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各级文联:团结引导“文艺两新”出实招
栏目:两新视线
作者:闽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福建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落实、再调研”活动结合起来,按照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部署要求,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着力以新思维、新举措,把联络服务、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工作做实做好,引导“文艺两新”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全方位助推福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是在深化行风建设和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成立了福建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福建省文联维权中心,发出践行文艺界价值观倡议书,积极引导新文艺群体倾情投身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用典”主题书法创作巡回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加强对“文艺两新”的教育培训,把思想道德和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培训主要内容。去年以来,福建省文联共组织全省新文艺群体骨干网络培训班、全省文联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读书班等120余场次,召开福建省文联七届七次全委会、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理事会、调研座谈会等100余场次,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骨干12000余人(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新文艺群体占比约25%。

  二是在加强顶层设计和建章立制上出实招。研究制定包括关注帮扶“文艺两新”在内的《福建省文联关于加强福建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等30余项制度,积极探索“文艺两新”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充分发挥新文艺组织和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等“文艺两新”在繁荣发展福建文艺事业中的积极作用。福建省文联所属12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均成立了青年委员会,省作协、省摄协、省音协、省视协等协会成立了网络工作委员会,通过换届适当增加了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中70后、80后人选。近期率先成立了省美协新文艺群体艺术委员会,其他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也将相继成立新文艺群体艺术委员会。

  三是在搭建有效平台和宣传推介上施良策。把新文艺群体纳入省文联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英才计划” ,积极扶持“文艺两新”参加采风创作、到鲁迅文学院等学习深造,并在吸纳参与办展办赛、荣誉评奖、宣传推介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满足新文艺群体的专业需求和渴望成长的意愿。将福建省画院、八闽书院、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等省文联所属院馆,免费为全省地市文联推荐的“文艺两新”举办活动开放共享,给“文艺两新”提供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和贴心扶持。与此同时,各地市文联也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如:福州市文联积极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成立了网络作家委员会,利用《海峡诗人》刊物阵地,加强与港澳台、华侨作家的联系。厦门市文联积极召开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座谈会,深入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开展调研;积极动员和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提升他们在会员中的构成比例。泉州市文联优化文艺家协会主席团老、中、青比例,注意吸收一定比例新文艺群体和青年文艺家、一线文艺工作者进入主席团;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推动县级以下成立文联(惠安县文联下设3个镇级文联、1个村级文联)。宁德市文联创新组织形式,率先在市音协、市美协等协会成立专业委员会。莆田市文联加大了新文艺群体中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积极选拔推荐优秀人才进入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等,郑春辉被授予“大国工匠”称号。其他地市文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也积极团结引领“文艺两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进行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