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作演出歌仔戏《海边风》
一首追求信仰思想涅槃的生命之歌
栏目:视线
作者:林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仔戏《海边风》

  12月15日晚,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排的歌仔戏《海边风》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参加第八届福建省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福建省戏剧会演。委婉动听的音乐旋律,唯美变幻的灯光舞美,淳朴自然且富有韵味的精彩表演,为观众呈现一幅充满闽南特色的红色历史画卷。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她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海边风》讲述20世纪30年代,闽南连年闹兵灾粮荒民不聊生,青壮年男人纷纷下南洋谋生。居住在厦门沙坡尾的阿兰送别丈夫亚泉后,和留守的女侨眷忍受压迫挑起养家的重担。中共地下党员海德组织她们成立妇女救国会起来反抗,在执行任务中不幸被捕,壮烈牺牲。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在命运多舛的遭遇中,柔弱的闽南女侨眷阿兰由无怨无悔、苦守等待到觉醒积极参与地下党活动,艰难完成了嬗变升华,走上革命道路。该剧是一部反映厦门地下党斗争的歌仔戏,讲述了一群守望相助投身革命的闽南妇女的故事,谱写了一首追求信仰思想涅槃的生命之歌。

  2015年剧本开始进行创作,先后修改了10多稿,此次创作是对革命题材表现方式的思考与探索。《海边风》以一群留守家乡、守望相助的底层厦门女侨眷为切入点,以阿兰的命运遭际为线索,刻画了在厦门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中,一群美丽善良坚韧的闽南女性形象。在历史背景下,作品以小见大地抒写个人情感与时代命运的交织,运用新语境新视角营造出一种透视和感受人物内心世界的艺术魅力。

  导演积极探索歌仔戏的舞台样式呈现,寻找更符合现代戏剧审美的路径,展现歌仔戏以抒情见长和以生、旦为表演中心的艺术特点。作品通过表演、视觉传达和音乐表达,以大海、凤凰树为舞台意象,激活了人们对英雄的想象。音乐上,既体现歌仔戏曲牌的独特韵味,又在板式和多声部曲体上做了新的尝试,力求全剧音乐层次分明、张弛有度并富有表现力和可听性。舞美设计上,采取色彩的饱和对比变化来体现不同时空,简洁空净的舞台既符合戏曲表演的需要,又有“海”的开阔,营造出极具闽南特色的厦门风情。服装设计撷取“海草”为形象种子,以阿兰为代表的村妇大襟衫上使用绣花等工艺,粗中有细地勾勒出这群命运如海草浮萍般漂泊而顽强抗争的闽南妇女群像。

  歌仔戏《海边风》在福建省文旅厅、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入选2016年度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2018年度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多年来,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三家福》《白鹭女神》《邵江海》《蝴蝶之恋》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品,多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戏剧奖、“文华大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经过近3年的精心筹备,《海边风》组建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担任出品人,编剧是厦门优秀青年剧作家林志杰,由著名导演吴兹明执导,优秀青年作曲家蔡艺榕担任音乐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师林志斌担任舞美设计,著名灯光设计师齐仕明担任灯光指导、优秀灯光设计师许志民担任灯光设计,著名服装设计师曾育妮担任服装设计,著名化妆师姚钥担任造型指导、优秀青年造型师郑月琴担任造型设计等。由一级演员曾宝珠、庄海蓉、苏燕蓉、郑惠兵、王志斌、庄必芳、黄小英、薛建成,二级演员曾振东、陈丽娟、黄娟娟和林淑骞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联袂演出。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全体人员以饱满的创作激情、真诚的创作态度,将《海边风》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艺术精品,以艺术的方式引领人们对信仰的坚守,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庚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