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闽派文艺评论新境界
栏目:新思享
作者:张应辉 曾念长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开拓闽派文艺评论新境界

  ——福建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不久前,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在福建省文艺评论界引发学习和讨论的热潮。福建广大文艺评论家普遍认为,《意见》具有明方向、强精神、振士气的正面作用,是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期待已久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共建文艺批评的中国范式逐步打造“闽派批评”品牌

  《意见》强调建立文艺批评的中国范式,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评协理事、福建省评协主席张应辉表示,《意见》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提振了精气神,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明确了方向。《意见》用“继承创新”“批判借鉴”来明确处理中西文论的关系,强调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福建省的文艺评论工作有传统,视野开阔,具有先锋性,当下正逐步打造“闽派批评”品牌。福建省文联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注重评论队伍建设,积极参与了重大题材文艺作品的评论和推介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中国评协理事、福建省评协秘书长曾念长表示,《意见》指出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为我们今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一个重要方向。今年以来,福建省评协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和福建省文联党组的部署下,不断加强专业权威评论的组织化程度,逐步建立和完善特约评论家机制,组织文艺评论专家对《山海情》《绝密使命》《守岛人》等影视作品进行专题评论,扩大了专业权威评论的声音,达到了预期的传播效果。今后我们还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

  福建省评协副主席黄莱笙表示,《意见》必将推动文艺评论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意见》对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理应发挥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提出了明确导向,让文艺评论的中国立场有了明确的说法。福建省评协副主席余岱宗认为,当代文艺批评应积极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激活具有阐释活力的中国古代文艺批评概念与审美范式,同时,可批判性地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立足于中国经验与中国语境吸收其有益成分,进一步推进建构更具理论魅力和活力的中国当代文艺评论的原创概念和范式。

  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多平台多形式形成共振效应

  《意见》对于地方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福建省评协副主席石华鹏表示,《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对我们今后的具体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福建省文联正在创刊的《海峡文艺评论》,是为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的具体体现,可谓顺应文艺评论的时代之需而诞生的。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从实际出发以质量为本办好《海峡文艺评论》杂志。

  福建省评协副主席蔡露表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当前尤其需要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抢占新媒体平台将成为文艺评论有效发声的重要工作。要组织更多形式生动、容易传播的文艺微评、短评、快评等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并且要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联手互动,强化网络文艺评论。在互动中了解大众,形成共识,实现引导。

  福建省评协副主席钟红英认为,在全媒体时代,文艺评论应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的人力资源优势,打造“文艺评论联盟”,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和共振效应;要充分发挥报、刊、台、网、端、微的全平台效应,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主导权;要涵养文艺水土和植被,既注重名家,又关注新人;既服务传统,又关照“文艺两新”,不断丰富文艺评论新业态。

  推动健全文艺评论标准倡导“批评精神”

  《意见》强调健全文艺评论标准,倡导“批评精神”,对当前文艺评论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福建省评协副主席林丹娅表示,《意见》强调全面贯彻“二为”方向与“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强烈的、具体的、切实的指导意义。文艺批评者、评论者自身的综合修养是至关紧要的,只有自身的政治性、思想性、审美性在一个高水准上,才能对作家作品进行科学的、全面的文艺评论,其阐析与见解才能在社会文化生活中真正起到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

  福建省评协副主席王晓戈表示,评论家要树立为时代、为人民发声的历史责任感,主动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关注民众需求,发掘民间艺术中的文化价值,推动有高尚情怀和高雅格调的优秀艺术作品的传播。福建省评协副主席傅翔认为,《意见》的出台,对当前文艺评论存在的问题可谓是“切中要害,击中时弊”。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及时校正自己的错误思想与不良习性,提高自己的修养与品德,认真做人,认真为文。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文艺评论才能有正气、有力量,才能更好地引领读者与大众。

  福建省评协副主席伍明春表示,作为一名身在高校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更密切地关注新时代文学的当下发展状况,既敢于向文学界的各种不良现象“亮剑”,也要全力为优秀的作家作品鼓与呼;另一方面,要把文学批评实践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全面地认识新时代文学,进而增强文化自信。

  《意见》对于文艺评论工作如何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泉州市评协主席郭培明表示,“七一”前夕,泉州市评协策划了“不忘初心,重读经典”——《风雨桐江》座谈会,邀请了作者亲属回到老家参加活动并踏访先辈的革命史迹。通过分享读书体会,许多人被书中反映泉州地下斗争历史的艺术表现力所吸引,从而更加了解脚下这片土地曾经的风雨与荣光,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泉州市评协鼓励会员撰写接地气、有温度的评论,如《海丝文评》推出“刺桐读本”栏目,会员以书评的方式推荐反映泉州历史文化的优秀出版物,呼应了泉州世界遗产项目的申报,受到了读者的好评。龙岩市评协主席钟建红表示,龙岩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要做好红色题材的文艺评论工作,通过文艺评论阐述革命的价值观,以达到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审美启迪和艺术价值,推动龙岩市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也推动龙岩市文艺评论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