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时代潇湘山水新风貌
栏目:新作为
作者:陈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现新时代潇湘山水新风貌

——“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的创新探索

“大美潇湘”长卷局部

  “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列入了湖南省委宣传部2022—2023年文艺创作规划重点项目、湖南省文联“十四五”重点文艺创作选题规划,是湖南省“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在重大主题表达和艺术创作上亮点纷呈。这项工程是第一次从整体上为潇湘山水画像、立传的创新之举;第一次用7幅美术长卷展现湖南“一江一湖三山四水”恢宏气象的大手笔;第一次聚集湖南诸多优秀山水画家的“文艺会战”。

  一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艺术实践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时,来到湖南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察看了非法砂石码头的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看到这里整治复绿,尽显生机,他欣然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留下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2021年12月,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的组织下,“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采风写生活动在岳阳君山华龙码头正式启动。来自全省的20余位艺术家来到壮美的大洞庭君山,心潮澎湃地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路线。截至今年5月,湖南省美协已有规划、有重点地组织了60余位画家分7组奔赴三湘四水写生创作,收集素材。

  一次从整体上为潇湘山水画像立传的艺术创新

  “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是一次从整体上为湖南山水画像立传的艺术创作,其以“大美潇湘”为大主题,以“一江一湖三山四水”为线索,构成六大系列进行创作,对湖南山水全面清晰地进行了梳理。

  “一江一湖三山四水”是湖南山水的整体面貌。湖南山水,既有奇秀的风光,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有历史赋予湖南的人文情怀,又有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大美潇湘”创作工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的丰厚滋养,把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和“楚文化”浪漫主义的精神结合起来,在山水画中注入美好理想,描绘和讴歌承载湖南人民深厚情感的精神家园,谱写湖南青山绿水新篇章。

  “大美潇湘”六大系列包括“一江”(长江湖南段)、“一湖” (洞庭湖)、“三山”(罗霄、雪峰、南岭三大山脉)、“四水” (湘水、资水、沅水、澧水)。其中,长江流经湖南段的全长为163公里。自2018年5月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以来,湖南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关停并转”,守护好一江碧水;八百里洞庭,浩浩荡荡,烟波浩渺,蕴含了湘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气质;湘水,流经湖南永州、衡阳、株洲、湘潭、长沙等地,沿途有柳子庙、浯溪碑林、莽山、江华、炎陵、汝城、南岳、韶山、潇湘八景、岳麓书院、浏阳河、伟人故里等风景名胜,文脉深厚、风光秀美;资水,流经邵阳、新化、安化、桃江、益阳等市县,独具特色的崀山、湄江,神秘的梅山文化,陡险的雪峰山,都是绝美的绘画素材;沅江流域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沈从文笔下湘西水边的故事大多发生在这个流域,洪江、凤凰、怀化、桃源以及无数美丽的湘西传说,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灵感源泉;澧水流域,山奇水秀,形态多姿,举世闻名的张家界本身就是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长卷,令人心神向往。

  历史上以绘画表现潇湘八景及文化内涵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是,从整体上看,“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为新时代潇湘山水画像立传,实属创新之举。这一开创性工作体现了湖南美术工作者敢为人先、守正创新的可贵精神,在湖南美术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一组展现潇湘山水恢宏气象的艺术画卷

  “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如何才能将潇湘山水的形神之美通过绘画手段表现?这部作品要如何创作才能抓住时代特点,展现潇湘魂魄,凸显湖湘精神?对此,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联合美术界、理论界、评论界组建智囊团,与“大美潇湘”创作团队一起,探索着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

  2021年11月26日,“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论证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文联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全省美术界、理论界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集思广益。此次会议为“大美潇湘”工程定下了“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创作主题,创作团队也分为7个创作小组分别进行六大系列的创作,六大系列将由7件(高不小于1.45米,长不小于12米)山水画长卷及若干件单幅作品组成。

  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的组织下,7个创作小组分赴“一江一湖三山四水”写生创作、收集素材,为草图前期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4月15日,在长沙举行的“大美潇湘”创作工程第一次看稿会上,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首先介绍了“大美潇湘”总体进度情况, 7个创作小组分别汇报了各组创作进度及草图创作情况。目前,已勾勒出7幅长卷草图。

  看稿过程中,湖南省文联主要领导及与会的多位美术界、理论界专家提出了见解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大美潇湘”要树立成为文艺精品的目标,要努力成为湖南文化新名片,作品一定要在艺术理念、艺术创新、艺术品格上下足功夫。如何体现“大美潇湘”的“大”?可以从大主题、大视野、大作品、大队伍等4个方面来体现;如何表现“大美潇湘”的“美”?可以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时代之美等3个层面来表现;如何在艺术创作上“出新出彩”?可以从“主题连贯”“风格出新”“艺术取舍”等方面来继承和创新。

  一次大规模集结湖南优秀山水画家的“文艺会战”

  “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组织的一项浩大工程,这一工程也激活了湖南艺术家攀登“高峰”的能量。

  近二三十年,湖南涌现出了一大批从事山水画,特别是青绿山水画创作的优秀画家,呈现出新时代湖南山水画新的格局和风貌。其中,由王金石教授领衔多名山水画家创作的青绿山水长卷《南岳七十二峰图》在艺术界产生深远影响。此次,王金石作为“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的领衔艺术家,他表示将努力通过充满古意又融合现代探索的青绿色彩,展现新时代潇湘山水的新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邀请了知名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全程参与,对作品进行深入记录与研究。有评论家认为,艺术创作本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然而,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能组织这么多艺术家共同参与到一项作品的创作中来,这本身就是一项创举。

  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的精心组织下,“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山水画创作工程成为一次把湖南山水优秀画家大规模集中起来的“文艺会战”,这既是新时代湖南优秀的山水画家的一次大合唱,也是湖南美术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块试验田,对湖南中国画的创作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