓点伴奏下同步跳跃斗脚,活动脚、膝、腰、肩等关节部位,舞蹈动作从脚背、脚弯、膝盖、臀部、肩部直到头部,表演活跃、豪迈、奔放。表演舞蹈的是两男两女,左右脚有序地彼此前后左右对着踢碰,招式变换快,像我们儿时踢毽子一般,只是少了鸡毛毽子,舞蹈的成分更多些,非常轻快灵动,有观赏性。

  村支书生怕我们小看了斗脚舞,一再重申这个舞是很难学的,“扭逗”在周边县市苗族同胞当中基本失传,跳舞的小女孩现在是斗脚舞的非遗文化传承人。斗脚舞是红苗庆贺丰收和集会时表达欢庆的方式,载歌载舞中展示民族团结的习俗。我们哪里可能看轻这样的民族文化,只是在这样的表演里,很欣慰找到了孩童时的乐趣,村支书憨厚的笑容,越发显得可爱了。

  离开长桌宴,看罢斗脚舞,便去参观土河村史馆。

  村史馆的建筑由当地老旧的粮仓改造而成,沧桑中暗含特别的厚重。干草垛搭成的门头、古铜色的木墙木门、刷着白石灰的穿斗,还有一踩就咯吱咯吱响的木地板……这些于从小便守着粮仓长大并一直执念着粮仓文化的我,倍感亲切。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新的粮食储备方式的改变,把计划经济时代的粮仓,早就送进了历史,但记忆深处的粮仓却深深烙在心底。粮仓于我来说是记忆,是童趣,是儿时的乐园。很意外,在土河村猝不及防,便与乡愁相遇。

  时空,仿佛在这里发生错乱,那些窄窄的过道和宽宽的木梯上,我似乎又一次看到了小伙伴们捉迷藏、嬉戏打闹的影子。经过的木地板,每一次发出的振动,都隐隐敲击着我内心深处某个柔软的角落,那里,藏着乡愁,藏着这个年纪不会轻易说起的童年。是啊,走进这粮仓,抚摸着斑驳的过往,依稀可辨的烟火气息,这里曾囤积着农民对国家的那份奉献与挚爱。而今,这里珍藏着土河村点点滴滴的农耕文明,延续着村民弥足珍贵的家国情怀。

  我忍不住停下脚步,在木梯上坐下来,真有点难舍难离。我告诉支书好喜欢土河村,支书随即便说:“你看到的只是土河的冰山一角。”骄傲中说完此话,便催我们往前走,生怕遗漏了村里任何一个美丽的地方。

  他应该为此骄傲——2018年,土河村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2019年,遵义市第十届旅游发展大会在这里召开。这里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这里有一条曲折在千亩荷塘的木栈道。

  我们边走边聊,身边很是热闹:四季豆、南瓜花、苦瓜藤……一排排、一行行、一茬茬……突然就想起那首遵义的《摘菜调》,很是应景——

  清哎早起来

  轻轻把门开嘛

  姐妹走出来 姐妹去摘菜

  走哎进公社的菜园嘛

  青呀青的青菜真是逗人爱

  青菜白菜韭菜菠菜黄瓜茄子莴笋辣椒

  哎呀 七呀 哎呀 八呀

  ……

  我忍不住小声哼起来,穿着高跟鞋像逛自家菜园子般迈出傲娇的步子向荷塘奔去。

  看见发模老师和几个人在护栏旁驻足讨论,我凑热闹地围上去。原来临近荷塘,水洼的地方长出成片的植物开出星星点点紫白色的花,大家正在讨论是什么花?这个问题还真难倒了仿佛什么都知道的村支书。我那份凑热闹不嫌多的童趣随口说:水草花呗。发模老师哈哈笑起来:对,长在水里的就是水草花……老诗人随和不争的性格让大家嬉笑打趣着,给田园增添了许多的生气。

  荷叶田田随风荡漾,大家兴奋极了,纷纷举起了手机。小树林摘下大片荷叶,顶在头上既遮阳又好看,像荷叶仙子。雁翔跟着效仿,在大家的哄笑声中自嘲:就当他是脑梗。雁翔顶着绿油油的荷叶悠然自得,应和着这田园的闲情,也应和着文化与乡村的和谐。

  荷塘一片明艳。层层荷叶间,荷花朵朵尽情绽放,越发显得晶莹纯洁。我想,一定有一朵是为我而盛开,幸好没有错过。风吹云散,纯净的长天之下一道道凝碧的波痕在千亩荷塘荡漾开去,丝丝芳香沁人心脾,增添了乡村许多的妩媚,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这样美丽的乡村怎忍离去……

  荷塘,不仅仅是一面风景;土河,也不仅仅是一处桃源。

  这里大有文章可做。桑木镇正以荷类加工工艺体验、培训、交流为特色功能;以红苗文化旅游和农业休闲旅游为主导产业;以荷类产品研发和销售为辅助产业,旨在将土河打造成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引领黔北农业旅游发展,主客共享的美丽乡村荷花园,以及健康养生红苗文化旅游区。

  在桑木,土河是一朵莲花盛开的妖娆,是一支苗舞抒情的时光,是一部村史古朴的文明。而在习水,土河是乡村振兴的一面镜子,让天南地北慕名而至的客人领略了黔北古老村落之美。让惬意在桑木栖憩,心灵在土河呼吸,蓝天荷塘如此悠然,白云清风如此深情……

  事实上,近年来,习水依托资源较好的乡镇,发动群众“民房建民宿”,已创建1942家,床位26740张,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在此背景下,甲级村寨的土河格外令人神往。

  在土河,忽然有一种回到老家的感觉……

(谢国蕾 贵州省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