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策略研究
作者:黄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传统村落顾名思义指的是保留了传统建筑环境和建筑风格的古老村庄,这些村庄具有独特的民俗民风,传统村落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象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应加大对于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进而不断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文化遗产包括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历史建筑,属于有形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具有较强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

  第一,就审美价值而言,能够延续和发展成百上千年的传统村落往往保存较为完好,村落当中的古建筑、村落房屋的造型及装饰、村落构成的结构和村落所处的地理环境等,都能够给人留下极强的视觉冲击。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区别于现代建筑的传统古村落能够进一步吸引其目光,促使其前往当地参观和旅游。对于建筑和地理专业人士而言,传统村落的选址以及布局,都体现了中国古代所蕴含的风水学思想,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此外,一些传统村落建筑的雕刻、墙画等,都象征着我国古代民众的审美观念,这对于现代审美学的研究和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第二,就文化价值而言,能够长久留存下来的传统村落一定拥有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的村落居民,在村民当中流传下来的传统的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等都体现了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正是因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拥有较强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我们才有必要研究具体的策略去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就文化价值而言,一共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物质文化价值。延绵成百上千年的村落所流传下来的饮食文化、居住文化等都属于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内容。二是社会生活价值。社会生活价值主要指的是村落在固定或者不固定的时间内举办的各项有意义的节日以及村落为了延续而制定的村规民约。三是精神生活价值。精神生活价值即所谓流传下来的朴素而又美好的道德品质,传统村落的居民与居民之间拥有良好的社交礼仪,相互之间团结友爱等精神品质,都属于精神生活价值方面的内容。此外,村民拥有共同的信仰即村落信仰也包含在精神生活当中。

  二、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现代意义

  传统村落文化遗产象征着农耕聚落的典型特征,它凝聚了乡村文化的精髓,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对于现代文明而言,传统村落文化也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意义:首先,传统村落文化遗产进一步推动了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中国古代讲求敬畏自然,因此在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当中,一定会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从建筑的排列到布局,从园林树木的建设到排水系统的构建,都体现了古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念。其次,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教导我们尊重和弘扬社会文明。历经千百年而经久不衰的传统村落在人员管理方面自成体系,邻里之间团结互助、患难与共,形成了较为和谐的社会关系,这些良好的文明传统都是值得我们现代人继续弘扬和坚持的美好品质。最后,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形成了良好的乡风,为村民树立了共同的信仰。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拥有较强的精神文化传统,例如,一些地区村民年满十八岁的成人礼仪和逢年过节的节日礼仪,都较好地增强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村落之间的集体信仰更加形成了村民的共识,这对于现代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也应凝聚共识,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共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多种方式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在保护和开发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就保护而言,还存在着法律规定不完善、保护缺乏系统的指导以及保护不全面等问题;就开发而言,开发力度不够、开发水平较低、开发认识不足等问题都进一步制约着传统村落的发展。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法律保障

  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不是盲目的、没有头绪的,而应当具有系统性,要能够做好顶层设计,在加强法律保障的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完善。要找准传统村落文化遗产面临失传的具体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法律法规,划定责任红线,严格确立保护范围和保护内容,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以鼓励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好地落实工作,与此同时,还要通过立法执法手段加强对于失职人员的惩处,以倒逼其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文化遗产。

  二、加大宣传力度

  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工作针对的不仅仅是涉及该项工作的一小部分人,更重要的是需要全民的参与,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于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深刻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宣传。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通过新媒体技术加强对于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宣传,制作宣传当地风俗文化、风土人情的短视频并上传至网络,以供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播该村落文化;另一方面,可以进行线下的点对点宣传,通过同当地旅行社进行合作,增加对于乡土文化内涵知识的讲解,从而不断加强民众对于当地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认知,进而形成全民保护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思想认知

  传统村落中的村民作为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直接责任人,应进一步强化思想认知,进而不断促进当地文化遗产的发展。为了不断提高当地村民的思想水平,应从以下几点做起:其一,要发挥带头人的积极作用。要选取具有前瞻意识、深刻了解当地风俗文化的具备较强责任担当的人员来作为村落的带头人。选举出带头人之后,带头人要能够针对不同的村民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通过举办座谈会、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强化村民的思想认知,使其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其二,当地村民要能够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当中。其三,要发挥当地乡贤的榜样作用。乡贤作为一个村落当中最为贤能和被人信服的存在,要能够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加强对于当地村民的思想建设,进而不断促进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

  四、加大资金投入,促进产业融合

  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离不开资金的大力支持:第一,要多渠道筹措资金。首先,可以争取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其次,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利用招商引资来筹措资金;最后,还能够通过当地村民集资的方式,来进一步解决资金问题。第二,要加大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了更加优质高效地使用资金,把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应加大对于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通过设立专门的审查小组,强化对于资金使用率的评价,以此来减少因资金不足导致的各项问题的出现。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还需要继续加大创新力度,进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要能够立足于当地风土人情,加强对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建立风景旅游观光区、民俗文化体验区等不同的形式,不断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传统村落还可以依托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办涉及特色刺绣、剪纸、面塑等专门性的特色文化产业,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村落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传承当中。

  (作者系梧州学院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本文系梧州学院重点项目“粤桂边界地区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利用研究”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