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
传统音乐传承与融合路径探究
栏目:观察
作者:任丽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文化是璀璨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各民族各区域独特的历史人文背景催生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多样化音乐文化。随着当下世界各国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日益密切,多样性音乐文化对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影响也愈发显著深刻。我国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且地域辽阔的多民族国家,本身就拥有多样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成果,在此基础上,当下各种形式新颖别具一格的音乐文化层出不穷,我国传统音乐文化正处在多样性音乐文化百花齐放的时代。但在这种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发展也时刻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危机,为了实现我国当代民族音乐文化的繁荣和国家文化综合实力的提升,必须根据多样性音乐文化时代特征提出当代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融合发展的良策。

  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的传统音乐

  当今世界各国音乐文化的发展都秉承着开放交流的基本态度和方法,在与世界其他优秀音乐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寻求创新发展,但同时也愈发强调凸显自身音乐文化独特的民族性和地域性特色,以提升文化竞争力。由于地域的广阔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我国传统音乐文化本身就具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显著特征,我国不同民族,同一民族不同地区都在漫长的历史文化演变过程中创造出了特色鲜明的民族传统音乐文化,这些多样性的音乐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庞大的传统音乐文化体系。同时鉴于当下世界其他民族和国家传统音乐文化的综合影响,要完整延续传承我国优秀独特的传统音乐文化,并继续发挥我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当今世界的艺术文化魅力,就必须创新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策略,采取科学灵活的手段实现传统音乐文化与本国其他民族音乐文化以及世界音乐文化的互鉴融合。

  当下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融合问题任重而道远。虽然传统音乐文化伴随着当下的传统文化复兴热潮而得到了社会更多关注,影视娱乐领域、文艺学术领域以及教育领域都将传承和创新传统音乐文化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推进,但长期以来实际效果并不显著,传统音乐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影响力始终不敌形式多样的流行音乐文化。一方面是由于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不到位。由于思想观念的不重视和实践贯彻的不到位,蕴含在传统音乐中丰富的文化历史内涵和艺术魅力并未得到充分挖掘和重视,同时传统音乐文化中宝贵的音乐创作技法技能并未得到当下音乐界的有效继承和借鉴。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合不充分。现代音乐风格与传统音乐文化元素的融合在当下社会尤其受欢迎,但成功作品寥寥无几。同时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合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世界其他多样音乐文化与本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合也需要科学的方法指导。

  传统音乐的当代传承与融合路径

  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发展必须充分有效利用现存的多样性音乐文化资源,创新完善传统因为传承融合的思维与措施。一方面,以多样性音乐文化资源为基础创新传统音乐传承保护的思维和手段。首先,在思维意识问题上,当代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不仅要注重大众所熟知的汉民族传统音乐文化,还要同时重视我国各民族传统地域音乐文化,坚持百花齐放,多样性共存。我国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传统音乐文化能够赋予当代民族音乐发展独特的艺术魅力并赋予其丰富的文化精神内涵,是当代音乐艺术创作的重要灵感源泉和素材资源,因此要在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挖掘传承上加强关注和支持。其次,创新当代传统音乐文化传承的形式手段。鉴于传统音乐文化的非遗性质,要紧紧围绕“活态传承”理念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其一,发挥教育的文化传承优势。根据多样性音乐文化特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积极推动落实区域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在当地国民教育体系的充分融入,开发不同地区院校针对当地优秀民族传统音乐的校本教材和校本课程,开设地方高校特色专业,注重传统音乐人才的培养,促进区域多样性传统音乐的宣传与传承。其二,发挥现代科技优势。当下我国关于国内外优秀多样性音乐文化的资源相对分散和不完备,因此各大院校研究团队及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集中资源收集整合国内外多样性音乐文化资源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多媒体共享多样性音乐文化资源和文化融合理论,这将在理论和文化资源上给予当代传统音乐文化最大的支撑。最后,传承汲取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精髓元素,同时提高当代大众对多样性音乐文化的包容度。传统音乐的传承绝非纯粹对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生搬硬套,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根据当代社会来自国内外或传统或新生的音乐文化特征以及当代社会文化艺术发展趋势,对传统音乐文化进行科学传承与利用,切忌全盘否定传统音乐文化或否定外来音乐文化的错误倾向。

  另一方面,依托多样性音乐文化资源建立健全传统音乐文化融合发展体系。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传统音乐要得到发展就不能闭门造车、原地踏步,而要积极借鉴其他音乐文化中的优秀元素,结合当代社会大众的音乐审美和情感精神需求,实现传统音乐文化与当代多样性音乐文化的融合创新。首先,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传统音乐的融合需要扎实的传统音乐文化知识理论和技能基础,同时要广泛充分了解各种多样性音乐文化。我国传统音乐文化是传统优秀文学、舞蹈、音乐、器乐、服饰文化的综合彰显,因此不论是传统音乐的传承还是融合都必须注重对这些传统文化元素的学习研究,这样才能准确理解我国传统音乐的文化艺术内涵并将其以现代化的方式创新呈现出来,与其他文化进行良好互融。同样,也要对现存的传统音乐文化之外的音乐文化进行广泛充分的了解学习,借鉴其长处,准确定位其他文化与我国音乐文化的共通点进而进行融合创新。其次,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传统音乐的融合要创新融合思维。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要创新和丰富传统音乐融合的思维方法,从多个角度进行文化融合发展。从现代音乐创作风格与传统音乐文化之间、我国各民族音乐文化之间、我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与其他国家民族音乐文化之间这三个角度进行传统音乐文化的当代融合。最后,依托多样性音乐文化资源丰富传统音乐文化融合手段。在人才培养上,加强多样性音乐文化教育渗透和宣传,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多样性音乐文化熏陶和多样性音乐文化交流实践学习来锻炼其将多样性音乐文化元素用于传统音乐文化创新融合的能力。在文化交流上,各区域各民族各个国家之间要加强传统音乐文化交流学习和互鉴合作,院校之间、社会组织之间要积极主动创造文化交流平台,共同就双方传统音乐文化融合进行学术研究活动,共享研究成果。

  多样性音乐文化背景下,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融合都要及时转变观念和创新方法,既尊重各民族音乐文化的艺术价值和地位,又能保持对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高度自信,秉持着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的理念,在保持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核心内涵特色不变的情况下,围绕传统音乐文化自身艺术特性汲取有益的多样性音乐文化元素进行文化创新与融合,这样才能顺应时代和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延续并保持传统音乐文化的鲜活生命力。

  (作者系山西旅游职业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