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厚甜书法希冀“一画开天”
栏目:书讯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7月17日至3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一画开天·洪厚甜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此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第八回,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洪厚甜的书法作品77件。

  “40年来,从临写鲁颜公《多宝塔》《东方朔画赞》、褚遂良《大字阴符经》《孟法师碑》、北魏《龙门二十品》、南朝《爨龙颜碑》 ……一路走来,我于书法的学习研究,一直是立足楷书的学术建设和提升来定位,站在楷书的学术制高点,全面审视和构建自己的学术。我缘此而深究篆籀内里,辨线质生发之法,浸润两汉碑刻简牍,究体势开阖之规,沉潜‘二王’一系行草经典法帖,再入唐代楷书法系,上溯北魏楷书渊薮。朝夕耕耘,不间寒暑,努力勾勒一幅自然流变的浪漫主义楷书画卷。”洪厚甜介绍。

  “洪厚甜在各个时期的创作特点都展示得很清晰鲜明:纵向上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学习继承,横向上古今中外艺术的广取博收,在他的作品当中都有着比较深刻的体现。”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说,这次展览的主题“一画开天”,更多地道出了艺术本质的一面。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洪厚甜是一个倾心于对传统认真研究的书法家,同时他还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不断外化出来,不是僵化地临帖,而是研究古人、理解古人、领悟古人,所以这些作品有深厚的功底,同时也有其创造性的理解和发挥;尤其是其中碑帖相融、隶篆相间的作品,在漫不经意的书写过程中流露出来,形成墨色枯湿浓淡的自然变化。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