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风”起正当时
——专访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
栏目:落墨
作者:凌逸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苏无锡书法源远流长,曾涌现出众多优秀的书法大家,无锡市书协成立于1981年, 40年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宣传江南文脉、打造好“太湖风”书法品牌作出了不懈努力。为更好地展示无锡书法作品创作和学术研究成果,扩大无锡书法的影响力,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书协、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将于近期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太湖风——无锡市书协成立40周年作品展”。日前,笔者对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进行了专访,畅谈无锡书坛对传统书写立场的坚守,对精品创作和青年书法家的重视,对书法理论与学术研讨的守正创新以及对无锡书法鲜明地域特色的弘扬。

  问:今年是无锡市书协成立40周年,首先请您谈谈这次书法展的筹备情况。

  孙璘:“太湖风——无锡市书协成立40周年作品展”是无锡市书法家协会“太湖风”系列展览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展览将展出书法、篆刻、刻字作品100件,其100位作者都是活跃于无锡书坛的中坚力量,大多为中国书协会员、全国单项展入展者。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文化。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是灵秀典雅的江南文脉的传承之地,文气汇聚到书法家的笔端,就形成了清新、典雅、俊逸的地域书风。“太湖风”是对无锡地域书风的诗意化总结。近年来,无锡市书协主打地域书风“太湖风”书法品牌,大力推介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无锡书法创作队伍,以充分展现“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魅力。

  今年是无锡市书协成立40周年,本次展览也是无锡市书协自成立以来首次组织作品晋京展览。放在这个时间节点来举办,我们希望它能够起到回顾过往与展望未来的作用。

文徵明《太湖诗》 孙璘

  问:无锡市书协作为全国成立较早的地方书协,40年来的发展呈现怎样的特点?

  孙璘:40年来,通过无锡几代书法人的努力,书法队伍不断壮大,书法人才持续涌现,创作实力快速提升。会员从初创时的40余人,到今天已达到1249人,其中省级会员695人、全国会员115人。无锡市书协经历了普及、提高、发展三个阶段,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书法创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多年来,无锡市书协始终强调以“贴近生活、贴近会员、贴近实际”的方式来开展书法创作和研究。江苏是书法大省,历来名家辈出,在当代更是群星荟萃。无锡书法家在向南京、苏州、徐州等兄弟城市学习的同时,更注重追求无锡的地域特色。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只有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借鉴前人的书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创造出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有时代先进文化气息的书法艺术作品。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强调的是对本土文脉的传承创新,强调的是扎根本土、辛勤耕耘、厚积薄发。无锡市书协主办两年一届的“无锡书法奖”评选,在规范做好赛事和展览的同时,还组织获奖者开展访碑等交流活动,以多方位的研学活动帮助年轻书法家触摸传统、追寻足迹、开拓视野。无锡书法家立足江南,根植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色鲜明。

  无锡市书协还积极开展“多元化、多方位、多层面”的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无锡组织、策划及承办了一批高水准的展览和学术活动,如“太湖风中国当代书法邀请展”“全国首届书法小品展”“江苏、四川书法交流展”“明清江南刻帖研讨会”等。同时,无锡市书协还组织书法家走出无锡、走出江苏,一方面开阔眼界,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外地同道了解无锡书法家和他们的创作。2015年,“太湖风书法十二家作品展”分别在合肥、贵阳、广州三地举办;2016年,“太湖风书法二十家作品展”又分别在上海、南宁、海口举行。展览交流的内涵与形式不断丰富,参展书法家的眼界与胸怀得以拓宽,“太湖风”书法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经过不断的努力, “太湖风”在无锡书法家心中已悄然成为一种情怀。

  问:请具体谈谈“太湖风”书法品牌打造的缘起和前景设想。

  孙璘:“太湖风”之名的由来,源于无锡与太湖难分难舍的情缘。无锡傍太湖之滨,太湖山水滋润了无锡的文脉艺坛,成就了无锡非同寻常的文化底蕴。无锡书画风气之盛,自魏晋始,元、明、清之际无锡一地书画人才辈出,名留青史者数不胜数。这种既深且厚的地域文化,是无锡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历经千年积淀而成。地域书风的形成与地域文化的历史发展密不可分。“太湖风”系列书法展所推出的,是反映无锡地域书风的代表性创作群体。他们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与无锡的文化历史一脉相承,宛如自太湖吹起的一阵清风。

  “太湖风”地域书风的兴起已有20个年头。近年来,“太湖风”系列展览以推介地域书风为着力点,已逐渐成为无锡书法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近期我们还将在成都、长沙、南昌等地举办“重走霞客路——太湖风书法作品展”,不断扩大交流范围,不断扩大影响。无锡市书协将通过“太湖风”系列书法作品展,开展更广泛的展示交流。

  问:作为无锡市书协主席,您对推动无锡书法发展有哪些设想?

  孙璘:一个协会要良性地发展,离不开以下几点。第一是构筑书法创作与交流的平台。去年,无锡所属各区书协组织已实现全覆盖,为无锡书法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我们将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作品点评、创作指导、艺术讲堂、学术研究等,不断提升本地区书法创作的整体水平。我们也将结合时代的特点,梳理本土历代书法家与书法作品,着力关注本土人文历史,从而进一步彰显地域书风,引导书法家多出精品佳作。我们还会大力支持女性书法家及篆刻、刻字创作,积微成著,积极打造地方特色与亮点。第二是构筑青年人才成长平台。书法人才队伍的构成不仅需要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老一代书法家,中青年人才的多寡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城市的书法实力,做好书法人才的梯队建设,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我们将以“太湖风”系列展览为抓手,重点培养和推介本土有潜质的中青年书法家。我们还将继续办好中青年书法创作高研班,对有潜力的后备力量提前介入,进行跟踪引导,为中青年成名成家多维度地创造条件,为无锡书法可持续性发展积蓄能量。第三是构筑书法学术研究的平台。坚持创作与研究两项工作齐头并进。一方面引导广大会员在潜心创作的同时注重艺文兼修,重视学术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打造以楚默、穆棣为代表,以盛诗澜、汪小玲等为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学术研究群体,提升无锡书法的学术地位。在《无锡书法论文集》(1~3辑)出版的基础上,适时启动第4辑的编辑工作。同时将积极筹备举办邵宝、王问书学研讨会。第四是构筑书法公益服务平台。一是以书法进校园、书法进课堂为重点,坚持“大手拉小手”一起走,通过举办“书法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结合当下“双减”政策,真正响应和落实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战略;二是全方位开展书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送福字、送春联、送书法及公益讲座等活动,将书法家的社会责任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徐霞客联 郁枫

  问:无锡文化底蕴深厚,如何通过书法来更好地延续和丰富江南文脉?

  孙璘: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留下无数吟咏江南的华美诗篇,或以美景醉人,或以哲思胜出,无不勾起世人对江南的向往。文化艺事多集中于山明水秀之地,重文化、好丹青笔墨向来是无锡古风。书法将地灵与人杰、美景与气质、文化与艺术的元素完美结合起来,借无锡一地的人文荟萃,能够使江南文脉变为可视可赏可味的格调,帮助人们穿过沧桑历史的尘烟,体会江南的魅力。学习继承江南文人书画艺术,将江南简远、清疏、高古的气息与园林、诗词、古镇及现代城乡等意象有机结合,勾勒出江南文化的传承之脉,这是作为一名无锡书法家应具有的初心、应承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