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文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栏目:新思享
作者:梁光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文联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文联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及时谋划,认真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探索高效党史学习方法,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度拓展,向广度推进。引导各级文联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提升理论水平、潜心耕耘创作、感悟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斗志、履行责任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精神支撑。

  自治区文联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以上率下“引领学”。以党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为引领,开展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党组领导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每月自学汇报会。二是全员参与“专题学”。针对县处级以上干部、“两新”文艺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举办专题读书班5期,研讨2次。三是深入现场“体验学”。赴革命烈士陵园、新疆日报社报史馆等地参观学习5次。举办红色故事演讲、经典诵读等活动3场,让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体验式学习中思想再升华、精神再洗礼。四是知行合一“实践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23项举措,109名在职党员实现“双报到”,做好事实事185件次。组建4支宣讲队,深入一线开展专题宣讲5场,认真对照办实事项目清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等结合起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阿克苏地区文联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引领优势,文学创作硕果累累。一是在主题创作上用力,“本土”发出最强音。《旗帜映照塔里木——阿克苏地区文联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文学作品集》已完成作品初创。反映柯柯牙绿化工程创作成果的诗歌集《咏颂绿梦》、散文集《瀚海绿梦》已结集成册。二是采风创作上用心,“名家”成就大亮点。主动对接全国知名作家来阿克苏采风,今年以来,邀请诗词、写作、摄影等门类文艺家进行采风6次。邀请文旅散文作家田万里来阿克苏采风创作的散文集《青春阿克苏》完成校对、排版、申报。三是资金扶持上用劲,“项目”是关键词。积极申报自治区文艺扶持项目,早谋划、早推进,建立作品库,积极申报扶持项目。

  博州文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一是落实制度系统学。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和分专题定期学习研讨制度。二是创新形式感悟学。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自选动作”,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博州文艺家重温党史走进红色打卡中心”“学习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党史”等特色主题活动。三是知行合一检验学。充分发挥文艺力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150余场次,与自治区文联“石榴籽”文艺小分队的艺术家深入博州两县两市开展慰问演出,为博州各族干部群众送去了4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阿勒泰地区文联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制定《地区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学习教育的推进计划;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完成“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打造,为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活动、传习中华传统文化搭建开放平台。三是在地区文联公众号连续刊播《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组织文联党员干部和各协会会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微党课、理论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接下来,新疆文联将积极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文联组织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依托新疆文艺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严密组织的同时注重转化,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实现学习教育与文联文艺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坚持不懈的党史学习,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聚焦文化润疆、主题文艺创作和精品文艺创作、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坚持统筹兼顾,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敢于担当,苦干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干担当的实际成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