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脱口秀大会》第五季:
新面孔带来新话题 新话语带来新思考
栏目:关注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0日,由腾讯视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广播影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脱口秀大会》第五季专家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

  结合时代背景创新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多欢乐

  作为寻求突破的综N代,《脱口秀大会》第五季进行了多维度升级。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脱口秀大会》出品人叶烽表示:“《脱口秀大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同时,让大家快乐起来的成本越来越高,但是这种快乐的成本和每个人对快乐的理解,也变得更加多元。我们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带给大众更多欢乐。”

  腾讯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七盎司工作室负责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制片人白洪羽表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主要有三大升级。第一是参与面貌,各行各业、各个圈层的人在节目中将身边事表达出来。第二是通过‘天花板赛制’去激发脱口秀演员的创作能力。第三是创作思路,当前社会欢乐和笑声越来越成为用户的刚需,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欢乐成为节目更直接以及更重要的目标。”

  脱口秀文化推动观众向从容豁达、开放理性的方向发展

  《脱口秀大会》播出至今已经成为腾讯视频最具影响力的网综品牌之一,并且带动了国内脱口秀文化的繁荣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胡正荣表示:“通过《脱口秀大会》这样一个社会通道能让普通人去表达并且收获快乐,是很难得的一种机制。真正的幽默是基于非常宽广的、开放的胸怀,基于有价值的理性的提炼,期待节目能够推动观众向着更加从容、豁达,同时也向着开放和理性的方向发展。”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来,《脱口秀大会》对于脱口秀文化的普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节目推动脱口秀成为一种大众的文化娱乐形态。第二,节目在文化表达上始终坚持了向上、向善的基本走向。第三,节目传达了一种积极面对困难的生活态度,对生活的洞察和挖掘取得了新的进步。”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认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有着四重底色。“第一是真实,对生活的观察、对人生态度的表达不悬浮。第二是高级,在不同题材、更高密度‘梗’的情况下表达出高级的幽默。第三是乐观,展现出积极向上,不服输、不趴下、不放弃的乐观底色。第四是温暖,让我们看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包容,互相之间的认可。”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评析了《脱口秀大会》高级感的体现:“第一是文化,是对中国的‘笑’文化的创造性传承。第二是艺术,脱口秀在整个中国的艺术门类中间做着一种新的创造。第三是价值,节目对大众艺术的价值和魅力进行了新的阐释。 ”

  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让大众参与内容生产

  新一季《脱口秀大会》播出以来,凭借新老脱口秀专业演员和不同行业、年龄、圈层的跨界选手的精彩表现,让观众获得更多共鸣和快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司若表示:“首先,多元选手尤其是残障人士的加入,以及他们带来的讯息,增强了节目的公益服务力和文化传播力。普通人从快乐的接受者、享受者,成为快乐的生产者、制造者和传播者,让《脱口秀大会》成为一个大众参与生产的节目。”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乘虎表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实现了很重要的社会认知功能,在社会议题中间聚焦生活事件,在个体经历里面寻找群体共鸣,并且在加工议题的过程中,还特别注意谨慎、审慎地提炼价值,再进行价值的传播,带来了关于当下生活未来生活的新主张、新表达、新探索。”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从媒体的角度分析了节目对大众的影响:“《脱口秀大会》如同精神按摩一样治愈,第五季是更加开放的舞台,各行各业、不同年龄、不同的普通人都参与其中。脱口秀来自于人民,源自于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 《脱口秀大会》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广播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珍认为:“《脱口秀大会》是时代改变、人群改变后,一个全媒体环境下典型的文化样本,同时也是当下文化语境下年轻人社会心态的精准呈现,这是节目能够引起大众共鸣的非常重要的群众基础。”

  以脱口秀承载当下社会情绪,让大众更加乐观豁达

  随着国内脱口秀文化的蓬勃发展和《脱口秀大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节目的创作视角也随着时代发展。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副总经理、《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监制邱越表示:“在脱口秀这个品类上深耕多年,我们希望它能够更加大众化,甚至国际化,希望通过每一年的脱口秀节目,让大众能感知到当年的社会情绪和全体中国人民甚至全球华人的心态状态,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情绪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