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杰:自由奔放,浪漫抒情
作者:尚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来自江苏如东的丁杰,既是我非常熟悉的一位画家朋友,也是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同事,其人品与画品一样都非常真实、诚恳。丁杰早期的山水绘画主要受到“金陵画派”艺术风格的影响,但自从来到北京创作以后,他在笔墨技法上的开拓逐渐转向对黄宾虹绘画中勾、皴、点、染技法的紧密结合,并且学习得颇为深入。由此,在丁杰的山水绘画作品中形成了一种浓重而苍辣的苔点元素,这种因素在不断地升级和完善之后,既成为他用来描绘山石树木结构特征的重要手法,也进一步转化为表现烟云雾霭万千变幻的独特方式。

  丁杰对江南的山水面貌有着深刻的体悟和感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他的山水绘画是把“米家山水”的点渍与黄宾虹的宿墨法和焦墨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尽管绘画创作的主体内容仍然是具有江南地域特色的山水园林,但由于用笔运墨的方式和技法不同,所以丁杰在早期的画面语言中显示出了一种苍茫、浑厚和老辣的风格特点。

  近些年来,丁杰的写生山水更多出现在大家视野之中,尤其是表现云贵高原山野乡间的“梯田”系列作品,为他的绘画创作提供了一种抽象的点、线、面组合构成关系,从而使得丁杰原本扎实的笔墨功底从焦墨浓点的理念中释放出来,并且建构成为现在的水墨山水画风。例如,丁杰在“梯田”系列作品中,更加强调和抒发笔意墨韵的志趣感和表现性,尤其着力于渲染水墨材质在宣纸上因自然渗化而形成的艺术形态,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点。因为在此之前,丁杰的焦墨山水绘画以及黄宾虹式的宿墨技法尚不能完全释放他的艺术个性,而且在艺术风格上也较少能与北方山水绘画体系拉开距离。然而,丁杰的新作“梯田”系列作品,可以更好地体现出他心性中恬然与放达的一面。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丁杰的“梯田”系列作品并非是水墨绘画初学者或技艺不佳的画家埋头沉浸于水墨渗化的肌理表达之中,而是通过带有传统文人绘画意趣的水墨形态来勾写山石与梯田的性格特征。而且,欣赏丁杰的作品,可以感觉到其原本的笔墨功力也在绘画中有所呈现,特别是在运笔用墨的使用技巧上,给人一种表面上看似轻松随意的视觉体验,实际却是笔墨老到、修养深厚的艺术学养。除此之外,丁杰的绘画风格也改变了中国传统山水绘画的审美程式,体现了他观察客观对象的独特视角和新鲜感受,从而形成了自由奔放、浪漫抒情的山水绘画。这是丁杰近年来艺术作品的特色面貌,希望他在未来的绘画中继续向前、深入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