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泽润于民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曲艺分团走进晋安“艺说党史”文艺惠民演出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公园举行。此次活动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颂党恩,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活动现场快板、口技、双簧、相声、福州伬艺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国粹变脸》《歌颂伟大共产党》《长征》等一系列特色节目和党史知识竞赛将红色资源、红色精神展现给观众,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欣赏精彩文艺演出的同时体验到更加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志愿者们同步开展防疫科普、垃圾分类、反电信诈骗、退役军人保障法、保护河道等相关咨询和宣传服务。“此次文艺惠民演出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节目精彩、气氛热烈,深受群众欢迎。节目将艺术性与思想性紧密结合,寓教于乐,既传播了红色文化,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卢小英说。

  卢小英介绍,晋安区文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始终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晋安区文艺事业发展新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规划文艺精品创作,狠抓主题文艺活动,深化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晋安区文联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新的更高的期望和需求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基层,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惠民活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把党史的学习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晋安区文联首先将开展文学艺术“七进”(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网络)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群众性宣教活动、文艺宣讲下基层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其次,将书画展览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由晋安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主办的“榕城十老”走进晋安书法联展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鼓岭万国公益社同时开幕。福州“榕城十老”书法沙龙成立于1986年,至今已有35年。他们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几经更迭,现有13人,年龄最大的106岁、最小的72岁,平均年龄85岁,是当前福州平均年龄最大的书法艺术群体。展览展出“榕城十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创作的近百幅书法精品力作,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福建省画院、福州市文联、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文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晋安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先后在福建省画院、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展出的百幅作品包括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作品52幅,展现了革命历史、伟人诗词、先进典型人物、祖国大好河山等题材,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追寻百年奋斗足迹,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舞蹈等艺术形式也是讲好党史故事的重要载体。福建省文联、福建省舞协、晋安区文联、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联合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 大创作”舞蹈名家公益课堂走进晋安活动。此次活动邀请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艺术中心主任朱东黎授课。在朱东黎的指导下,现场观众挥舞着小国旗边唱边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此外,晋安区文联还配合《福州日报》“红星照耀 我的福州”征文活动,进一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晋安区多篇文章入选。晋安区书协、绿榕画院分别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线上书画微展,以鲜活的形式学党史、忆先烈,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下一步,我们还将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聚焦人民群众期待,围绕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等重大主题策划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文艺活动,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用‘艺说党史’的形式让红色文化的种子在基层、在百姓中开花结果,达到文艺泽润于民的效果。 ”卢小英说。

  卢小英介绍,晋安区文联还有一系列正在开展和将要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相关工作。比如:编辑出版《涌泉乡音》(增刊)红色文化专刊——通过深入晋安区乡镇(街道)、村居进行调研,挖掘晋安区红色文化记忆,结集成册。持续举办“文化讲堂”系列活动,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提高机关干部党性修养和文化素养。在原《人文晋安》的基础上编辑出版《闽都晋安》,为晋安的贯古通今、走向未来,唤起新的向往与激情。将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融入文学艺术“七进”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