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文联工作合作协议》签订
“1+1+1”远远大于3
栏目: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角形,被称为是最稳定的几何体结构,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在地图上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构成了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近日,长株潭三市文联在长沙签订《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文联工作合作协议》,让三地文艺界在这个稳定的三角形中发挥更大的效果。根据协议,三市文联将本着“优势互补、战略共赢、政策叠加、资源共享”原则,结成深度融合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长株潭文艺文联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如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所说:“三市文联联合起来,一定可以形成一个‘1+1+1’远远大于3的成果。”

  事实上,长沙、株洲、湘潭一体化发展已走过24年,2009年,长沙、株洲、湘潭更是并网升位,将区号统一为“0731”,电话号码同步升为8位。王俏介绍,今年全国两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中长江中游城市群首次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并列,上升到第一层级。纲要指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4月10日,长沙、株洲、湘潭联合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 “而文联就是要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所以4月初的时候,我们与株洲、湘潭商量,文联还是要动起来。”

  从达成共识到正式签约,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长株潭三市文联便签署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文联工作合作协议》。“文艺界也希望有更多可以融合发展的平台,毕竟长株潭各自作为城市的力量来讲还是小了,所以三个城市的文艺界也是有这样的需求。”王俏说。

  株洲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文星介绍,三市文联以前也有合作和联系,但不是这么紧密、频繁。通过协议是达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文化阵地共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原来开展活动,有时是湘潭和株洲联合,有时是株洲和长沙联合,或者是单打独斗。现在其中一家文联组织活动,另外两家文联积极参加;长沙、湘潭的文学基地,也是株洲的文学基地,株洲的文学基地也是长沙、湘潭的文学基地;人才也是如此,都可以互相调动。”

  在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志光看来,三家单位的合作是大势所趋。“没有出台这个协议以前,我们三家单位也相互联系,现在出台协议以后,我们合作的方向更明了。长株潭三地各有优势,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文化资源、文艺队伍和设施都很强,株洲和湘潭相对少一点。协议签署以后,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打造艺术的高地,带动全省文艺发展。”

  协议明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日常联络机制、业务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执行方依照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顺序,分别由三市文联轮流主持和组织,商定年度协作事项和重大活动,并邀请省文联和执行方宣传部领导出席指导;日常联络机制则是建立日常联络工作办公室,由执行方牵头,三市文联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并督促联席会议所确定协作事项的推进;业务协作机制即三市文联相关业务处室和文艺家协会、区县(市)文联进行对口联系,制订相关活动方案并组织推进具体协作事项。

  合作内容则是通过主题活动联合举办、艺术门类联合展演、专题学习共同组织、志愿服务协同推进、主题采风联合支持、文艺人才共同培养、优秀作品联合推介、艺术交流密切往来、文化消费共同推动、文艺宣传联合拓展10大举措,共同打造长株潭一体化文艺发展平台,共同开展多项合作,推动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长株潭文艺集群。

  “总的来讲,我们的目标肯定是服务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同时三座城市有很多优秀的艺术群体、艺术工作者、文艺作品,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能够逐步通过各种有质量、高水平的文艺活动,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一个城市文艺工作集群,它是一个集群的概念。 ”王俏再次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