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唱节“颂歌献给党”
栏目:新作为
作者:邓鼐 吴晓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5日至9日,在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在武汉成功举办。本届合唱节由中国合唱协会、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联、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联盟、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武汉历史上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国家级的合唱节。80余支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优秀合唱代表团队齐聚武汉,用音乐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不凡业绩,唱响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在武汉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大赛为期4天,分童声组、青少年组、成年组、老年组、声乐组合、小合唱6个组别,近5000名参赛者展开6场比赛。参赛团队围绕“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的合唱主题,高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颂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合唱团精心演绎的作品中,既有《忆秦娥·娄山关》《把一切献给党》《追寻》《我爱你中国》等主旋律歌曲,又有《赶牲灵》《洞庭鱼米香》《郎在外间打山歌》《沂蒙山歌》等反映民族或地方特色的歌曲。团员感情充沛饱满、演出十分投入,一首首经典合唱作品在舞台上唱响,引发听众的强烈共鸣。

  合唱节期间,为充分普及合唱知识,提升民众的合唱参与度,《如何提升合唱团演唱的表现力》《如何让指挥的双手唱起来》《挖掘深藏于总谱字里行间的艺术气息》3场专家公益课开讲,授课专家与学员现场开展互动交流,气氛友好而热烈。

  在专家的层层选拔与认真评审之下,一批优秀合唱团队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一批优秀作品及个人分获优秀合唱新作品奖、优秀指挥奖和优秀伴奏奖。中国合唱协会授予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联盟、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突出贡献奖,武汉市文联优秀组织奖。

  据悉,第十七届中国合唱节举办地花落珠海。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