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十年“全家福”记录“万家和美”
栏目:图行天下
作者:沈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援鄂抗疫的英雄家庭“全家福”

  在春节与家人团圆历来就是中国人最重视和最渴望的,而十年的跨度则将这种重视与渴望的文化串接成了一段历史,再加上摄影独有的记录属性,使得寻常百姓家的团圆历史的视觉化重现成为了可能。1月26日至2月15日,由浙江省摄协等主办的万家和美浙里共富——嵊州十年“全家福”摄影展在浙江省绍兴嵊州市举办。

  拍摄“全家福”当然不是嵊州市摄协首创,但嵊州市摄协累积十年的这些数据,即使在全国,应该也是少有的——在每年的春节,嵊州市摄协动员广大摄影家作为志愿者,为嵊州市的乡村、企业、市民义务拍摄“全家福”照片,一坚持就是十年,走遍嵊州250多个村庄,累计拍摄“全家福”照片数万张,免费赠送给乡亲装裱好的“全家福”照片镜框超5000个。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子女外出求学、工作,空巢老人独守在家,使得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度降低,年轻人拍摄的照片越来越多,但和亲人一起拍摄的照片却相对减少。“全家福”似乎有淡出人们视线的倾向。嵊州市摄协十年前就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动员了嵊州市的全体摄影家,义务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照片,以实际行动践行“到人民中去”的艺术创作和服务理念,将“和美全家福”的拍摄作为观察乡村变化、探索民俗风情、记录亲情和谐、重拾团圆美景的创作与服务途径,十年积累,这才有了无论从人文、艺术和历史文献都具有重要价值的摄影展。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