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路径
作者:陈健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的高校教育中,应当加强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以其正确的价值引导,成为我国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年代,正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中国才能在新时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才逐渐从站起来、富起来发展到现在的强起来。红色文化正是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同新的时代精神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历经时代的考验,最终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内容体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红色文化产生于革命年代,并在建设、改革年代得以发展,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追求、表现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集中反映了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红色文化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新时代的到来赋予了高校新的教育职责和任务,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针对高校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其一,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不足。近年来,我国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加强对于红色文化的重视,开始从各个方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以此来增强大众的爱国主义精神。但是,很多针对红色文化的挖掘还停留在浅层次,很少有针对红色文化内在精神价值的深度探究。尤其对高校而言,很多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只是在思政课堂中予以展现,红色文化很难与其他专业相融合。此外,现在的红色文化物质资源大多数是静态的革命遗址和博物馆,缺乏对于红色文化知识的动态讲解,很难吸引高校大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不足,会阻碍高校大学生学习和传播红色文化。

  其二,高校教师综合素质不高,阻碍了红色文化的进一步传承发展。一方面,部分高校教师缺乏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未能对红色文化的内在精神进行提炼和总结,很难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教育,难以实现红色文化育人目标。另一方面,部分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不足限制了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很多高校教师仍然沿用陈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缺乏互动,不能创新红色文化教学内容,因此很难进一步发展红色文化。

  其三,学生容易受到多元文化的干扰。现阶段,部分学生难以在高校红色文化教育中与革命历史产生共鸣,缺乏对于红色文化的认知。现代社会经济技术高速发展,大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种信息。大学生正处于心理成长的关键期,很容易受到不同思想文化的影响,不利于其统一思想观念的形成。多元文化所带来的冲击不止于此,很多西方电影、电视剧、新闻资讯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观念都与我国的国情不相适应,娱乐化、偶像化、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价值观,会严重损害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

  >>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路径分析

  其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新时代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展开需要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大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创新利用,以此来实现教书育人的教育目的。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不仅可以建设更多的红色文化基地、举办更多的红色文化展览,还可以对已有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更加深入的利用。对于新时代高校而言,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第一,高校要加大对于高校思政课堂的重视,创新课堂模式,将红色文化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课堂当中。例如播放与红色文化有关的电影、电视剧片段等,要能够对学生进行隐性的课堂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认同。在教学过程中要大量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资源同思想教育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进而活跃思政课堂的气氛,达到教育目的。第二,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到高校各专业教育当中。高校要实现红色文化育人的目的,必须在可能涉及的专业中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的融入。例如,在大学语文课堂中,可以专门学习革命年代的红色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在法制史课堂中,可以从马锡五审判方式入手介绍革命年代的法制水平;在物理、化学课堂中,也可以通过对于原子弹、氢弹爆炸原理的讲解,向学生们讲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试验成功的艰难历史……让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第三,要进一步利用好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利用好各类社团。通过话剧表演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展现红色影视作品中的经典场景和台词,不仅能够培养学生们的专业能力,而且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思想认知,不断挖掘红色电影的深层次内涵,展现红色文化深刻的教化功能。

  其二,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综合素质。要想将红色文化真正融入大学生教育当中,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的综合素质,让教师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进而在其教学过程中不断融入红色文化教育。具体来说,第一,高校要定期组织本校教师开展思想交流活动,进而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认知。对于红色文化中所蕴含的深刻的教育内容,要能够真正做到吃透、用好,教师要在思想交流互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理解和重视。第二,教师本身要不断加强学习。只有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多地汲取红色文化养分、不断强化理论知识的构建和思想水平的培养,才能在课堂当中更好地融入红色文化教育。第三,教师要创新教育方式和教育手段。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把一些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生活经验以及心理状态上来。在课堂当中,要能够强化学生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解读和运用,要让学生深刻理解到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的精神价值。教师在课前要做好备课工作,在课程进行到适当的时候融入红色文化教育,以此带领学生深刻地融入红色文化资源当中所蕴含的深层次内涵,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领悟能力,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教化功能。

  其三,在全社会宣传红色文化。红色文化的发展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起到重要的教化作用,红色文化能够进一步强化对于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现代社会信息化高速发展,高校大学生可以通过信息网络接触到各种不同的思想,一些青年人出现了理想信念缺失的情况,因此要加强对于民众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社会宣传红色文化。一方面,要加大对于红色影视作品的宣传力度。现阶段,我国已经开始加强对于红色影视文化的重视,一大批优秀的红色电影作品出现在银幕上,如《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都能够向大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其思维观念,促使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另一方面,要更多地组织线下的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如组织大学生们参观更多的革命遗址和历史博物馆,在相关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配以专业性的人员进行讲解,以此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理解和重视,达到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目的。

  (作者系梧州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课题重点课题“广西本科院校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构建与实证研究”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