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红成为文艺工作最亮的底色
栏目:新作为
作者:刘翼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建设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文联牢牢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依靠行业委员会这个龙头,实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有效领导,凝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艺力量。2021年,永州市文联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被评为先进市级综合(行业)党委,市曲艺家协会党支部被评为全市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怎样的党建才能引领文艺正确向前?笔者结合工作实践,作如下思考。

  把党建引领刻在脑中。党的建设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文艺战线更应重视党建,将团结引领文艺家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文联和协会第一位的工作,将党建品牌做成文联的第一品牌,以党建之力引领文艺之新。一要领会党建工作内涵。文艺工作是党的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分,做好党建工作首要要深刻领会党建工作内涵。近年来,永州市文联先后组织多次党建业务培训,建立工作交流群,派出党建指导员,帮助各协会提高认识,做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二要认识党建工作重要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文艺界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地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州市文联着重抓意识形态监管,推动各协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进了章程。三要有引领意识。抓好党建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意识,党支部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成为管党治党的行家里手,在党建引领中做示范当楷模。事实证明,哪个协会的党建工作抓得到位,哪个协会就团结一致、充满活力。永州市网络作家协会通过抓党建,新增4名会员成为中国作协会员,多部作品获全国大奖, 1人被评为全省劳模。四要抓好政治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培训9次,邀请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邓清柯讲专题党课,参训人员近600人次,引导全行业听党话、跟党走。

  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做好文艺界的党建引领,必须不断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功能政治属性,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扛着党旗搞活动。把党对文艺的要求融入到协会活动开展和换届要求中去。协会的演出、展览开展到哪里,主题党日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把党建纳为先进协会的重要评选条件,做到协会跟党支部同步换届、同步成立。二是扛着党旗搞创作。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通过歌曲、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形式征集评选,20件作品获省级奖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期间,评论家协会撰写80余篇艺术理论文章,向全国推介永州石刻文化;今年3月,各协会运用专业特长创作了一大批主题文艺作品助力抗疫。“五四”前夕,机关青年党员原创献礼歌曲《青春启航》,引爆了永州年轻人的朋友圈。三是扛着党旗进群众。发动各党支部的党员加入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在今年春节“送福送春联进万家”活动中,为群众送春联福字2万余副(幅);举办“99公益·文艺助学”活动,帮扶近百名困难的学子;开展“走进乡村治理”采风活动,开展文艺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在广阔的实践中锻炼了全行业的服务群众能力。

  把党建业务抓在手里。基层党建是一项很具体细致的工作,核心在“人”,关键在“支部” 。要针对党员的管理抓好思想、制度、组织、作风、纪律这五个维度的建设,融入到支部五化要求之中。一是抓好基础工作。通过摸底细,建台账,筹经费,抓好保障。出台行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引导和规范行业党组织建设。永州市各文艺家协会发挥自主性,通过自有渠道,2022年均达到了党支部“五化”要求。二是抓好党建指导机制。由永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带头,各科室业务骨干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对所挂点的党支部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提供全天候服务,争创永州市“标杆党组织”,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抓好学习培训。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融入到本协会组织的业务学习,通过蹲点调研、为基层上党课、解决实际问题和对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党建指导员进行定期指导、业务培训,提升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水平。四是抓模式创新。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1 +N”模式,即市文联行业党委策划活动方案,在每次党日活动中带头,多个党支部共同参加,党员跟着支部走,支部跟着党委走,引导党员在活动中“举旗帜、亮身份”。各文艺家协会形成了党政一把手双负责格局,即主席管事管业务,党支部书记管人、管思想、管队伍。党支部书记协助主席,重点抓好思想修养、意识形态,抓团结和谐方面的工作,促进协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把模范带头落在脚上。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工作业绩要用脚步去丈量,脚步到人就到,人一到工作到。一是切实树立“党建+”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跟文艺活动、文艺采风、文艺创作相结合,融入到永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文明创建、防疫抗灾、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去。重点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讲好永州故事,彰显文艺的力量。让党支部工作走进文艺家,走进中心工作,走进乡村,走进企业。通过党员文艺家带动非党员文艺家,党员做到德艺双馨,奏响主旋律,引领非党员做到德艺双修,积聚正能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宣传。行业党委和各协会党组织要运用现代媒体将党建工作的好活动、好经验、好典型、好成果宣传出去,扩大文联社会组织的影响力,用有声有色的党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中彰显文艺的力量。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工作信息。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引导各协会努力争当标杆党支部,让党旗红成为文艺工作最亮的底色。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