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园故里 美育阵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江苏如东的土地上,随着丁杰艺术馆开馆,当地又增添了一个文化新亮点、艺术新名片。正如丁杰本人所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当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把最好的作品带回家乡,给家乡的老百姓送上精神食粮,向建党百年献礼。”丁杰艺术馆的建立,同时又为如东县美育教育提供了一个好场所,目前,艺术馆已经成为受中小学生喜爱欢迎的“网红打卡地”。

  丁杰艺术馆于今年4月开馆。从如东走出去的当代画家丁杰的艺术人生精彩多姿,处处彰显出如东人拼搏奋进的精神。几十年来,丁杰以不懈的努力在中国画创作上卓有建树。从他的画作之中,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位有情怀的艺术家。丁杰正是充满着家乡的情怀、山水的情怀、人文的情怀,才会创作出生机盎然、意趣隽永、清正大气的优秀作品。他始终不忘家乡如东的养育之恩,积极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挥作用。丁杰艺术馆将成为如东文化旅游发展的城市名片,成为文化艺术展示交流的重要窗口,对丰富如东百姓文化生活、提高群众艺术审美修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丁杰艺术馆开馆仪式上,中共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代表县四套班子致辞。他说:“如东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致力于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扶海之地自古文风昌盛,新中国成立后群众性美术教育蓬勃发展,丁杰是‘中国美术如东教育现象’的杰出代表。丁杰艺术馆的落成将助力如东文化建设,成为如东的文化新亮点、艺术新名片。如东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艺术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高水准的文化场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表示,丁杰是“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杰出代表,希望全市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丁杰艺术馆开馆为契机,以更加执着的追求传承“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江海气魄、文化传统、地域基因,积极投身江海大地火热的生活实践,创作出更多具有南通气质、江海气魄、民族气派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秘书长刘健对丁杰作品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丁杰的绘画蕴含着朴质的秉性、完善的学养以及他本人对于绘画的丰富心得,充满人文情怀、诗性散发。

  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罗平飞肯定了丁杰多年不辞辛苦、有求必应,为全国拥军工作作出的贡献,称赞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拥军艺术家。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说:“丁杰是一位人品画品俱佳的艺术家,他积极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