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锡东戏剧艺术季:
传承打造越剧活动新品牌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2年,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在第四届顾锡东戏剧艺术节开幕式上讲话。

  “顾锡东的《五女拜寿》之于‘小百花’相当于老舍的《茶馆》之于北京人艺。顾锡东是浙江戏剧界的领军人物,代表了浙江戏剧在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值得骄傲的一段历史。”中国剧协副主席、浙江省剧协主席、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曾如是说。

  1954年,顾锡东以嘉善田歌为题材创作的大型越剧《五姑娘》公演后,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从此走上了专业创作道路。顾锡东一生创作上演了60余部剧目、5部电影以及各类戏剧曲艺理论文章200余篇,数十年笔耕不辍、执著于戏剧艺术追求。为纪念这位嘉善西塘本土文化的典范和杰出代表,多年来,嘉善县委、县政府,以及嘉善县文联通过举办大型艺术赛事、艺术节(季)、学术研讨、整理出版文集、建造戏剧艺术馆、建立西塘小学爱越传承基地等活动及措施,广泛宣传、倾情打造名人文化品牌,使文化名人与文化名镇相映成辉。

  2006年,为丰富西塘古镇国际文化旅游节的内容,在浙江省剧协的支持下,嘉善县文联组织举办了首届长三角“顾锡东戏剧艺术”越剧票友大赛,大赛得到江、浙、沪越剧联谊会的热烈响应,并邀请到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担任颁奖嘉宾,这是首次以西塘文化名人顾锡东命名的长三角地区大型群众文艺活动。大赛每两年一届,至2021年已连续举办8届,期间邀请过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以及众多梅花奖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等担任大赛评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曾在大赛期间参与演出。多年来,嘉善在举办好县级选拔活动的基础上还承办了第六、七、八届嘉兴赛区选拔赛。据不完全统计,8届大赛初、复、决赛共达345场次,选手达10542人次。每届大赛都设立十大名票提名奖、十大名票奖及前三名金、银、铜奖,培育、挖掘了一大批有影响的越剧名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大学生参赛,为越剧在民间的普及和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嘉善把第四届大赛升格为顾锡东戏剧艺术节,整合省、市、县戏剧文化资源安排了4项活动13场演出。2021年4月,为进一步提升名人文化品牌,嘉善把第八届大赛升格为顾锡东戏剧艺术季,并列入了嘉善县重点文化精品工程。本次大赛纳入了长三角戏剧联盟,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地剧协联合主办,新建的位于西塘古镇的顾锡东戏剧艺术馆也于活动期间正式开馆。艺术季期间,安排了顾锡东戏剧艺术研讨会、顾锡东剧目展演、一笔入画戏曲化妆游客互动、文化礼堂戏曲巡演20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标志着嘉善推动名人文化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异彩纷呈的越剧艺术展演,让大赛真正成为戏迷朋友的节日和嘉善的戏剧盛典。

  2018年,第七届“顾锡东戏剧艺术”越剧票友大赛评委、越剧名家廖琪瑛示范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