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文联:扎实推进阵地建设
栏目:新作为
作者:吴达恩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琼海市文联在海南省文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琼海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深化文联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群众,以基层文艺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文艺活动为载体,通过建立“七彩文艺志愿服务大队” ,深入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着力推出一批乡土气息厚重的文艺精品力作,全面提升文联工作受众面和影响力。

  整合优质资源 推进基层文艺阵地建设

  “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五年来,琼海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整合全市各镇(区)村(社区)优质资源,投入近400万元在全市13个镇区建设了15个市、镇、村(社区)文艺阵地,为琼海市文艺工作夯实了基础。相关工作有五个重点推进方向:

  一是进驻美丽乡村旅游景点。与乡村旅游企业共建,在塔洋镇七星伴月景区,通过整合景区内旅游服务点,在景区湖畔建立了镇文艺活动中心;在沙美印象景区,联合打造了文艺创作基地和文艺展馆,为乡村旅游景区增添文艺品位。二是利用闲置乡间小学。在龙江镇南正村闲置小学,通过盘活村内闲置小学内设施资源,创建龙江镇文艺活动中心,使得原本沉寂的校园焕发新生,为当地的群众提供了文艺活动阵地,丰富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三是联合使用镇(区)文化站点。与镇(区)共建,使用石壁镇原文化站阵地,建设了石壁镇文艺活动中心;在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利用侨史馆打造侨乡文艺阵地,既凸显了侨乡韵味,又营造了浓烈的文艺氛围,更好地宣传了琼海市侨乡文化。四是融合社区、村特色文化场地。在嘉积镇登仙岭社区,通过整合社区书画一条街,建设社区文艺活动中心;在龙江镇中洞村,通过融合返乡大学生自建的云山书屋建设村级文艺活动中心,扩展了书屋的服务功能。五是整合文艺资源,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在各基层文艺阵地内,通过整理当地文艺人才、本地戏曲、文艺活动等资源,不断挖掘和发现本地文艺人才,使得民间文艺资源得到保护、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广泛开展文艺活动 拓宽文联工作的受众面

  琼海市文联充分发挥“七彩文艺志愿服务大队”的作用,在各文艺活动中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力拓宽文联工作的受众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主题文艺活动。五年来,琼海市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广泛凝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琼海力量”的精神动力。举办“弘扬十九大精神”书法摄影展、“砥砺奋进·大美琼海”摄影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书画展等系列主题文艺活动。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艺培训活动。琼海市文联通过发挥各镇村文艺阵地作用,分别在嘉积镇龙利坡社区开展书法、美术、彩泥培训;塔洋镇珍寨村开展“戏剧培训下乡交流活动”;在中原镇开展“书法公益培训班”;在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开展“硬笔书法公益培训”等,通过送文艺培训下基层,不断培养本地文艺苗子,挖掘培养基层文艺人才,为基层文艺繁荣注入新动能。

  开展文艺汇演活动。通过举办琼剧、歌舞等文艺汇演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如在嘉积镇、博鳌镇文艺活动中心举办了三届“琼海市原创乡村音乐节”,不断把富有海南“乡味”的原创音乐作品展示好、宣传好,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利用好“我们的节日”“世界读书日”以及“主题党员活动日”,以“文艺党课”“党史学习公益讲堂”“讲溜”文艺沙龙等活动形式走进基层,推进全民阅读,引导广大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讲溜”文艺沙龙活动努力讲好琼海故事,传播琼海精神,目前已成为琼海市民耳熟能详的文艺活动品牌,很多文艺爱好者和学生家长都纷纷询问了解活动的计划安排。

  打造网络文艺展馆。2021年市文联正式推出“网络文艺展馆”,展馆将传统展馆与互联网和三维虚拟技术相结合,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让网页浏览者用在线互动的方式体验“畅游寻觅,身临其境”的网上参观,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实现永不闭馆。

  精心组织文艺创作 提升文艺精品的影响力

  有了基层文艺阵地,文艺工作者在琼海市各地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就有了“家”。近年来,琼海市文联通过组织不同类别的文艺创作活动,不断激发文艺工作者们的创作热情,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比如,开展主题文艺采风活动。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了以“创文巩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琼海三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为主题的采风活动,基层文艺阵地在采风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采风的文艺工作者依托阵地,及时交流采风心得、商讨创作方向并分享采风成果。又如,开展“名师传帮带”活动。在各文艺活动中心不定期邀请省市内乃至全国有名的文艺家开展“名师传帮带”活动,不断提升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水平。如在博鳌镇南强村文艺创作基地内,邀请国画名家曾祥熙开展“笔墨当随新时代”国画讲座;在登仙岭社区文艺创作中心,邀请了国内书法名家江寿男举办书法高研班培训等活动。

  近年来,琼海市本土题材文艺作品成绩硕果累累。2021年,创办了《万泉河文艺》刊物。琼海市文联终身艺术顾问曾祥熙的中国画《黄金海岸百米图》、中国作协会员麦邦盈的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春风绿叶》、作家麦碧的蓝色海洋题材短篇小说集《大海女人和船》等一批本土文艺精品得以出版。琼海市舞协主席颜业岸舞蹈作品《浴血南沙》入选文旅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下南洋》入选2021年中国舞蹈荷花奖,本土音乐作品《琼海溜》在2022年大年初三登上央视《新春的交响》栏目,周夏雨等人的刻字作品入展第十一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琼海市戏剧协会创作演出的琼剧《西沙情》和小品《脱贫之后》荣获海南省艺术节“群星奖”,吴坤哲纪实摄影《迎亲》、符海涛摄影组照《航天之乡》也相继获得海南省南海文艺奖。

  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写。文艺工作要扎扎实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琼海市文联最深的体会和感悟。在琼海有条河叫万泉河,那是万泉汇聚的地方,在那诞生了经典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著名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文艺精品。在繁荣昌盛的新时代中国,在建设海南自贸港新征程里,我们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厚植乡村振兴文化土壤,不断挖掘琼海“三色文化”,打造以“七彩志愿文艺服务大队”“琼海原创乡村音乐节”“文艺党课”为代表的文艺品牌,不断繁荣琼海文艺事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作者系海南省琼海市文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