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刘岩:
十年“天使的微笑”收获温暖与力量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刘岩文艺专项基金举办儿童公益摄影展——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刘岩:十年“天使的微笑”收获温暖与力量 

  12月8日至1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刘岩文艺专项基金发起主办的第八届“天使的微笑”儿童公益摄影展在京举办,并免费对公众开放。10年间,摄影展坚持幸福公益的理念,展示特殊儿童生活中绽放的美好瞬间,呈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一面。在唤醒社会对于孤残儿童关注的同时,也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开幕式上,一幅幅面带灿烂微笑的自闭症孩子的照片感动了每一位驻足观看的观者。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等出席了本次儿童公益摄影展开幕式。

  据悉,往届儿童公益摄影展曾先后关注到聋哑、罕见病(SMA)等特殊儿童群体,本届绽放“微笑”的则是被称为“星宝”的自闭症儿童。“天使的微笑”儿童公益摄影展是由刘岩文艺专项基金在2011年发起的公益品牌项目,致力于为特殊儿童提供艺术教育、守护梦想、传递爱与温暖。近年来,自闭症儿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儿童公益摄影展的发起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北京青联女性成长学院院长、著名舞蹈家刘岩表示,“这10年间,我们不仅仅是举办了8次展览,更是收获了温暖与力量。这10年,是我们助力这些有艺术梦想的孩子们实现艺术梦想的过程,也是陪伴和伴随他们成长、见证他们微笑的过程。 ” 2020年12月28日,北京青联女性成长学院和刘岩文艺专项基金共同发起的“爱·行动”公益项目在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启动。该项目以关注特殊儿童成长、为特殊儿童提供艺术教育机会及物质资助为宗旨,推动更多女性朋友参与公益、关爱弱势群体。同时,该项目的启动也是“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第二个十年公益之路的开始。刘岩带领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舞蹈科学方向学生为北京小雨滴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定制了为期3个月的舞蹈课。

  “从2011年至今,刘岩文艺专项基金发起的‘天使的微笑’公益儿童摄影展已经10年了。十年磨一剑,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不遗余力地打造了爱心满满的公益品牌。每次看到孩子们的微笑,见证了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与成长,都坚定了我们继续传递‘天使的微笑’的信心与决心。 ”冯双白一路见证着刘岩的努力与坚持,他说,“看到刘岩坚持10多年做好这一件事情,心中充满佩服。经历过苦难,因而懂得知难而上,这就是刘岩的灵魂之舞,是她献给坎坷人世间的笑容。 ”

  每一次“天使的微笑”,观众都从一幅幅摄影作品中得到温暖人心的感动,而这些感人瞬间的拍摄者是一位富有爱心的青年摄影师孙珂。据项目负责人尚思乔介绍,此次摄影展既有10年历程的回顾,也有摄影师手记,以及在展作品中孩子们的小故事。在作品选择上,策展人从摄影师提供的41张拍摄的照片中筛选出18张摄影作品,以4个重点人物来进行划分与展示。为了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理解自闭症孩子的世界,策展人对每一位孩子的性格特点加以概括,如“自由翱翔的小飞行员”“无比爱妈妈的小保镖”等等。此外,还选取了7张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常照片集中呈现于展厅,通过日常点滴带给观众视觉与内心的震动。

  据悉,此次公益摄影展由北京东方复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北京青联女性成长学院、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北京平谷区小雨滴儿童行为矫正中心、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公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