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在文创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作者:高希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设计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当前国家政策环境的鼓励支持下,雨后春笋般涌现出大批文创产品新设计。在高涨的文创热潮中难免良莠互现,存在千人一面式趋同现象。地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一个城市的独特风貌与精神内涵,其中,对地域符号、地域色彩的提取、归纳与构建,有助于设计者从整体上把握设计基调,唤起受众对地域文化的集体记忆,借产品设计实现地域特色在微观层面的传承与重构。将地域文化应用到地方文创设计中,有利于不同城市形象的唤起、激活与重塑,对文创产品的创新性发展具有极大应用价值。

  树立独特的城市品牌形象

  地域文化是指一个区域的生态、民俗、传统、习惯等文明表现,是特定区域独具特色并传承至今的文化传统。一般而言,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包括物质文化资源——自然山水文化、名人文化、遗产文化等。这些带有强烈地域文化特色的元素具有区域特性,凸显了区域自身地方文化特征,充当了地方文化向外输出的桥梁。地域特色是文化创意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神之所在,具有地域性特点的文创产品带有较深的当地烙印,相比于一般性旅游文化创意产品更具有纪念性意义。对游客来说,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能够加深他们对该城市的印象,对城市形象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当前在文创产品设计中常常存在泛地域化、产品内容单一、形式缺乏特点等问题,而以地域特色为导向的文创产品设计或许能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剂良方。不同地域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会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符号,这些地域符号能够反映出各个地区的不同历史文化风貌,而符号外在表现形式又是由长期的审美、文化、历史等内在精神造就的。将这些极富地域特色的显性元素符号提取出来并运用到文创产品的图案设计中,就如同向设计中注入了鲜活的灵魂。元素的提炼都是依据当地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原生事物,是独一无二的,在其他地区和城市无法完成复制和照搬,从而能够形成地域特色,树立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例如,将极具代表性的方言俚语、文化图腾、地方色彩等融入产品设计中,通过不同的排列和组合形式,与手机壳、手提袋、文化衫等产品相结合,这些生动有趣的当地方言、色彩、图案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和个性,能够极大地丰富文创产品的趣味性,同时,外来人群由于对文化差异产生新奇感,从而加深印象。

  满足目标受众的情感需求

  大众在进行消费时,常常对能够契合自身价值观和能够产生情感共鸣的产品显示出偏爱,这实际就是在通过产品来寻找和满足自身的情感需求。根据受众群体的偏好,合理借助地域文化策略,可以唤起受众对于产品传达内容的亲切感和好感度。在不同民族和地域生活的人群经过长期的发展,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历史文化以及生活经历的不同会形成多种多样的生活习俗和行为模式,而不同的文化常常又会导致他们对色彩、纹样等设计元素产生不一样的感受和喜好。许多民族都习惯赋予色彩象征性意义,例如,在我国多数地区,红色被作为吉祥喜庆的色彩运用到节日、婚礼等庆典活动当中,渲染传达愉悦欢快的情绪,但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红色则被赋予了冲动、暴力的寓意,成为一种危险的信号,在这些地区和国家红色显然就不适合作为吉祥元素被运用到当地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中去。因此,在地域特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过程中,充分了解当地色彩使用情况和使用习惯显得尤为重要,选取当地人群普遍喜好的传统颜色来增添文化创意产品的精神内涵和传统风貌,这样既能够让外界对该地域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知和了解,又能够引发当地群众产生情感共鸣。所以,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中不能因为关注产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而忽视了产品文化内涵的构建,将传统地域特色中蕴含的内在精神转化为文创产品中可展现的图案形态,利用图形、色彩等具有视觉感染力的形式,将地域文化、地域精神传达给受众,从而契合当代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情感需求和求新求变心理,这不仅能够让文创产品本身更富有内涵,同时也能发挥文创产品的文化传播力,形成文化与产品相互促进的关系。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的设计如果能唤起消费者的文化共鸣,会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同。通过挖掘目标受众心理需求优选出迎合大众口味的地域元素,能帮助设计师合理高效地进行设计创作,加深设计产品的文化认同感。例如,当前受欢迎程度很高的故宫博物院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就是定位于“根植于传统文化,紧扣人民群众大众生活”原则,通过提取人们熟知的名家画作、珍贵文物中的色彩、造型特点,再与我们当今生活中的实用物品相结合,设计出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具有鲜明故宫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手提袋、水杯、摆件等,成功地传达出一种消费群体能够体悟的内在精神和文化底蕴。

  文创产品的含义为具有文化内涵的创新性产品,对元素的创新与转化是核心内容,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地域文化不假思索地直接应用,只能形成元素的盲目堆砌,既无法凸显城市特征个性,又无法吸引消费者目光。因此在设计中,想要生动合理地展现地域文化,就需要将当地独具特色的元素进行归纳和提取,通过对最具代表性的地域符号进行造型简化、元素重组与色彩搭配来进行深入设计,再将提炼的造型元素与产品的材料、功能、尺寸等因素相结合,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地域文化在文创设计中的最大应用价值。

  (作者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