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春:这本书经历了18年的写作和修改
栏目:获奖作者访谈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于民俗学家、上海大学教授黄景春来说,《中国宗教性随葬文书研究:以买地券、镇墓文、衣物疏为主》是很特别的一本书——他前后经历了18年断断续续的写作和修改。这是一本主要研究丧葬仪式中产生的买地券、镇墓文、衣物疏等宗教性随葬文书的学术作品,书中包括对出土的历代宗教性随葬文书的整理和研究以及对田野调査得到的当代丧葬仪式上制作、使用的随葬文书的研究。

  “以前人们对买地券做过全面研究,偶尔也有人把几样文本放在一起讨论,但对这些文本做系统性、综合性研究在这之前还没有出现过。”从2001年开始,黄景春就开始搜集资料,撰写相关文章。2004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攻读博士的黄景春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早期买地券、镇墓文整理与研究》,并顺利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这篇博士论文就是《中国宗教性随葬文书研究:以买地券、镇墓文、衣物疏为主》完成的基础。从2004年开始,黄景春到各地做田野调查,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并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完成了书稿的修订,又经过3年多的完善,《中国宗教性随葬文书研究:以买地券、镇墓文、衣物疏为主》终于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可是,在出版之前,黄景春却“有点担心”:“有些问题别人都讨论过了,我这本书是不是已经没必要再出版了。”然而,在读了几本相关学术作品之后,黄景春坚定了自己出版此书的想法:“看了几本书后,感觉我的研究还是有一些新意的,就把它印了出来。”

  让黄景春没有想到的是,这本书的出版给他带来了惊喜——2019年12月,黄景春凭借该书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说起获奖经历,黄景春说:“这本书出版后正赶上山花奖评奖,上海民协推荐了我的作品,我鼓起勇气送出了自己的书参评,没想到最终获奖了!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也向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作这样一部作品,黄景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2003年,黄景春开始到陕西、山西等地调查民间葬礼,“从那以后,我得空就去田野中开展调查活动,先后到过皖南、浙西、赣北、上海、陇东等地,获得了大量民间券文。”

  在进行田野调查的过程中,黄景春直言,自己“进过灵房,下过墓穴,跟风水先生一起住过窑洞,睡过土炕”。有一次,黄景春去浙江衢州进行考察,他跟石碑店的老板聊起了买地券的写法、样式,老板从旧物箱底翻出一份底稿,是以前某风水先生送来做买地券用过的。黄景春告诉老板,自己想看一份真正用于仪式的买地券。“老板连夜按照底稿重做了一件石质买地券送给我,让我做研究。”想起这件事,黄景春总是感觉很温暖:“我的研究能够完成,跟在田野调查中遇到的这些好心人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