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朐县文联:筑牢基础 文艺惠民
栏目:视线
作者:侯秋玲 张克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文联充分发挥组织、领导、服务职能,团结带领临朐县文艺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工作的内生动力,全县文艺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2020年,临朐县被中国文联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

  筑牢工作基础,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临朐县文联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工作支撑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目前已成立县级文艺家协会16个,会员总数达到2万多人。同时,在全县14个镇(街、园、区)全部成立文联,镇(街、园、区)文联主席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秘书长由党(工)委宣传委员兼任,为基层文联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力量。在此基础上,将基层文联建设不断向村(社区)延伸。县级文艺家协会的发展壮大和镇(街、园、区)文联全覆盖,为文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支撑,每年组织各类培训活动都在100次以上,组织各类活动300次以上。

  服务基层群众,大力实施文艺惠民工程。临朐县文联积极响应文化惠民要求,自2017年以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整合县内各类文艺资源,深入开展文艺志愿者“走进第一书记村”活动,目前已举办120余场次。依托各文艺家协会和镇街文联,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艺驿站,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县级文艺家协会与各镇(街、园、区)结成帮扶对子,为基层提供好“菜单式”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每年都组织开展文艺活动120次以上。同时,组织举办“红心向党·文艺筑梦”临朐县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汇报演出、网络拉歌大赛、习近平用典书法展、纪实性抒情诗歌大赛等大型主题活动26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弘扬新风正气,大力实施“文艺+”宣教工程。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临朐县文联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文艺+”宣教模式,突出抓好微视频、微电影、歌曲MV等“微”系列创作,先后创作推出了歌曲MV《永远的信仰》《致敬祖国》《绿水青山好家园》、微视频《祖国强军我有责》《少年中国梦》、快板剧《红心向党庆百年 文艺筑梦永向前》《倡导文明树新风》、诗朗诵《巍峨中国》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在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刊播后,引起较大反响。其中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沈开未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沂山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奖,以中国好人张兴芬为原型的微电影《妈妈姐》获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最佳故事片奖。

  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临朐县文联始终把人才培养和精品创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探索多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模式,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80余次,其中邀请山东省作协、摄协、书协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等高等院校的艺术家到临朐进行交流辅导30余次。自2017年以来全县在市级以上刊物、展览、比赛中发表、入展、获奖作品达到1600余件,出版文艺作品集60余部。其中歌曲《春来了》、长篇小说《燃烧的河山》《武林英烈窦来庚》、雕塑《百子闹鸢》等获得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泰山文艺奖等省级以上大奖,长篇纪实文学《市井》入选山东省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群雕《一带一路》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