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导向 提升评论神采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综述
作者:邱振刚 李晶 苏妮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十月,丰收的喜悦正在祖国大地上四处绽放,10月25日,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的众多学员,来到了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中山,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穿过两或三个季节,来到这座南海之滨的城市,投入紧张又活泼的学习生活之中。本次培训班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广东省文联、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承办,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山市文联协办,宗旨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培养一批文艺评论领域领军人才,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共同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

  本次培训中,原计划有三十五名学员聚集在广州中山共同接受培训。然而,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下,主办方当机立断,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多名授课专家和学员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及时调整行程,把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被分成四组,第一、二、三组学员在中山培训班驻地学习,第四组学员则是通过网络,在“云端”完成了培训,他们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云四组”。他们每天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准时打开网络终端,进行线上学习。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始终关心培训班的防疫及学习、生活情况,先后多次在线上主持专家授课。仲呈祥、陈晋、张江、廖奔、吴为山、宋乐永、欧阳友权等多名授课专家,也是面对网络终端的摄像头,开启了他们的授课。地理的阻隔并没有阻断思想的传递和知识的分享,授课专家、中山现场、“云四组”在网络中相遇,在“云端”交流,在两周的时间里,培训班各项预定日程始终在稳定、顺利、高效地进行着。

  在中山现场,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得到精准执行,主办方更是牢牢抓住每一个环节,不给疫情任何可乘之机。比如学员们第一次团聚,就是在培训开始当天清晨的核酸检测现场。在绿草如茵的南国草坪上,新旧朋友一边摘下口罩相认,一边拿出手机接受检测——“亮出您的舌苔并扫码认证”。从这一刻起,周到细致的检测贯穿了整个培训的时光,为培训的开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