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名立万》凭口碑成黑马,
国产佳片收获更多观众喜爱

作者:一铭 陶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扬名立万》海报

  在战争片、科幻片、亲情片相继走进大众视野之后,国产电影还能向观众讲述哪些好故事?最近票房大热的国产悬疑喜剧电影《扬名立万》给出了答案。它在向观众展现了艺术工作者们求真、求实的价值观之外,更通过一个经过新生代电影工作者耐心打磨的高口碑作品,推动国产佳作获得越来越多中国观众的认可。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扬名立万》于11月14日13时票房成功破亿,成为了国庆档后首部上映首周票房破亿的国产电影;11月17日17时,《扬名立万》票房成功突破2亿,该票房成绩也助力《扬名立万》超越《007:无暇赴死》,成为截至目前的11月电影市场票房冠军。此外,《扬名立万》也推动了大盘的稳步增长,上周电影市场持续保持稳健走势,其中超过40%由《扬名立万》单片票房贡献。

  持续上涨的口碑是《扬名立万》在与多部进口大片同场竞技中,依然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当前,《扬名立万》的猫眼、淘票票、豆瓣、知乎评分分别为9.3、9.1、7.6与8.8,从各平台的影片相关评论中不难看出观众对于影片的高度认可。

  知名影评人这样介绍《扬名立万》:“剧本扎实,导演不生涩,话剧电影+密室剧本,剧情层层递进,最后情感升华桥段,使整部影片完整、精致而过瘾。”有观众在观影后表示:“影片出乎意料的精彩!将悬疑推理和喜剧做了巧妙的平衡。悬疑线全程高能,喜剧线中人物的台词也很有雕琢感。”

  用高品质中国故事触动观众心弦

  高口碑的背后,是出色的剧作做基础。在剧情创作上,《扬名立万》用一个悬疑故事,传达了“求善、求真”的积极价值观,成功做到了喜剧非闹剧、幽默非哗众,并立足于文艺工作者的现状,通过形色各异的“小人物”对自身和行业的思考,引发观众对于影片主旨的思考。

  故事从民国时期拉开帷幕,齐乐山(张本煜饰)酿成了轰动一时的“三老”血案。一群电影人聚在一栋大楼里,想将这起案件改编成一部卖座电影。

  随着制片人、男演员、女演员、编剧、导演等一部电影制作环节中的各色人物粉墨登场,一场借民国人之口“吐槽”现代电影行业不良风气的“脱口秀”就此上演。剧中,他们争论剧本的创作方向,反思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在揭开了各自的伪装后,露出的是他们不愿为人所知的怯懦、自私、虚荣。

  但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本讨论电影创作的场面开始失控。对比这群电影人前后的创作态度,判若云泥。在危机面前,这些失意的电影人终于露出善良的底色,选择去追求真相和真理,甚至不惜放弃名利,将真实的剧情拍成电影,只是为给弱者和社会正义呐喊。

  毫无疑问,影片中出场的种种角色,都是现实世界里的小人物。他们虽然各有缺点,但这帮小人物在最紧急的时候保护着善良的人,闪耀出了普通人的光芒。“普通人帮助普通人”,成为影片最为动人的一抹亮色。据猫眼专业版提供数据,观众对《扬名立万》的剧情评分高达9.0分,同期好莱坞经典IP 《007:无暇赴死》、迪士尼与“巨石”强森合作的《丛林奇航》和科幻大作《沙丘》剧情评分则最高为8.4分。可见,一个高品质的中国故事对国人而言更具触动性,更能引起共情。

  众多电影从业者在观看影片后也给出了高度评价。

  “之前看这种密室类的电影不是特别多,但是《扬名立万》让人印象深刻,越到后面,除了悬疑之外,越有人情味。”导演苏亮指出,《扬名立万》中人性的展示越到后面越出彩,这是悬疑类电影很少有的,通常大家会用更多反转去震撼观众,但是《扬名立万》故事越往后越走向每个人的情感与成长,这是非常非常棒的地方。

  在著名导演黄建新看来,《扬名立万》是可以在话剧舞台上演出的作品,因为它只有三次外景——一次爱情、一次逃生、一次真相,然后就是几场内景戏,但神奇的是,它是一部真正的电影,做到这个很难。演员们演绎了一场特别复杂的人生,与角色互动共存,让观众产生了一个联想,这就是电影的力量!

  著名作家刘震云将《扬名立万》比作一个强情节的集束手榴弹,“非常好看,戏中戏连着戏中戏,局中局连着局中局,能看出里面有希区柯克和史蒂芬·金的味道,同时还加了许多喜剧和幽默的元素”。《扬名立万》在喜剧与悲剧之间,尺度拿捏得非常好,正如刘震云评价,喜剧就是悲剧再往前走两步,悲剧就是喜剧再往前走两步,这个电影真的做得很好。

  热血的新生代电影人,可期待的中国电影

  据介绍,《扬名立万》由韩寒监制,刘循子墨执导,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领衔主演,陈明昊、秦霄贤、邓恩熙特别出演。

  电影上映当天,导演刘循子墨发了一条微博:“这部电影今天就要上映了,叫扬名立万,它还有一个名字,是无愧于心。”

  在主创团队们看来,“无愧于心”这个名字一方面源于故事本身对于求真、求实等正能量价值观的追求,反思了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也在于主创团队对于电影质量和细节的反复打磨,让这部电影能够无愧于观众,无愧于国产电影的标签。

  纵观整部影片,有喜剧、有悬疑、有动作、有情感,甚至还有今年最流行的剧本杀色彩,这种类型上的杂糅,是导演和编剧在创作中遇到的核心困境,但也是他们想要尝试的方向。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甚至是第一次出演电影的秦霄贤,这些主演们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作品几乎都是喜剧,而《扬名立万》虽然有很多喜剧元素,但更多时候演员们需要向观众展示自己“不那么喜剧”的一面。

  例如片中饰演“萌新警官”大海的秦霄贤是第一次参演电影,他坦言自己感受到了和舞台完全不同的体验,“平常接触的舞台,因为是面向观众,每一次在演出的过程当中都能非常及时地听到观众的反馈,好与坏,回去当天就可以改。但在拍戏的过程中,没有那么多经验,还是要看各位老师演的时候多一点,在互相聊天中多听多学。”

  有类似心得的演员不在少数。导演刘循子墨也表示,拍电影长片跟拍摄短剧的体验完全不同,“需要更加专注,并照顾到各种细节的方方面面”。但也正是在大家的集体努力、用心打磨之下,《扬名立万》这部糅合了悬疑、喜剧、现实主义的电影,并没有显得拼凑和违和,甚至成为了国产类型片的创新代表。

  前不久,国家电影局正式发布了《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要更加兼顾重点题材创作与类型多样化发展。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注重表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历程和人民的精神风貌,将镜头转向人民大众,聚焦普通人的生活和喜怒哀乐,寻求普适化的逻辑契合,以大众视点为切入线索,以生活空间为叙事场域,以时代浪潮为历史轨迹,于平凡叙事中展现中国力量、凝聚中国精神。

  而用小人物的故事,创新性地讲述中国故事,正在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随着以群体性小人物为核心故事主角的《扬名立万》叫好又叫座,这条创作通路的价值性与可塑性已经得到了证实。据猫眼专业版11月20日发布预测,《扬名立万》的最终票房落点有望来到6.7亿元。而像这样的高口碑国产电影,近年来不止诞生了一部。中国电影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创作者,他们也给中国电影观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惊喜。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更多形式新颖、价值观积极的国产影片上映,“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的模式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他们将共同推动中国电影在世界的舞台上行稳致远。

  电影上映前,聊起这部筹备了4年的大银幕处女作,刘循子墨说并没有指望这部电影真的像影片中所说的那样让他们“扬名立万”,而是有些拘谨地表示,“投资人不亏本就行”。

  从上映之后的表现看,《扬名立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眼下,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仍积聚较大消费潜力的电影市场,这显然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基础优势。中国电影正处于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的历史性跨越之中,面对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与“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也需要有更多优秀的国产佳作积极涌现,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电影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扬名立万》剧照

 

【主创谈】

《扬名立万》热映背后,
优秀剧本和优秀演员的相互成就

《扬名立万》拍摄现场

  11月11日上映的悬疑喜剧电影《扬名立万》口碑与热度一路上行——热搜不断、好评不停,这也助力其在上映后的第二个周末上演了票房超越首周末的逆跌好戏,业内对其票房预期也一路上调。

  在前后各有重大档期,同时还有进口大片上映的11月,《扬名立万》可以取得这样的市场成绩,并获得观众与行业的共同认可,离不开创作团队的专注、诚恳、反复琢磨。作为一部“讲创作”的作品,《扬名立万》的核心主创们在创作中的困惑与收获,也为观众展现了新一代电影人成长的缩影。

  在接受采访时,主创团队曾经表示,虽然有预想到这部作品会受到部分观众的喜爱,但并没有想到大家的反馈如此积极。谈起电影最初的筹备过程,编剧里八神回忆道,《扬名立万》的筹备工作自2018年就已经开始,仅打磨剧本阶段,就花费了一年的时间。

  在各种影评中,可以看到众多观众认为《扬名立万》是站在电影工作者的角度,探讨电影的意义与价值,求真求实。导演兼编剧刘循子墨对这样的观点深表赞同。剧本撰写之初,主创团队就选择了让电影从业者来做主角。观众是否会关心电影人本身的故事,创作初期大家有过犹豫,但大家始终抱着一些自我坚持,希望通过精彩的故事去展现这些电影人的扪心自问,让同行与观众都沉下心来想一想——拍电影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求真求实”“追求真善美”,这两点在电影一开始就由尹正扮演的前任记者、现任编剧李家辉来主要呈现。作为电影中的重要角色,他展示的是一个刚直、正义、观察力敏锐的形象,其他主要角色则要么负责虚张声势,要么表演趋炎附势。但在影片的结尾,这个团队中的所有人,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作为艺术工作者的良心。

  群像的刻画天然有其复杂性,每个角色要力求塑造得鲜明且丰富,这对导演、编剧和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剧作的一大魅力就是,角色会在剧本中实现成长与进化;而表演的一大魅力在于,演员在表演上的处理让纸面文字有了人性的高光。

  创作初期,李家辉在编剧团队的设想中还只是一个懦弱的角色,从一个没有太多勇气面对重重阻力的人,慢慢成长为坚定的正义斗士。但经过反复调整后,编剧们选择把李家辉塑造成了从一开始就铮铮铁骨、性格鲜明的人物,这也为其他角色后续勇敢展露善良底色留出了更大的对比空间与更强烈的戏剧冲击。

  与李家辉构成完全对立的是由喻恩泰饰演的“烂片之王”郑千里,这是一个势利的导演形象,代表了一种向生活和金钱妥协的态度。里八神表示,郑千里在最初的设计中本是一个比较边缘的角色,但是在创作过程中他的个性逐渐丰满了起来——他虽然向生活妥协,但内心深处也有未曾泯灭的良知与追求,在内心善的引导下,最终变得勇敢起来。“这是创作过程中一个特别迷人的地方,就好像角色自己也在不断完善自己,自己也在不断成长。”里八神说。恃才傲物不通世故的正直记者、经历了市场磨炼只追求噱头的烂片导演,二者的强烈对比形成了鲜明的戏剧冲突。

  实际上,除了李家辉和郑千里,剧中的其他角色也都是复杂而饱满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物。

  这些人物的性格特质并非影视行业特有,而是会出现在各种行业的人身上,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恶,更多是对现实的妥协,这种妥协性与内心的善良、勇敢成为了许多矛盾和冲突的来源,也更自然地唤起了广大观众的共情。

  这样的角色塑造对演员的演绎提出了很高的挑战。《扬名立万》在演员的演绎上,也给观众带来了许多惊喜。在接近结局的时候,郑千里在树林旁说“我要拍这部电影”,又在面对陆子野的反驳时退缩,内心的善良和面对危险时的恐惧形成了鲜明的矛盾和冲突,这被喻恩泰生动地表现了出来。提及这一幕,里八神补充道:“(喻恩泰的表演)我觉得是比剧本中更立体和有光彩的。”

  再如,剧中的李家辉是一个永远追求真相的人,剧中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小李这个人从来不说假话”。但李家辉最终放下了伸出去要拉住夜莺的手,告诉大家他认错了人,选择去保护受害者生活的平静。导演刘循子墨提及这一幕时是这样解释的:“剧本不可能把李家辉的眼神等细节全部表现出来,但那一刻,尹正的明亮眼神和环境的温暖色调,让人有了和看剧本完全不同的感觉。”

  剧本创作只是完成了一张草图,演员在真实的场景中对每一个动作和眼神的演绎,都是在这张草图上的再次创作,他们在描绘光影,添加色彩。

  电影首映活动中,尹正表示自己特别崇拜编剧这个行业,“我这次演了一次编剧,是三生有幸的一件事情”,他表示电影剧本写得好,每句台词念起来都“惜字如金”;邓家佳称自己很喜欢电影中对女性价值的输出,尤其是自己饰演的苏梦蝶,在这部“男人戏”中代表了一种先锋的女性形象,这是一个“会有很多女孩可以共情的”角色;喻恩泰说自己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剧本,能把电影行业这么多年的“反思和辛酸都描绘出来”,自己演起来特别得心应手。

  导演、编剧、演员,他们将作为电影人的自我剖析和思考也在电影中清晰地展现了出来——通过角色之间的矛盾和冲突,通过演员内心世界的挣扎和改变,通过角色的一句句台词、一次又一次判断和选择。勇敢地追求真实、追求善良和保护美好,成了这部悬疑喜剧电影的核心价值主题。

  《扬名立万》被评价为下半年国产电影中的“一匹黑马”,这表达了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和认同。可以说,这是一个优秀剧本和一群优秀演员相互成就的故事。值得我们喜爱和认同的不仅是银幕里的故事,也是画外新一代青年电影人对电影的热爱、思考和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