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珍贵史料中缅怀
满腔热血的革命先辈
——记河北省文联“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成果展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省文联“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成果展现场

  135位于1921年7月1日至1949年10月1日在河北大地战斗、工作过,或在河北成长、成名,在全国或河北艺术史上有影响的红色文学艺术家的珍贵资料日前在河北石家庄展出——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图书馆主办,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承办的“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征集成果展举行。“这是一次对历史的深情回望,是一场捡拾历史遗贝、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的历程。红色艺术家和他们的经典之作,以艺术形式见证英雄的河北大地浴火新生,生动记录党团结带领人民顽强拼搏、创造的辉煌伟业,也集中展现着文艺前辈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精神、为时代鼓与呼的责任担当。”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说。

  走进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纱幔上挂着的彦涵、古元、胡一川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生平和创作介绍,展厅深处曹火星、牧虹、卢肃、沙飞、汪洋等文艺家的生平印在泛黄的纸张上盘旋而上,呈现一种时空感、历史感。摄影家宋克章的次子宋少辉作为艺术家家属代表发言:“今天展出的这些作品,走过漫漫征途带着历史的余温来到我们面前,虽历经磨难,鲜红的底色却依然灼人眼眸。经由这些作品的引领,我们回望那充满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年代,缅怀那些沸腾着满腔热血的革命先辈,这对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力前行,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那段峥嵘岁月的有力见证,本次征集成果展中既有艺术家的照片、简介和代表作,也有作家田间用过的毛笔、晋察冀边区文艺工作者用过的长凳桌子等大量珍贵历史实物。展览现场收藏家牛双跃的《白毛女》系列藏品格外引人注目,《白毛女》的剧本、连环画等藏品记录了《白毛女》诞生、发展、流传的过程。收藏家杨彦朝带来的刊有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新闻的《人民日报》也是难得一见。收藏家史建武带来的十几台各时代的电影放映机等都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

  “都说河北是新中国红色摄影的摇篮,这是有理有据的。”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杨越峦指着展墙上沙飞等老一辈摄影家的照片说,1942年《晋察冀画报》在平山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第一份新闻摄影画报,在抗日宣传、群众动员和揭露侵略者暴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战时期在河北大地,很多摄影家非常活跃,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经典作品。这也激励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尤其红色摄影资源挖掘好、整理好、传承好、利用好,为新时代摄影工作、文化工作和经济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红色文艺家在各自领域成就卓著,但他们首先是革命者、是战士,在时代的巨变中投身于历史的洪流,并以伟大的作品谱写他们波澜壮阔的人生,不少人还为之献出了生命。比如作家仓夷,出生于新加坡,1937年回国,1939年来到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代表作有长篇报告文学《纪念连》《无住地带》等,周扬称赞他是晋察冀边区最年轻、最优秀的新闻记者和报告文学作者之一,1946年仓夷在采访途中被国民党特务暗害,牺牲时年仅25岁。

  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副主任陈彦慧介绍,此次征集评选自2020年9月启动,以1921年7月1日至1949年10月1日为主要征集时段,通过各市文联、作协报送,专家推荐和社会推荐结合,以及征集工作组函询走访,查阅史料文献充实完善等多种形式进行征集,一共征集到235位红色文学艺术家的珍贵资料,最终遴选出135名红色艺术家(其中文学类40人、戏剧类22人、摄影类30人、音乐类18人、美术类15人、影视类5人、曲艺类5人),共368件重要藏品,以图片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线下和线上展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览。

  展览取名“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也别有深意。解晓勇介绍:“在后期的勘校梳理中,我们边筛选边补充,从一些革命史料、文艺史料中,又发现了一些红色文艺革命烈士,可能这也是‘红色艺术家再发现’的意义所在。对这些红色艺术家的初步筛选,也是有一定依据的。一是依靠文艺史料,如王剑青、冯健男主编的《晋察冀边区文艺史》,魏璇责编的《晋冀鲁豫边区文艺人物录》以及文联编的《河北文艺史》和一些其他相关艺术门类的史料资料;二是考量艺术家在当时的影响力和其作品的经典性。6月中旬,我们邀请了专家对初选结果进行了导向、学术把关。”

  解晓勇表示,这次展览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红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的一次践行。回顾百年以来党领导下的中国文艺的光荣历程,会发现前辈文学家艺术家从来不是历史的局外人、旁观者,他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从党的历史、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中获得精神上的启迪、砥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觉地把自己的事业汇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把自己的奋斗汇入党和人民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