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们无怨无悔的理由
——观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
栏目:品味
作者:欧阳逸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剧照

  无论如何,这都是令人热泪横流的一幕——

  杨司令(看向满山):这确实是我给你的任务。

  满山:是什么?!杨司令:活下去!

  众抗联战士:活下去!

  【杨司令和满山慢慢靠近,二人好像处在了同一时空里。】

  ……

  满山:可是,为什么只有我?

  杨司令:因为你是个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你要做的,就是活下去!充满希望地活下去,永不放弃地活下去!这就是我交给你真正的任务。

  满山:是!

  这位驰骋在白山黑水,献出满腔热血的杨司令,说得多么真诚,多么感人:“你——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所有的惊天动地,所有的慷慨悲歌,所有的前赴后继,都是为了你(和你们)呀,我的孩子!

  这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创排的大型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根据薛涛小说《情报鸽子》改编)的最后一幕……

  观众席上,孩子们振奋不已,为满山的一往无前拍手叫好;家长们心潮难平,为杨司令的拳拳之心感叹不尽。

  这样主题的戏并不鲜见。但是,有几部戏能像这部戏一样,如此激发孩子们的情感,令其看不胜看,打心眼里喜爱正直勇敢的小主人公?

  是因为这出戏设置了强烈的戏剧悬念?

  全剧从一开始就设立了非常明确的戏剧悬念:杨司令交给少年主人公满山一封情报,“这个情报是胜利的关键,它可以挽救我们的一切”。因此,需要尽快送到奉天(沈阳)的乐家药铺。满山能把情报“送”到吗?这是全剧的总悬念。随着“送”这个贯穿始终的总行动线的逐步展开,又派生出诸多悬念——1 .乐家药铺在哪里?真如绕口令说的,是在“面铺棉门帘……面冲南”?2 .药铺掌柜找到了,但是三个掌柜都戴眼镜,哪个是?暗号对上了,但是他们全然不懂,咋办?3 .前任掌柜的进了日寇宪兵队,怎么找?4 .日寇娃娃兵一郎盯上了满山,那只装情报的拨浪鼓竟然被这个一郎拿走了,怎么才能要回来?5 .杨司令壮烈牺牲了,前任掌柜慷慨就义了,情报送到哪儿?

  所有这些大大小小的悬念,此伏彼起,因果相连,强化了全剧的一致性、行动性和未知性,这才能够使得小观众兴味盎然,专注追踪、跟随小主人公的行动,走进他的心灵;同时,小主人公也走进了小观众的心灵。

  这是单纯的编剧技巧吗?不,这悬念迭出正适应了小观众的欣赏心理。

  成功,如果仅仅是因为强烈的戏剧悬念,那就片面了。悬念强烈到不适当的地步,会使小观众放弃观看,逃避持续的紧张。

  还有,成功的第二个因素是想象和幽默。

  想象与幽默是儿童剧必备的品格,因为它的小观众最喜欢想象与幽默,也最应培育孩子们具有这两种密切关联的心理能力。《送不出去的情报》就具有这样鲜明的品格。

  满山到了奉天,结识的第一个好朋友是李小刀,他俩惺惺相惜的共同基础是都敬仰杨司令,热爱抗联战士。然而,李小刀的“敬爱”全凭着自己的想象,那是他从自己市井流浪生涯的经验中生发出来的想象:杨司令英勇无比,天下无双,那就是红脸的关云长;抗联战士个个是能人高手,出奇制胜,那就是张飞、窦尔敦、孙悟空……当这些想象呈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小观众惊呆了,笑翻了,喜欢极了。这既是想象,又是幽默,更是对人物独特心理的绝妙刻画:只有这样的李小刀才有这样独特的想象,才有这样可爱的幽默感。

  正是这个李小刀给予满山真诚的帮助,把满山藏在竹筐里,对三个竹筐进行排列组合,两人巧妙地配合,迷惑、诱导娃娃兵一郎“刻舟求剑” ,保护了满山。这个颇有情趣的情节并非是为了情趣而情趣,而是由李小刀这个独特人物的性格逻辑和人生经验决定的。李小刀耍把式卖艺,当然会玩三只小茶碗变戏法的小把戏。而这三只竹筐的排列组合恰恰就是那个小把戏的放大。生活依据决定了这个情节的艺术价值,那就是写人,刻画了这个市井流浪儿的狡黠和仗义,以及含蕴在心的爱国正义感。

  成功的第三个因素是特有的叙事体系。

  叙事体系的架构充分体现了本剧的灵魂是杨司令。一实一虚双线交结,以实为主,以虚为辅,相互应和,相互辉映。实者,满山送情报的主线索,虚者,是满山对杨司令和战友们的回忆、思念和想象……譬如——

  第六场结尾处,拨浪鼓被日寇娃娃兵一郎拿走了,满山确实慌神了:“情报丢了,咋办?!”虚线表演区出现杨司令曾经给满山传授飞石功的情景,他借此启发满山:“打了败仗,就接着打,扔不中,就接着扔,败仗不可怕,怕的是吃了败仗就吓破了胆,再也不敢起来反抗,心甘情愿当人家的手下败将! ”这才有满山后面的行动,一定要找到那个娃娃兵一郎,拿回情报。杨司令的这段话岂止是用于打仗,人生不正是如此吗?满山在全剧的命运轨迹不也正是如此吗?

  这一段虚线表演属于回忆,是为补叙。而最后那段虚线表演则是从满山的主观想象开始的——

  地下党员老板掩护满山逃出了宪兵队,给了满山地图和干粮,让他去寻找其它的战斗部队。满山又不知如何是好了,他想到的依然是杨司令:“您说,我就这样走吗?情报该咋办?”想象中的杨司令回答:“满山,打开情报看看不就知道了……”的确,答案就在里面。但是,打开“情报”,为什么只是“牺牲人员名单”?这就引出了又一段非常重要的补叙(回顾):杨司令为什么让满山在这个生死关头去送这样的“情报”?于是,由此推到了本文开头的那段高潮戏——杨司令和抗联战士们的死,就是为了无数满山的活。

  虚线的想象与回顾,照应着实线的戏剧动作;而实线的跌宕之处又不断地呼应虚线的介入……这样的编织扭结,形成了精心镶嵌的整体叙事体系,让全剧主线清晰但又富于变化,曲折迷离但又渐次深入,视野开阔但又人物突出。

  这样的叙事体系,这样的有意味的结构,无疑大大加强了舞台表现的张力。

  第四个成功因素是诗意与寓意。

  最有诗意的一场是——原本预料满山、李小刀偷袭了娃娃兵一郎,只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争夺。却不料,峰回路转,那张本想用来交换拨浪鼓(情报就藏在手柄里)的照片却引出了一个意外的话题:妈妈。照片是一郎妈妈的肖像,拨浪鼓是满山的妈妈亲手送给满山的……我们都有妈妈,我们的妈妈都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大雪像鹅毛一样飘飘而下,打在满山、李小刀和一郎的脸上,犹如妈妈的爱抚……一时间,他们仿佛忘记了残酷的战争,无忧无虑地躺在雪地上,望着纷飞的雪片,又好像回到了妈妈的怀抱,这是多少次梦里的感觉啊!雪地,孩子,妈妈,多么富有诗意啊!忽然,宪兵队驻地传来鬼子兵野兽般的吼叫,那是他们在残忍地刑讯中国人……满山和李小刀不约而同地叫起来,我的妈妈死了,再也见不到了!鬼子军官疯狂吼叫着,命令一郎驱散满山和李小刀,立即去行刑……霎时间,法西斯的兽性,粉碎了孩子们的美梦!美丽的诗意反衬着侵略战争的残暴。同时,也会让孩子们感悟到,这个世界有美和美的创造,也有丑和丑对美的毁坏。

  然而,全剧最感人的还是那深深的寓意——

  这没有送出去的“情报”并非是一般意义的军事情报,而是抗日烈士们向苦难祖国的报告,向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报告,向未来时代的报告,向所有后来者的报告:“我以我血荐轩辕”,我们用自己的忠诚的血在大好河山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样的诗意无疑是陶冶情操的,这样的寓意必定是震撼人心的。

  (作者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