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瑞:为蒙古族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
栏目:获奖作者访谈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9年12月由阿木尔巴图(鲍玉祥)、苗瑞创作的《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一书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回想起得知获奖时的心情,苗瑞说,“山花奖是中国民间文艺领域的最高奖,我得知参评这届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的作品有113部, 21部入围,只有4部获奖,这对我们的工作是莫大的肯定。”

  据介绍,《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是内蒙古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重点项目——民间文化项目之一。该书上、下册共分7章,上册作者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阿木尔巴图,他从历史的、民族的、民俗学的角度阐释了蒙古族图案的文化意义,是其多年潜心研究蒙古族图案的积累。下卷作者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苗瑞,主要是传承人专集,以附图的形式叙述蒙古族图案,选取的几位民间艺人典型案例除女艺人刺绣图案部分外,都是苗瑞通过田野调查,深入探访取证、辗转寻访他们的后人及知情者,并撰写文章和采集图例。

  “蒙古族图案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内涵深厚、形态多姿、种类繁多;挖掘、整理、研究蒙古族图案艺术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是对民族、地域文化的弘扬。”对于《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的创作历程,苗瑞介绍,近些年来,鲍玉祥出版了《蒙古族图案》《蒙古族工艺美术》等几本关于蒙古族美术相关的研究作品,这次他把这些成果重新组织、汇聚,从历史、民族、民俗学的角度再做一番梳理,形成了本书的上册。

  “2013年,鲍老师找到我,提出为《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收集传承人资料,并把创作下册的任务交给了我。”苗瑞介绍,

  为了完成下册的写作工作,她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那些传承人大多已过世,除了个人声名在外,具体的东西都很难见到。为了寻访他们的后人及知情者,我的足迹遍至阿拉善右旗、西苏旗、正蓝旗、四子王旗、奈曼旗等地。有时候,恰逢当地有诞辰纪念日的活动,我就带着翻译集中时间采访。我为他们每人写了生平及艺术分析,采集的图片除印刷品外,都是经我手进行原图扫描的。”

  2016年初,苗瑞把《蒙古族传统美术·图案》上、下两册的书稿交付出版社,令人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鲍玉祥就生病住院了,“从那时起,他每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这之后,苗瑞担起了跑出版社、校文字稿、润色稿件这些工作,直至2018年,此书才正式出版发行。

  对于苗瑞自己的美术作品创作来说,她也从蒙古族传统美术中汲取营养。“我长期从事水彩画的创作,以前,我比较关注自己生活的城市,每当看到高楼林立下那些巷道里的小凉房,在被雨雪冲刷后呈现出既新鲜又斑驳的色彩和形状,就感到莫名的冲动,想把它们画下来。”苗瑞介绍,后来,她开始描绘“蒙古族使用的衣、食、行方面的器物”,目前,苗瑞正在创作绘本《草原寻马记》,“它是以水彩画的表现方式来完成的,也算是为蒙古族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