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符号元素在城市公园
与广场设计中的手绘创作与实践
——以《骆越古今》为例
作者:金宝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座美丽的城市由固有的人文风情和现代科技结合而铸成。当下,城市景观设计中时尚的智能数字与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存在强烈对比,而作品的理念创新和本土元素的合理应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城市公园与广场手绘图纸是景观设计的一部分,相当于一幅美丽的自然风景画,设计师需要以表现设计作品的交流形式体现,无论在室外景观设计或是各类型的室内空间方案起草设计上都能够便捷地运用。现代城市景观表现手法以手绘平面图、鸟瞰图、中景效果图为主,表现了手绘效果图的艺术性。

  设计背景

  骆越文化是壮族文化的核心,而崇左是壮族的发源地和聚集地。壮族认为布洛陀和岩画上的骆越王是自己的祖先。壮族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创造出形式多样的壮族文化,体现在衣食住行当中。另外广西铜鼓通体用铜铸成,呈圆墩形,鼓面纹饰为翔鹭衔鱼纹,又有芒纹、菱形纹、锯齿纹图案。铜鼓见证了壮族人对生活的热爱与智慧,体现了先祖的文明,呈现出壮族人特有的审美观念。花山岩画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艺术价值早已享誉全世界。美术界、考古界以及国内外的游客每年参观人数不计其数,观后无不为岩画中骆越人的智慧和勤劳所感叹。《骆越古今》景观手绘作品在整体画面构图上采用对称法,园艺区与休闲区结合,主体建筑在造型上采用岩画人物图形和铜鼓外观结合表现。

  手绘技法

  一名优秀的手绘方案设计师同时也应该是一名基本功过硬的画家,需具备景观设计绘图的法则和技巧,熟练掌握马克笔、水彩和彩铅等常用的画图工具。一幅精致的手绘效果图要从它的构图、造型、透视、线条以及色彩等方面去表现,需掌握的法则如下:

  构图,是绘画或绘图的第一步。构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图画的动态、风格和视觉感,在中国传统绘画中叫“经营位置”,指的就是画面布局、章法。画好构图是城市景观手绘的首要一步,为了统一节奏、韵律和增加形式美感,景观手绘图采用“井”字形构图法、“米”字形构图法、“斜角”形构图法等。

  造型,泛指具有美学意义的绘画、雕塑、建筑、文学和音乐等艺术样式,也是一个与实际用途的工艺美术区别提出的视觉概念。在《骆越古今》这个手绘作品里面主要利用铜鼓、岩画人形的元素设计出艺术博物馆、数字展览馆以及公厕等标志性建筑外观造型。

  透视,在手绘图中就是表现空间,让建筑与植物、雕塑、街道、人物等形成鲜明对比,主要有三种透视法则:一点透视多用于室内手绘;二点透视多用于室外建筑与街道之间的距离;三点透视多用于景观鸟瞰图和中景效果图,主要特点是物与景形成近大远小、近高远低、近宽远窄的画面效果。

  线条,在传统绘画中叫“骨法用笔”,代表形成面的质量。线条笔法的起落、疏密、刚柔都关系到画面的节奏韵律、风格特征的变化。从《越骆古今》手绘看出,近景建筑轮廓和转折的地方用粗线、重线比较明显;远处的喷泉、路标、厕所等不明显处用细线、轻线。

  色彩,根据色彩的基本属性,不同的色相、明度、纯度、冷暖、透明与调和给画面风格赋予了丰富的变化,同时色彩能表现出很强的材料质感。在景观手绘中色彩对比最明显的就是树木、灌木、花丛等植物,用草绿、深绿、橄榄绿、橘黄、棕色等各种颜色混合表现植物。湖泊、山水、河流、天空用浅蓝和深蓝色表现。建筑、街道、路标等可以用中性色表现。从这幅作品中,能够感受到画面构图、造型、透视、线条以及色彩的观赏性、灵活性、快捷性和艺术性。

  绘图实践

  通过对《骆越古今》手绘的创作,能够掌握民族元素如何在城市公园景观设计中表现以及如何绘制图纸方案。从主图鸟瞰图中看出,数字展览馆、艺术博物馆和人形音乐喷泉用粗线画得比较细腻,远处的雕塑、街道、路标导视牌、休息座椅等都是次景,在画面中比例占面不大,但是功能作用强大,不可或缺,所以绘制时要详细且严谨。

  此外就是建筑、喷泉周边的绿化植物。花卉、灌木和树木种植种类繁多,则手绘工具运用较多,马克笔、彩铅等都能用上,画图时颜色比较丰富。尤其是手绘彩色中景图最能表达地形地貌、绿化植物、水体、建筑、路标、公厕等公共设施。中心景观图主要看局部细节,画面的近大远小、近宽远窄、近实远虚的透视效果以及线条的流畅性、空间的明暗关系、色彩冷暖格调变化。总之,要主题突出,从绘图的基本法则和艺术语言出发,重点刻画近景,次要描绘远景以及不在视觉中心范围内的景。除了绘制手绘方案外,整体设计程序为:其一,实地勘察与业主调研,搜集相关文字图片资料;其二,手绘草稿与方案的设计;其三,签订合同和图纸交接;其四,按图施工跟进阶段;最后,项目经理、设计师和业主一起验收实体工程。

  创作意义

  当下民族文化创新趋势化,对《骆越古今》景观手绘方案作品创作具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其一是对景观设计行业来说,花山岩画中的人形图像、铜鼓外观造型以及绣球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增添了新的民族元素、增加了新的设计理念,进而更好地满足人们对本土人居环境的高尚品位;其二是对壮乡城市来说,将其应用在城市景观设计中,让花山岩画、铜鼓文化作为生活元素进入生活,将会更让人增进对经典壮族民族元素的了解,实现文化遗产与人居环境生活的结合,使壮族文化得以更好地继承和发展,这对于更好地保护和发扬左江流域花山岩画、铜鼓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壮族元素运用于城市景观设计中,通过直观、灵活、快捷等手绘技法表达流畅、美观、神秘的绘画风格。通过对数字展览馆、艺术博物馆、公共设施、岩画人形喷泉以及绿化植物的手绘设计,将花山岩画、铜鼓、绣球等元素巧妙地运用在公园与广场景观设计当中,充分体现民族符号与景的融合,打造一座具有壮族风味的绿色休闲城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主要以壮族文化为主,利用多种壮族符号元素,充分体现当地人城市生活的幸福感。

  从本案例作品看出,手绘技巧的灵活性为环境设计作品方案设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设计手法。本身用马克笔、水彩和针管笔绘图就是一张手绘图画的创作,而景观设计作品手绘效果图要求更高,除了景色的客观真实性和色彩的清晰舒适感外,手绘时的基础线条表现以及壮族符号元素的造型创意设计极其重要,关系到整个手绘作品的成功与否。因此,城市公园与广场设计手绘是方案创作的关键所在,更是完成一幅具有艺术观赏性的风景画的重要方法。

  (作者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讲师,本文系2020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崇左市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研究”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