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生辉的精神抒写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黄志凡 钟海燕  来源:中国艺术报

熠熠生辉的精神抒写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书法作品展

徐健作品

  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官兵感悟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近日,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在中国剧院举办“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书法展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展览通过书法艺术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思想滋养,增强文艺战士履行服务强军、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如策展报告中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接续奋斗,形成了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军队的血脉之中,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展览主体分为4个篇章,第一篇章表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以革命斗争、浴血奋战为鲜明标识的系列精神;第二篇章表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鲜明标识的系列精神;第三篇章表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鲜明标识的系列精神;第四篇章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以开新图强、实干奋斗为鲜明标识的系列精神。展览思想主题突出、精神脉络清晰,每幅作品虽风格迥异,却字字熠熠生辉,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鲜明的政治品格,立体再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

  展览的主体创作由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的4位书法创作员集体完成,同时还邀请了8位著名军旅书法家书写展览的导论和篇章语。创作员们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沉潜历史、感悟初心,沐浴信仰的光辉,饱蘸激情抒写伟大精神,水墨间流淌着红色的基因,使每幅作品都折射出精神的光芒。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91岁高龄的老党员、军旅书法家夏湘平题写的展名“信仰的力量”,共产党人顶天立地的豪气雄风扑面而来。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强点画间,仿佛闪现无数革命前辈为救国图强而冲锋陷阵、舍生取义的壮烈英姿;在“南泥湾”点如坠石、顿挫生姿的豪放泼墨中,洋溢着解放区军民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大无畏革命气概;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浑厚线条里,犹如演绎着我军将士在火灾之烈焰、水祸之浊流、疫情之肆虐中勇敢逆行的英雄壮举;在“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浓重墨色中,让人品读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创作人员把书法抒情表意的艺术灵魂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丰厚的思想内涵进行有机地融合与统一,力求以书法之美展现精神之美,壮怀之情跃然纸上。或以楷书之庄重,或以行书之灵动,或以草书之磅礴,或以篆书之婉转,或以隶书之宽博,时而慷慨高歌,时而深情吟唱,将一句句体现我党伟大精神的经典文辞,凝结成一幅幅闪耀着思想的火花,读来振奋人心、观之回肠荡气的书法佳作,舒卷疾迟而又生动贴切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连贯的思想内核、浓厚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力量和鲜明的民族特征。

  为了使展览的思想性更加丰富厚重,主办者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甄选了10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金句,作为展览的导论和结语。50余件作品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画卷,为部队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形象立体的教材,也体现出书法家记言录史、濡墨抒怀的文化担当和培根铸魂、守正出新的艺术追求。

  为辐射展览的宣传教育功能,文艺中心将组织开展线上展览,通过强军网与部队官兵分享。同时与文艺轻骑队“人民军队忠于党”主题服务演出结合起来,将展览作品带到部队巡回展出,最后赠送基层部队。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