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工作亮点连连看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文艺抒写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11月22日,四川省文联主办的“恢宏改革画卷·见证巴蜀巨变——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在四川美术馆揭幕。600余件(组)摄影、书法、绘画等作品,生动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巴蜀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本次展览是四川省文联领导四川文艺家“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的一次生动实践。长至104岁高龄的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马识途,少至“90后”文艺工作者都参与其中。展览不乏名家名作,罗中立、何多苓等人的画作,叶毓山等人的雕塑以及版画,还有马识途等大家的书法,一一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特展中还专门开辟了经典回放厅,每天播放“四川造”经典,集中展示四川文艺战线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次展览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是四川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一大亮点。

  【让文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四川省文联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力量。定点帮扶理县桃坪镇佳山村10年,让“云朵上的村寨”实现全面脱贫,整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村变得更富更美!

  长期深入四川省内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惠民演出近300场,不仅为贫困地区送文化,还洒播下艺术的种子。

  去年12月,四川省文联和凉山州人民政府在西昌共同主办“向人民汇报——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以文艺的形式聚焦脱贫攻坚,讲述扶贫故事,讴歌先进典型,凝聚社会力量,组织摄影作品1050件。这是全省近40年来规模最大的摄影展,充分展示出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为新文艺群体筑起一个“家”】

  新文艺群体,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为更好引导新文艺群体成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6月,四川省文联在全国首次组织了文艺“四新”大调查,通过此次全面调研,基本摸清了全省“四新”组织基本情况,并形成百万余字的4册丛书《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为中国文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强文艺工作,推进省文联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几年来,四川省文联不断创新“文艺两新”工作,逐步健全长效机制。举办了新文艺群体发展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四川省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制定了“文艺两新”服务管理“十个一”办法等,为新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提供资源平台、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促进了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