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一代在“新国潮”中感受漆艺魅力
——访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创办人林正佳
栏目:非遗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沈绍安兰记 银漆彩绘山水人物梅瓶
沈绍安漆艺博物馆藏

  “我想建立一个真正的中国的东方大漆文化的平台,让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找到更多大漆的感觉、大漆的思考、大漆的语言。”在不久前由福建省沈绍安漆艺研究院主办、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协办的首届“沈绍安奖”国际漆艺大赛上,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创办人林正佳如此说道。举办这场大赛正是他十几年来的心愿之一。

  中国漆文化源远流长,福州脱胎漆器举足轻重,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一起被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是中华民族的国之瑰宝。清朝乾隆年间,福州漆匠沈绍安研究夹纻技法,恢复创制了脱胎技法,被誉为福州脱胎漆器鼻祖。沈绍安的后人也在传承脱胎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沈绍安脱胎漆器走向世界。机缘巧合下,林正佳接触到了福州脱胎漆器,为传承和保护福州脱胎漆器髤饰技艺,林正佳逐步着手进入漆器行业。在林正佳看来,挖掘沈绍安脱胎漆艺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进一步激活和铸就福州漆艺独特的品牌势在必行。

  为了保护和弘扬传统的漆艺品牌和漆艺技法,林正佳陆续创办了沈绍安漆艺研究院、沈绍安漆艺博物馆,与各大美术院校、漆艺行业协会及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等各大高校和权威学术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大漆技艺和漆艺文化。林正佳介绍:“创办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其实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我希望通过这个博物馆让更多人对中国的大漆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带动国际漆艺文化交流,以便更好地保护中国优秀大漆技艺,传承大漆非遗精神,将中国优秀大漆文化带出国门,推向国际。”

  近年来,随着国家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不断提速,国潮之风盛行。而漆艺,这个蕴含着中国数千年韵味的艺术形式,虽然一直存在,但是在这股国潮热中还是需要新鲜的血液助推。于是,林正佳想通过设立“沈绍安奖”发掘漆艺与时代相应的内在价值,激发当代活力,挖掘漆艺界独具创造性的人才,激励漆艺从业者学习沈绍安家族的创新精神。自想法萌发,到方案成型落地、征稿评选,再到颁奖盛典,首届国际漆艺大赛共历时1年。大赛共收到300多件(套)投稿作品,作品创意多样、造型多变,创作题材丰富,反映了当下漆艺界的创作探索和漆艺创作的未来趋势。“穿越千年,碰撞现代,要让漆器回归生活,让年轻一代也能在‘新国潮’中感受到漆艺的魅力,持续推动中国漆艺走向国际。”林正佳说。

  回溯林正佳与文化艺术的结缘,却是源于他多年海外打拼的经历。身为福建人的林正佳在海外拼搏多年,见证了众多“福侨”在海外的奋斗历程,回国后,他想把“福侨人”的奋斗和拼搏精神记录下来,于是开始涉足影视纪录片的拍摄。他先后成功拍摄几部反映华侨历史和弘扬中国文化的大型纪录片《华人启示录》《天地神舟》《我在敦煌》等,并取得了良好反响。在拍摄过程中,林正佳逐渐发现“中国传统文化是维系海内外同胞之间一条舍弃不掉的精神纽带,而中国很多优秀传统文化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逐步沉寂,面临着失传”。

  如今,林正佳在建筑界获得了很多荣誉,他所创办的集团公司的主业也包括建设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但是他仍将文化艺术产业设立为集团的一个重要板块。对此,林正佳说:“一方面是源于我个人对艺术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的政策导向,感谢我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十一五’规划后,在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中国文化产业高速增长,行业分化、产业融合加速,我国也向着文化产业大国迈进。艺术不分国界、不分地域、不分民族,这个市场未来将是非常广阔的。漆是什么?漆是黑色的,漆黑漆黑,他是东方的黑珍珠,是世界上最深邃的颜色;漆是无所不在的一种思考,也是一种东方精神。当这种东方精神,以‘东方大漆艺术手段’进行表达时,‘漆’的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所以我相信,无论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是创新科技文化,作为企业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战略布局,将文化艺术产业设立为集团的重要板块也是企业未来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的有力保障。”

  除了建馆、设奖,林正佳还积极响应国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等号召,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对中国漆艺产业发展进行战略研究、规划设计、建构漆艺标准化体系,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国际漆艺交流展览展示活动,如“第五十八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意境当代艺术展”“中国当代漆画海外巡展西班牙站”“八闽之光——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等,助力推广优秀的中国漆艺文化走向国际;设立沈绍安扶持基金,积极参与各大美院在校生的市场培养,努力扶持和培养更多年轻的符合社会发展价值观念、具有综合艺术素养的漆艺人才;融合漆艺艺术品金融服务体系,打造行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漆艺产业链布局。

  在时代洪流中,福建漆艺文化乃至中国漆艺文化面临巨大的挑战,为复兴中国漆艺文化,林正佳用了近20年时间,付出了巨大心血。他坚信中国漆艺随着民族复兴的伟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