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发展高质文化产业
栏目:视线
作者:谭旭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健全和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但是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完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有一个重要表述:“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并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文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完善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 ”因此,文化产业发展站位要高,而且要有利于推动整个国家的文化建设及文艺的发展与繁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高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创造出了巨大的产业效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其中,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38074亿元,比上年增长4.0%;文化批发和零售业收入16728亿元,增长4.5%;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34454亿元,增长高达15.4%。在文化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文化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在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增速较快的新闻信息服务(24%)、创意设计服务(16.5%)、文化传播渠道(12%)、内容创作生产(8.1%),涵盖了大多数文化新业态,为文化IP的更好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产业链支持。到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我国文化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趋于好转。据对全国5.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96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下降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2939亿元,增长18.2%。分行业类别看,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3996亿元,同比增长13.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创意设计服务营业收入6250亿元,同比增长3.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各行各业都呈现出了新的业绩,不但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业收入得到了快速增长,而且产业人才也得到了培养。如果要统计出版业和其他文化产业的增长指标,更加令人鼓舞。

  尽管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成就辉煌,但也面临一些共识性问题和挑战:一是产能过剩、经济放缓、结构调整、贸易摩擦等,成为我国长期面临的经济新常态。二是文化产业的独特价值链、广泛带动力和精神内涵,成为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三是持续不断的政策保障与资金介入,撬动更多资源进入文化产业。四是产业跨界融合与产业链延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更大容量、更广范围和内生动力。五是市场空间不断扩张、电子商务及移动互联商务方式必将极大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此外,随着国际国内经济文化环境和“互联网+”融媒体的变革,加之“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的机遇。完善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运营体系,使我国现代文化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大有可为。

  因此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深化文化产业理论研究,优化和调整产业政策。过去长时间以来,文化产业理论多借鉴西方文化工业理论和文化产业政策。西方文化工业理论主要是文化批评理论,文化产业发展更需要的是实践模式和方法论,因此在借鉴时应该有效地吸收并结合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和现实问题,提出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理论,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文化产业政策。文化产业是产业也是事业,因此要体现国家、地方政府的监管和政策指引,还要体现国家意志,更要有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传承和表达。

  二、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合理配置文化资源。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很好,产业效益非常明显,但还需要结合具体资源、环境分布,调整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对文化产业园区和产业带要有科学的规划。有些地区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就犯了盲目性的错误,在没有很好的科学论证的情况下,匆促上马文化产业项目,或者匆促打造了所谓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结果,过分集中于某一类型的文化产业项目,并把它当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得园区发展受限,甚至资源配置不均衡,反而使文化产业品牌建立不起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上不来。因此,势必做好文化产业空间的区域布局,乃至全国布局,合理利用外部环境和社会资源。

  三、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整体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有主导产业与非主导产业;也有重点培育产业与一般发展产业,但在具体实施时,近几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主要集中于新闻出版业、娱乐文化产业和数字产业等几块,对其相关产业重视不够。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要重视它的周边产业地带,特别要重视文化产品的消费市场的培育,这样才能带动整个文化产业的产生、传播和消费。

  四、发展文化产业,要重视文化产业主体的培育。文化产业主体成分多元,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文化企业;没有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是不可能成为产业的。因此,要扶持和抓好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要培育文化企业集群,还要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让这些文化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产生领头羊效应和规模效应,并形成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和国际竞争力。

  五、建立有效的创意人才培育机制,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理论驱动力、政策驱动力,需要社会环境和市场消费能力,更需要上游人才的培养。发展文化产业不能仅仅重视文化企业的生产和市场的运营,还要注意上游环节的设计。从欧美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是很重视上游人才培养的,因此,为了增强文化产业的驱动力和竞争力,一定要抓好创意人才的培养,建立高端有效的人才培育机制。要把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的培育放到顶层设计环节里去。

  只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推进和发展先进文化的建设,才能真正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才能面向世界输出“中国故事、中国话语、中国精神”。当然,要站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高度上来,才能充分认识到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

  (作者系上海大学教授)