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娃”镜头里的纯净家乡
——山湖情“山娃·象”公益摄影展在苏州举办
栏目:艺苑
作者:瞳暄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湖情“山娃·象”公益摄影展现场

  “那个小家伙太矮了,够不着桌子,就露着眼睛,我觉得挺好看的,就把相机放在桌子上,按了快门。”今年16岁的且沙子拉是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火烈乡中心校六年级的学生,他11岁时拍下的一张照片获得2017年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蕾奖。这两年,除了记录自己的校园、同学、村庄、乡邻,且沙子拉也开始有意识地记录家乡的变化,不断传给苏州的摄影老师们。

  3月6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全程指导,苏州市文联、相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相城区文联及苏州市摄协承办的山湖情“山娃·象”公益摄影展暨苏州文联·艺术空间开幕式在苏州市轨交4号线三元坊地铁站举行。本次公益影展从7万余幅作品中精心挑选了139幅展出。开幕式现场,一群身穿民族服装的孩子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是影展的部分小作者,来自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多数为留守儿童或异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孩子,其中90%以上是少数民族。

  这是一场真正属于孩子们的摄影展。展览背后,则是一群苏州摄影志愿者用8年多的时间,奔赴云贵川的山区学校建立7个摄影创作基地、赠送110多台相机、结对150余名学生的故事。每年,这些志愿者都会多次前往西南地区,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创作,总行程超4万公里。在本次展览之前,部分孩子的摄影作品还曾在2017年、 2020年两度入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相机不仅让“山娃”看到了更美好的世界,也让世界通过一张张照片见证了山区生活的变迁。

  相城区摄协主席郁大波说, 8年时间也许不算长,但也能让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希望摄影艺术为这群山里的孩子打开新天地,让他们用纯净、独特的眼光记录自己的成长和周围的变化。在孩子们的摄影作品中,每个人都是开心的、阳光的、充实的,他们镜头下的家乡才是最真实的。”

  相城区文联主席龚刚分享了“8年之约”背后的故事。2013年,在相城区摄协的倡议下,“家在苏州春风行动”摄影公益活动启动。活动中挑选了10位“新”苏州人的孩子,由相城区摄协向他们每人赠送一台相机。苏州摄影家一对一、手把手教学后,鼓励孩子们利用寒假时间,把眼中的苏州拍摄下来带回家乡,然后把在家乡过春节的照片带到苏州。2014年正月初二,相城区摄协的几位摄影家动身将多部崭新的相机送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首个摄影基地就此诞生了。此后,摄影志愿者在贵州黔东南州、铜仁以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等地的山区学校,先后建立了7个摄影基地。

  一台台相机,如同一颗颗摄影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小树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果实。龚刚介绍,下一步,此项公益活动将把孩子们的优秀摄影作品通过知识产权登记的形式进行版权保护,通过公益性的市场化交易所获的经费再持续反哺下一批“山娃”。

  开幕式邀请了近20位摄影基地的师生来到现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且沙子拉和贵州黔东南州的姚静作为“山娃”代表,讲述了自己和家乡那些定格在照片里的故事。此外,“山娃”们携手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的学生,共同带来了快闪表演《听我说谢谢你》 ,表达自己对苏州摄影志愿者的深深谢意。本次活动还邀请摄影基地的师生们前往苏州的园林、博物馆、金鸡湖畔等地采风拍照,孩子们也将用相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