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边关百姓造像 为青山绿水赋彩
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秋如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边关百姓造像 为青山绿水赋彩
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美术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乡村采风写生活动侧记

广西美术界乡村采风写生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广西美术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宁明县举行乡村采风写生活动。该活动由广西书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谢麟、王利军、罗田喜、孙黎、彭钢、谢森、刘南一、覃勇、黎小强、刘智、陶义美、张建东、袁俊袖、邓乐民以及广西书画院部分画家参加了采风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由广西书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组织的30多名美术家组成的采风团,阵容强大,名师名家荟萃,其中不但包括谢麟、王利军、罗田喜、孙黎等多位经常参与全国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国内知名美术家,还有谢森、刘南一、陶义美、黎小强等来自广西艺术学院的资深教授。他们冒着酷暑深入到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洞埠村,彬桥乡安民村,以及宁明县花山岩画采风写生,通过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美术家们用手中的彩笔描绘和记录壮乡农村新气象和自然风光,通过为边关乡民造像来表现乡村基层干部和壮族农民的新时代精神面貌,并对地方美术骨干进行了悉心辅导,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龙州和宁明地处祖国边关,境内自然风光旖旎,地质景观独特,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龙州是广西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是我国与东南亚各国进行文化、贸易交往的重要门户,邓小平同志曾经领导龙州起义,在龙州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位于宁明县的花山岩画是世界文化遗产,承载着古代骆越族群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和深厚悠久的文化历史。2021年4月宁明县入选“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名单。美术家们被壮乡的新貌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来反映山乡巨变,讴歌这里的青山绿水,通过艺术再现壮乡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来助力乡村振兴。

  武警上海指挥学院教授罗田喜在这次乡村写生采风活动中收获颇丰,短短七天,他写生创作了《阳光》(素描)、《山乡》《盛夏》《天琴》《花山岩画》(油画)等作品,并在这个基础上回沪后创作了多幅作品。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职画家王利军被这里秀美多彩的民族风情深深吸引和陶醉,在被习近平总书记美誉为“金不换”的八桂大地的绿水青山里流连忘返。南方雨后的山间草木里蚊虫肆虐,他经常接连两三个小时都端坐在画架前,忍住被蚊虫叮咬后的奇痒,连短暂的午休时间都舍不得放下画笔,骄阳下汗流浃背,不时有汗珠从他的额头滴落洇进笔锋,消融晕染到那美轮美奂的画面里,《丽江人家》《满目青山碧欲滴》《劳动者寿》《农闲小憩》《山花》等一系列写生作品,由衷表达了他对八桂丽景的赞美和对边关乡下普通劳动者的敬意。广州美院教授孙黎的眼中,始终充沛着这里亚热带雨林气候特有的颜色,“郁郁葱葱的甘蔗林,青山绿水,还有焕然一新的壮乡新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内心时时涌动着一股创作的冲动。这里的乡屯,90%以上的房子都是新盖的两三层的楼房,老乡们如太阳花一样灿烂的精神面貌深深感染了大家。”室外的酷热阻挡不住美术家们写生创作的澎湃激情。中午,罗田喜、孙黎与广西美协名誉主席谢麟,还有广西艺术学院教授谢森,四人结伴登上山脚下一家农户的楼顶露台,支起画架,将远处的如黛青山和近处的美丽乡村新貌,用他们各自不同的绘画表现风格尽收画中。次日写生花山岩画时,美术家们依然遭遇高温,烈日下临崖写生,衣服很快被汗水濡透了,只好脱下来拧一拧,挂在护栏上晒干后再穿上,一直坚持到下午三点这才乘坐渡船回村里吃午饭。

  写生采风团所到之处,受到了老乡的欢迎和热情接待。他们纷纷摘来自家门前屋后的新鲜土龙眼、黄皮果,亲手做了艾粑粑、煮红薯、煮花生来招待来自大山外的贵客们。在龙州安民村平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丽江岸边,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刘南一、黎小强,广西公安美协主席刘智等美术家从不同角度为龙州壮锦代表性传承人李素英母女传神画像,一些地方美术骨干与喜欢美术创作的乡民闻讯赶来观摩。大家相互切磋技艺,交流创作心得,探讨如何更好地表现当代黑衣壮女性勤劳善良智慧的别样风采。下田归来的乡民们裤脚还沾着湿润的泥土,他们零距离凝视着来自龙州美女村的这两位母女模特的写生肖像活灵活现在画面中,禁不住鼓掌赞叹。

  大美在民间。放眼眺望沃野,到处生机勃勃,变幻的光影里成熟着新的生命和希望。广西美术家协会顾问彭钢、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陶义美分别用中国画《洞埠村新貌》《龙州平而河风光》来描绘这片美丽的家园脱贫后的丰饶与富丽,中国美协会员、油画家邓乐民则用优美静谧的油画作品《河对面的风景》来倾诉雨后村民们的诗意栖居。河池市美协副主席袁俊袖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着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创作,通过这次活动,他又生发出一些新的艺术感受,尤其对当地群众脱贫后的坦然、自信、和美、幸福的精神面貌感触很深。他把自己的情感体验成功地释放在其人物写生作品中,已步入耄耋之年的扶伦村村民梁文龙那勤劳善良、祥和康健的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只有深扎基层,把自己的灵与肉根植进泥土,走进老百姓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捕捉到人性里的大美。”这是袁俊袖的艺术感言,也是参与此次采风活动的美术家群体的切身体会。

  采风期间,美术家们还参观了由广西书画院组织专业画家正在制作中的乡村墙绘。绿树村边合。这里每个自然村的村口都有老树垂荫,生态环境非常优美。下冻镇扶伦村有10个自然屯,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广西书画院的扶贫帮扶点,参与文艺扶贫的工作人员与龙州县驻村工作队同心合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对这里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持村庄原住民自然劳作和生活的基础上,植入生态旅游及传统有机耕种和养殖,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可持续性发展。广西书画院组织专业画家把这些农村新气象彩绘在墙壁上。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由广西书画院、广西艺术学院造型学院负责实施的大型墙体彩绘活动。彩绘的每一幅壁画内容都是根据老百姓的需要量体制作,美化了环境,美育了心智,满足了老百姓的审美需求,传播着壮乡美丽乡村的欣欣向荣。大家来到坡姆屯蚕房,看到广西书画院专职画家张学正在带领几个广西艺术学院壁画专业的年轻学生立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彩绘墙画。这些即将完成的壁画取材于当地蚕农养蚕的真实情景,村党支部副书记农艳华和几位村民从这些漂亮的壁画中感受到他们熟悉的生活场景,纷纷赞不绝口。农艳华干练富有朝气的乡村女干部形象,触发了美术家们的灵感,以其为模特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女村民》(油画,作者孙黎)《壮家姊妹花》(中国画,作者王利军)等系列写生作品随即产生。

  此外,采风团还对宁明花山岩画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州天琴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艺术创作表现。

  在广西美术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行的这次乡村采风写生活动中,美术家们通过为祖国边关百姓造像,为八桂青山绿水赋彩,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国树立了广西美术创作的新形象,对全面推进广西美术创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采风作品欣赏】

 

盛夏(油画) 100cm×120cm 罗田喜

壮族姑娘(中国画) 132cm×68cm 王利军

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女村民(油画) 80cm×60cm 孙黎

天琴母女(油画) 80cm×60cm 谢麟

美女村的姑娘(油画) 80cm×60cm 刘南一

蓝色群山(油画) 70cm×80cm 谢森

洞埠村新貌(中国画) 50cm×50cm 彭钢

龙州平而河风光(中国画) 50cm×50cm 陶义美

河对面的风景(油画) 60cm×80cm 邓乐民

从地里干活回来的大娘(中国画)(局部) 180cm×48cm 黎小强

壮族老乡(中国画) 138cm×69cm 刘智

安民村的大爷(中国画) 132 cm×68cm 袁俊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