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
作者:赵霞 刘研 李彤 吴晓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

  ——天津音乐学院举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活动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天津音乐学院建立于1958年。当时,已在津办学8年的中央音乐学院迁址北京,留下部分师生员工组建天津音乐学院。1980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有硕士学位和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60多年来,天津音乐学院始终贯彻落实《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办学初期便提出“向民间音乐学习”的口号,将一批民间歌手请进学校,带学生走进工厂、农村,将“音乐会”唱响在修筑海河的工地上……同时以施光南、王莘等为代表的杰出音乐家,创作了大批反映火热社会生活、民族风貌的优秀作品。走进新时代,天津音乐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的艺术理念,积极组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切实践行“最美的旋律来自生活,最好的作品献给人民”的艺术追求。

王欢

王宏伟

万镜明

宋国生

靳方华

郭树群

石惟正

张千一

关牧村

阎维文

雷佳

田青

周海宏

肖学俊

 

  1942年5月,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 )像一盏明灯,点亮在西北的窑洞里,照亮了中国革命文艺前进的航程。5月22日,天津音乐学院举办“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活动。老一辈专家学者、中青年表演艺术家、青年师生展开热烈讨论,重温《讲话》精神,赓续红色文脉,凝聚奋进力量。

  扎根生活,服务人民

  文艺为人民,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在致辞中谈到,80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文艺工作的思想。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两篇讲话前后相隔72年,一脉相承。今天重温《讲话》,仍然能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亲历者,王宏伟感触颇深。他说:“经常有人问我,在演唱《西部放歌》等作品时如何做到大气磅礴又充满深情。我在西部生、西部长,每当我演唱这些作品时,生我养我的边疆小山村、上学走过的山路、和妈妈一样勤劳朴实的普通群众等西部元素,像血液一样自然浸润于血脉中。我想,最美妙的旋律来自生活,最美好的音乐直抵心灵。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为人民大众服务,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抒发百姓心声、讴歌时代风貌,用真情谱写时代强音。作为教育工作者,办学围绕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万镜明认为,80年前,《讲话》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革命文艺发展的基本经验,分析抗日根据地文艺工作的实际情况,科学地阐明了文艺“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论述了文艺与政治的关系、党的文艺工作与党的工作的关系等一系列理论问题,在中国文艺史和中国思想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文艺工作者要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文艺事业才有源源不竭的动力;要向经典致敬,汲取文艺创作的宝贵财富;要向“高峰”攀登,解决有“高原”缺“高峰”、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苦练内功,不断提升。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认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学习红色经典,领悟文艺精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努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要担当历史使命,增强时代精神,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应时代需要而发声,为时代发展而创作;要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精品,精益求精,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伟大人民、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树立事业大德,绽放人生精彩,坚持立德树人、德艺双馨,努力提升事业格局、提高人生境界,承担起成风化人的社会职责。

  《讲话》精神源于延安时代,发扬于新中国的各个时期。80年来,在《讲话》精神激励下,一批批反映人民心声、紧跟时代脉搏的优秀文艺作品应运而生。本次系列活动,天津音乐学院还推出“回响” ——天津音乐学院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音乐会,用不同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重温《讲话》精神内核。音乐会汇集打击乐重奏《牛斗虎》、板胡独奏《红军哥哥回来了》、弦乐四重奏《翻身道情》、竹笛独奏《秦川情》、单簧管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唢呐独奏《黄土情》、管弦组曲《红旗颂》《红色娘子军》选段,以及声乐演唱《战士歌唱毛主席》《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红色经典作品。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携手学院多名曾获国内外重大比赛奖项的青年艺术家同台演出,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热爱生活、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动人形象搬到舞台上,用激昂旋律表达文艺工作者以文艺精品致敬时代、讴歌人民的心声与责任。

  倾听历史回响,赓续《讲话》精神

  活动当天,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总政歌舞团原团长张千一,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关牧村,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阎维文,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雷佳致贺词,对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天津音乐学院长期以来践行文艺服务人民宗旨、培养大量优秀文艺工作者、服务区域文化建设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积极作为,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许。

  80年来,《讲话》持久的思想光芒和跨越时空的力量影响一代又一代天音人。天津音乐学院自1958年建校以来,始终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将一批批民间歌手请进学校,带学生走进工厂、农村,让“音乐会”唱响在修筑海河的工地上,以王莘、施光南、腾格尔、曲比阿乌等为代表的杰出音乐家,创作、表演了大批反映火热社会生活、民族风貌的优秀作品。

  著名音乐学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谈到,“正是当年学校对民间音乐的传承感召了我,塑造了我,才有了今天的我。落实《讲话》精神,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继承优良传统,发掘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音乐,为国家的音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出生在冀东大地上,从记事开始唱着抗日歌曲,在革命小曲中成长起来,可以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春风吹到了我们出生的地方。”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宋国生结合亲身经历回顾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深远影响,讲述了老一辈艺术家积极践行做党的合格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人生追求。他谈到,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大目标,服务人民大众,根植人民生活,做党的合格文艺战士。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原院长石惟正讲道,“我在音乐学院学习时,每个年级都用一定的时间参加工厂、农村的劳动生活。为工人们唱《老司机》《我为祖国献石油》,为农民唱《老饲养员之歌》《我赶着大车跑得欢》,为战士们唱《战斗进行曲》《真是乐死人》。”石惟正说,“《讲话》这座灯塔永远照耀文艺工作者前行,激励着我们:从事文艺事业,就是用自己的优秀作品和表演,服务于为建设和保卫国家诚实劳动、勤奋工作的亿万人民,唱出、奏出他们的心声,鼓舞他们的斗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奉献艺术创作和艺术表演的精神力量。”

  在天津音乐学院北校区花园中,矗立着施光南先生、王莘先生的雕像。几代天音人在美丽的渤海之滨、海河东岸,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紧跟国家文化事业发展,从探索成长到步入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形成良好的办学传统,积淀了丰厚的艺术成果,持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天津音乐学院青年学生。

  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培养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赋予高等艺术教育的新命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不同时期给予文艺工作者的重要启示和精神滋养,全方位、多角度地研讨了新时代文艺工作和高等艺术教育的时代命题,精彩纷呈,深刻而热烈。

  著名音乐学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郭树群以《时代、文化心理与音乐文化的创造漫谈》为题,从音乐学理论角度深刻总结了《讲话》发表80年以来的音乐文化历程中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并通过梳理音乐界由于思维方式转变而取得的音乐文化的创造性成果,进一步阐释了“适应思维方式的变革,贴合时代文化心理,才能有所创新,有所发展”等观点。

  著名音乐学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以《学习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把握普及与提高的关系》为题,结合自己多年致力于音乐普及工作的经历,系统解读了普及与提高的辩证关系,对“文艺如何为人民服务”进行阐释,提出作为专业音乐院校在培养高精尖艺术人才的同时,也要把目光放到基础音乐教育,通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培养出更多能普及高雅艺术、服务人民的人才,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和文明的进步。

  著名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学俊,围绕“艺术服务人民美育振兴乡村”,从形成艺术与美育相融并进品牌、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志愿服务新路径、探索高校文化扶贫的新模式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培养学生人民观念和家国情怀,践行音乐服务人民、建功新时代思想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经验。他谈道,高等艺术院校要牢记并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永恒的生命线,也是培养让党、祖国和人民满意和放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最重要的坚守。惟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多年来,天津音乐学院在《讲话》精神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着力培养有人民情怀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学院师生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持续开展系列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2021年,天津音乐学院作为教育部“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天津区域牵头高校,开展经典巡演、重点联演和云端汇演数十场,累计演绎红色音乐200余首,邀请工人、农民、部队官兵、大中小学生、爱乐者等乐享高雅艺术,惠及数万名群众,让“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时代重任落地有声。今年初奥密克戎侵袭津城时,王宏伟副院长第一时间组织著名词作家纪连祥与著名作曲家杜鸣创作歌曲《承诺》,本人倾情演唱。《承诺》MV上线当晚点击量突破150万,新华社采录为“最暖抗疫新闻集锦”,并与天津音乐学院聚焦全国抗疫主题,联合推出新版MV,国内媒体全网发布,切实发挥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作用。

  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欢表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举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活动,就是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教育工作者,赓续《讲话》精神,开启文艺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支持与厚望。我们要积极拓展文化艺术社会服务,着力培养出更多“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作品,以实际行动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力量。天津音乐学院作为高等艺术院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艺术教育内涵发展;我们要坚持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寄语

赵季平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天津音乐学院举办“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的专题纪念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和王宏伟副院长相识多年,他一直致力于用歌声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身体力行推进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我相信,在王宏伟副院长和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下,天津音乐学院会培养出更多“与人民同行 为时代放歌”的文艺工作者。祝天津音乐学院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研讨会和音乐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