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季四家”故里:
同台演绎艺术传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9月24日,橡林寻踪——长三角“元季四家”故里中国画作品邀请展。

  “元季四家”是指元代中晚期活动于江南的画家吴镇、黄公望、倪瓒、王蒙。他们在笔墨技法上成就显著,画山水以寄托清高避世的情感,对文人山水画典范的形成作出重要贡献,其画风虽各有特点,但都重笔墨、尚意趣,讲究“逸气”,是元代山水画的主流,对明清两代影响很大。“元季四家”的足迹遍布今天的嘉善、余杭、富阳、常熟、平阳、锡山,留下了无数艺术瑰宝。

  2010年,在纪念吴镇诞辰730周年活动期间,嘉善县文联发起倡仪建立“元季四家”故里文艺创作交流机制,先后得到常熟、锡山、富阳、余杭、平阳等市(区)文联的积极响应。交流机制明确三项,一是以“元季四家”故里书画艺术家为主体,每年由一地发起组织、其他各地参与开展交流活动;二是建立联络工作小组,发起组织的单位担任年度组长;三是以开放的姿态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活动内容、形式等由活动发起单位确定。该机制的建立,搭建起了“元季四家”故里书画艺术家们共同创作、共同展示、共同研讨的平台。2018年,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嘉善又邀请青浦、吴江加入,在一体化发展浪潮中唱响文艺之声。

  除了加强“元季四家”故里的传人们相互交流与联系,在嘉善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嘉善县文联把两年举办一次“元季四家”故里书画艺术作品邀请展活动,作为继承和弘扬优秀艺术传统、繁荣地方文艺创作的载体来推进。2010年举办的“元季四家”故里国画作品邀请展览,共展出各地选送的国画艺术精品100件,美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用心中五彩斑斓的色彩,描绘了绮丽多姿的田园风光、宁静淡雅的古镇风貌、崎岖突兀的崇山峻岭。2012年,本着“书画同源”的理念,在画展的基础上,嘉善县文联又将书法类作品纳入展览,举办了“元季四家”故里书法美术创作作品邀请展,共展出88位书画家的96件书画艺术作品。2016年举办的吴镇书画院落成·“元季四家”故里国画创作邀请展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元季四家”故里艺术创作交流。2020年9月,为纪念吴镇诞辰740周年,由嘉善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橡林寻踪——长三角‘元季四家’故里中国画邀请展”在嘉善举行。展览展出“元季四家”故里常熟、锡山、富阳、余杭、平阳、嘉善、青浦、吴江8地画家的80件国画作品。这些作品,既有对“元季四家”笔墨与精神的继承,也有新时代中国画新题材、新语言、新观念的探索与实验,代表当前8地中国画创作的艺术水平。同年10月,“寻善归乡——纪念吴镇诞辰740周年”系列活动在嘉善县博物馆举行,“虚心抱节强项风雪——吴镇的墨竹情结”展览同步开展,天津博物馆馆藏吴镇《古木竹石图》国宝真迹重回故里并向公众亮相,将纪念吴镇诞辰74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此次活动还编印出版了《吴镇研究·纪念吴镇诞辰740周年活动专辑》和《中国画百家作品邀请展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