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吴嘉”文艺联盟:
跨区域文艺合作新机制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1月13日,“青吴嘉”文艺联盟第一次例会。

  在2018年11月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应运而生。在风起云涌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中,文艺作为一支轻骑兵,得风气之先,立潮头之上。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共同谋划并成立了“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是经济一体化、生态一体化应有的题中之意,三地文联率先破题、乘势而为,通过建立4个平台模式,结合新媒体技术,率先探索和建立跨区域文艺合作新机制。

  2020年1月13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三地文联相聚在江苏吴江区黎里镇举行三地文联首次工作例会,商讨文艺联盟建设事项,明确了在“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中建设“青吴嘉”文艺联盟的思路,同时,确定了每半年召开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

  在建成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三地又进一步推进建立了信息平台,并确定“青吴嘉”文艺联盟公众号名为“湖海边”。2020年5月6日,湖海边微信公众号发布《试刊词》,平台正式进入运行阶段,统一推送三地文艺信息和代表性的文艺创作。推送的作品主要围绕太湖、黄浦江等地域题材,突出具有江南韵味和江南特质同时具有思想性与深度性的文艺作品。此外,公众号逐步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忆江南、长三角人、三角井、口述史、数风流等专栏,目前公众号总计编发120余篇作品。

  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入了第二个年头,同时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围绕“青吴嘉”三地共同的文学创作题材,以嘉善文联《柳洲》文艺期刊为载体,刊发“青吴嘉”三地优秀文艺作品,展示“青吴嘉”三地文艺家独特风采。“青吴嘉”三地,本就地缘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历史上往来交流频繁。在此基础上,乘着一体化发展的强劲东风,三地共同探索和形成了相互“定期走亲”的文艺合作模式,季季都有活动开展,年年都有创作交流,形成了从原来的“邻居”变成了“一家亲”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