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画评论:评论归评论,于创作无效?
栏目:视线
作者:董水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下,书画评论大多被认为“评论归评论,于创作无效”。

  在书画评论界,评论往往滞后于创作,很难有高瞻远瞩的引领能力。新世纪以来,书画评论家对批评探索并没有太大的热情,轻易地卸下了有价值理念的尝试。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需求,成了影响书画家如何书写的决定性力量,真正的学理、学术评论很难有生存空间。

  如今,书画评论家大多已沦为作者与作品的鼓吹手,已没有开拓批评视角的兴趣,不再做书画的内在阐释,不再追踪审美的话语,也不再和作品进行生命对话。更多时候,书画评论已不过是另一种消费书画的方式而已。评论的独立品格和审美精神日渐模糊,评论的意义遭到搁置。同时评论家的身份与社会待遇使得真正有才华的评论人才大量转向书画创作、书画学术史研究。这种现象与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要“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总体要求有较大差距。

  >>如何把握好书画评论的方向

  书画评论要将评论方向与社会现实相合起来,要注重评论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书画评论重要的素质就是要有现实的敏锐性,书画创作在不同时代文化体制、文艺思潮、审美趣味、文化倡导、话语导向等的交错中会形成新的问题,只有将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作为研究导向,才能真正介入现实,带动当下创作。

  视角与问题意识始终是评论家关注的两个支点。让书画评论介入现实,将视域转换到现实中,书画评论才有可能具备一定的社会意义。将历史的考据眼光和现实的考察视角放置在并列格局中,才是健康的评论状态。

  曾经,在各书画报刊的编辑中分散着一批有深度的书画评论家,他们关注正在发生、发展的书法动态,他们参与、组织、策划书画活动,对于当下书画的细微变化都有着敏锐的感知。如今时代正在巨变,已经独立的书画评论家,仿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般进行评论,这必将迅速分裂理论与创作的关系、与现实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

  书画创作无不受社会环境影响,随着社会的改变,书画创作的技法、观念、语言、形式、风格、审美没有固定的历史模式。当代书画评论却很大程度上将传统视为某种不变的条例,刻舟求剑式地静止在书画史上——当今书画创作,稍与传统有些出入,就被视为数典忘祖;稍有新名词,就被指语言不讲究出处。然而,任何富有活力的评论,都要立足书画创作自身需要和现有的资源来做判断,寻求合理的途径。

  >>以独特视角进行权威性书画评论

  每个评论家都应该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一种视角的诞生,必然产生一种视角的后果,而这种后果把书画作品和读者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也将书画家和书画评论家结合在一起。它激活参与批评话语阅读的每一个生命感觉,进而共享一种视角的处境。

  不同的评论视角也具有不可重复的个性特征,只有织入当代生活的传统,立足当代书画现状与现场的理论,书画评论才具有活跃的力量。

  大众常常认为只要评论主体的人格独立与坚挺之后,评论就能确立威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书画评论者没有理解书画与人性、文化之间复杂的精神世界,如果书画不与当代开放情怀的文化视野相联系,再独立的人格也没有高度与威严,因为这背后是精神的荒芜。权威不仅仅是讲真话,因为真话不一定有“真知灼见”,有一定深度的真话才有价值。书画评论更为重要的是构建起自己富有学术品质的评论写作,必须有批评的想象、思想、理性、精神探索、美学抱负等。书画评论的权威性,还取决于书画评论对现实的影响力,如果没有对现实问题察觉和对未来的引导,将无法建构权威的意义。

  >>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和文艺评论的组织保障

  从目前看,书画评论阵地相对比较薄弱。书画考据风潮的兴起是高校学科体制下的生存策略,但几乎很难在高校里找到乐意做书画评论的专家,因为书画评论不易在高校体制内生存——在高校里,书画评论不算课题、不算成果,只是报刊的边角料。许多高校将学术成果的考核指向各种核心期刊、各级部门的课题,从而形成了从文献到文献,从资料到资料,从知网的大数据分析、参考、借鉴、套用,从摘要、关键词、到释文不变的格式中形成的论文“新八股”,唯独不在现实中查找问题,不在实践中关切动态。

  对于考据的盲从,以史为据孤立与静止察看书法“本质”。书法考据重心放在史料、真伪、版本、年代、家族、生卒年的考证,却没有能力对作品与审美、技术与风格之间深入察识,就是对书法本体的一种放逐,也就很难形成现实的意义。独立的真伪、年代的考据,如果不与整体人文境遇联系起来,也无法具备社会价值。相对书法,美术评论类文章在报刊发表比例上有较大改观,也使得近年来美术思潮要比书法思潮更为活跃。

  只有真正落实书画评论的组织保障工作——做好支持保障,健全激励措施,可通过优稿优酬、特稿特酬等方式为文艺评论工作提供激励;改进学术评价导向,推动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书画评论成果纳入相关科研评价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才能壮大文书画评论队伍,培养新时代书画评论新力量。

  对于当代书画评论品质的构想与呼唤,目的在于评论要对书画美学意蕴有深切感悟与科学阐释,要对向美向善的人性、批评理性的沉思进行宣扬。当代书画评论应有人生建设意识、社会使命意识以及由此凝聚而成的思想风貌,从而获得当代书画评论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