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时代 巴蜀文艺谱华章
——四川省第七次文代会以来文艺成就回望
作者:沈文莲 文/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31日至11月2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省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各艺术门类的省文联团体会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回顾过去5年四川省文艺工作成就,共商今后5年四川文艺发展大计。

  回首过去5年,四川省文联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出品牌。以昂扬的旋律,唱响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赞歌;以生动的笔触,全景再现全川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动人画卷;以艺术的形式,热情讴歌四川省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新贡献。

2020年10月,《努力餐》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从高原到高峰 文艺佳作竞相涌现

  9月29日晚,2021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在四川大剧院揭幕。成都艺术剧院打造的《努力餐》作为开幕大剧,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

  这部舞剧是四川文艺创作生机勃勃的一个缩影。过去5年,四川精品文艺创作成绩斐然,主题文艺创作声势浩大,佳作竞相涌现。

  为鼓励引导四川省文艺工作者多出精品,2016年12月召开的四川省第七次文代会提出了“六大行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规划和扶持一批重大文艺工程、重点文艺创作项目。5年来,四川省文联以冲击各类国家级文艺大奖为突破口,紧盯时代主题、推动艺术创新。组织引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全力冲刺,精品力作屡获佳绩。

  电影《十八洞村》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等大奖;电视剧《天下粮田》《索玛花开》《那年花开月正圆》相继获得了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各大奖项。

  2020年4月,加强川渝两地文联全方位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舞台演出类作品更是成绩亮眼。舞剧《努力餐》2020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成为四川历史上首部获此殊荣的舞剧作品,并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该剧不仅在业界获得认可,市场化探索也取得积极效果,今年在全国20余地巡演近50场。此外,川剧《目连之母》《死水微澜》获得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民族民间舞《生在火塘边》等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唱《亮花鞋》获得了“群星奖”。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等评选中,四川艺术家也有斩获。文艺界人士表示,在过去的5年,四川文艺工作者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文艺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5年来,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四川省文联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主题文艺创作展示活动。纪念建军90周年,以美术书法作品展的形式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美术书法摄影展、漆艺精品展、优秀曲艺节目展演齐上阵。在过去5年,四川省文联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都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受到了四川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2020年8月,同饮一江水 共护长江源——川渝主播环保公益行在行动

  文艺川军 领军人才队伍渐成规模

  文艺要出作品,首先要有人才。过去5年,四川省文艺领军人才队伍渐成规模、骨干文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在全国文艺界打出了文艺川军的大旗。

  去年8月,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当选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在此之前,李明泉带领全省文艺评论家旗帜鲜明喊出要树立“川派评论”的旗帜,尤其是“明砍”的风格,在全国文艺评论界获得好评。

  5年来,四川省国家级文艺名家不断涌现。6位文艺名家担任国家级协会主席团成员,分别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旭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童荣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代跃以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樊建川。此外,四川现有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理事48人,高端文艺人才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8月,中国曲协曲艺研修院成立挂牌仪式活动现场

  不仅如此,四川省文联还积极推荐优秀文艺人才参加中国文联、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高端文艺人才培训班;推荐文艺家申报各类专家人才称号,多人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天府万人文化领军人才等称号;实施巴蜀文艺名家培养工程,积极支持、扶持优秀艺术家建立大师工作室,等等。文艺园地,百花齐放,画家徐匡、何多苓,雕刻家李先海,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蜀绣大师郝淑萍,编剧“五朵金花”等,享誉业界。

  既打造领军人才队伍,又推动骨干文艺人才队伍壮大。四川省第七次文代会以来,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共计达到30016人,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达到5367人,人数大幅度增长。深入实施文艺骨干培训工程,举办各艺术门类创作骨干研修班,加强中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等工作,造就了“文艺川军”后备队伍。基层文艺人才也受益于人才培训,专业能力显著提升。四川省文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中青年文艺骨干和基层文艺人才不断在国家级、省级艺术展赛中入展、获奖。此外,四川省文联连续四个年度开展百家“推优工程”,共推出近400件优秀原创作品、400多名优秀本土艺术家。

  文艺川军业务过硬,同时注重艺德修养,四川没有发生一起川籍明星违法失德失范案例。

  2020年8月,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在成都举行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更显魅力浸润人心

  为人民服务,是文艺永恒的主题。为了打牢和彰显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让人民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四川省文联5年来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吸引国家级重大赛事和文艺项目落户四川。全国十三届美展版画展区、第十二届至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等纷纷落户四川省。

  打造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举办四川省第二批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书法创作工程等活动,打造多样化的采风创作、展示展演平台,吸引全国文艺人才参与创作,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提升巴蜀文艺作品的影响力。

  文艺志愿服务,成为四川省文联5年工作的又一大亮点。

  四川省文联所属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人才众多,名家辈出。为了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服务人民,四川省文联持续推出了各种文艺惠民活动。“戏剧进校园”“温暖全家福”“文艺大讲堂”“影视小屋”等都是志愿惠民金字招牌;各种文艺惠民活动惠及群众近千万人。“到人民中去”“文化进万家”等文艺惠民活动采取送文艺、送演出下乡等方式,让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群众也分享到了优质文化成果。

  2020年10月,四川省文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采风写生活动现场

  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四川省文联分批次组织全省上千名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深入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激励鼓舞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四川省文艺工作者迅速响应,从挖掘题材到创新形式,积极投身到抗疫、战“疫”的文艺创作中,鼓舞了全民斗志、增强了信心、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近年来,四川省文联还广泛深入开展了国际文艺交流合作和国内区域文艺交流,取得丰硕成果。5年来,四川省文联艺术家的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